說課文本稿 3

2023-02-15 04:24:02 字數 3031 閱讀 1810

《為什麼一年有四季》說課稿

各位評委、各位老師:大家好!

我是來自寶坻區霍各莊鎮北馬中心小學的高桂霞,我今天說課的內容是教科版小學科學五年級下冊 《地球的運動》這一單元中的第7課《為什麼一年有四季》。下面我就從教材分析、實驗教學目標、實驗內容、實驗方法、教學過程、教學反思與自我評價這六個方面進行說課。

一、教材分析

《地球的運動》這一單元共有8課。前5課的教學內容,主要研究地球的自轉,後面3課,研究公轉和與地球運動相關聯的現象:四季和極晝極夜。

本課是這一單元中的第7課,最終讓學生認識到地球在公轉時由於地軸傾斜產生了四季現象。

在此之前學生對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明白晝夜交替是地球自轉的結果,但對四季的成因認識比較模糊。引導學生**四季的成因是本課的重點,通過讓學生根據模擬實驗來觀察不同季節杆影變化的特點,從而推測四季的成因。

二、實驗教學目標

根據本課教材的特點和學生的認知水平,我從三個方面設定本課的實驗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四季的形成與地球的公轉、地軸的傾斜有關。

●過程與方法:

根據地球公轉的特徵做模擬實驗。在模擬實驗中,將地球儀上桿影的長度變化,結合古人的觀察結果,作為判斷地球季節的依據。從導致杆影變化的原因,推想出四季的形成與地球的公轉和地軸傾斜有關。

●情感態度價值觀

意識到對科學現象的解釋需要得到證據的支援和從已知出發進行推理,同時在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實驗能力、空間想象能力和綜合分析能力,及小組合作精神。

三、實驗內容

為了能更好地達成以上教學目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本課將根據地球公轉的特徵做模擬實驗,通過觀察同一地區,同一時刻,同樣長度的標桿,在不同的位置所出現的杆影長度的變化,並結合古人的觀察結果,從而判斷四季的成因。

四、實驗方法

實驗方法是分組實驗,在每個小組的地球儀上的「天津」這一地點垂直插入牙籤,各組牙籤的高度保持一致,依次將地球儀放置在地球公轉軌道模板相對應的a、b、c、d四個位置,固定好高度的手電筒放中間用來模擬太陽,隨著地球儀位置的改變(但始終都要保證地軸傾斜指向北極星的情況下),調整手電筒的方向,觀察光線照射在地球儀上桿影的變化,並進行測量記錄,最後再對所得到的資料進行對比分析。

五、教學過程

教學過程中我依據本課教學的教學內容及學生的現有知識和認知水平,構建了探索性學習的課堂教學模式,即「提出問題——猜想與假設——驗證假設——總結擴充套件」四個環節:

(一)提出問題

首先出示一組能代表春夏秋冬不同季節的**,思考四季最大的不同是什麼?當學生想到溫度不同時,繼續引導學生提出問題。那你有什麼疑問呢?

使學生開啟思維,繼而激發**一年四季形成的興趣。

(二)猜想與假設

讓學生結合地球的運動和已有的知識經驗想一想一年四季到底是怎樣形成的。在這個過程中,要鼓勵學生大膽猜測,對乙個問題的結果可以作多種有依據的假設和**。

(三)驗證假設

1.驗證第一種猜測——太陽遠近形成四季

出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圖和根據科學家的專業測算,得到的一組資料:地球圍繞太陽進行公轉,在公轉的過程中,冬天,地球距太陽1.471億千公尺,夏天,地球距太陽1.

521億千公尺。學生通過觀察,對比發現這組資料與猜測不相符,從而排除第一種猜測。

2.驗證第二種猜測——地球的自轉

由學生說一說自己對這種假設的分析、討論,從而通過以前學過的知識明確,地球的自轉是產生晝夜交替現象的根本原因。

3.驗證猜測——與陽光的直射或斜射有關,即與太陽高度有關(影子長短)

(1)出示古人研究四季的**(圖五),並讓學生說一說從圖中發現了什麼?從圖示中,學生可以明顯看到不同季節陽光照射到物體上的角度和影子長度發生了變化。

圖五(2)模擬實驗。首先讓學生了解實驗操作過程和應注意的問題,清楚對比實驗怎樣才能公平,必須保證標桿長度相同、測量時間相同、立標桿位置相同、地軸始終傾斜指向北極星,只改變地球儀在地球公轉軌道上的位置。這一過程使學生認識到控制變數法是**科學知識的一種重要方法,為今後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實驗時要注意的問題:

①按照a、b、c、d的順序進行觀察。

②地軸始終保持傾斜指向北極星。

③地球上的標桿必須始終正面朝向太陽。

④眼睛不要直視手電筒的強光。

⑤在實驗中用尺子認真測量影子的長短,並記錄。

(3)學生分組實驗,並根據實驗現象填寫實驗記錄單。

表1觀察記錄單

(4)學生小組匯報實驗現象和結論。

(5)出示乙個經過改裝的地球儀——地軸沒有傾斜,與地軸傾斜的地球儀進行對比。

通過觀察古人研究四季的結果設計對比實驗,在組織學生進行對比實驗的過程中,養成科學**的習慣,形成尊重事實、善於質疑的科學態度。

(四)總結擴充套件

總結四季的成因,並思考天津位於地球的北半球,那麼位於地球南半球的澳大利亞與天津的季節一樣嗎?

**四季成因**,鞏固學生對四季成因的認識。

六、教學反思與自我評價

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四季的成因,實驗前介紹古人研究四季的方法,引導學生了解古人觀測事物的科學性。

在模擬實驗部分,為了便於學生觀察,順利得到相對比較準確的資料,我在實驗材料上進行了創新:地球公轉軌道模板,固定好高度的手電筒,做好支點的刻度尺。最初,我是用蠟燭來模擬太陽的,但在課堂中我發現實驗時即使是呼吸也能使蠟燭的火焰發生變化,這樣會影響到杆影的觀察,於是改用手電筒,為了能夠保持同一高度,我把手電筒固定在自製的支架上。

測量桿影時,為了得到比較準確的測量資料,減少誤差,我自製了測量尺,在畫好刻度的紙板下面做乙個支點,測量時刻度尺0刻度對準標桿底部,支點輕輕接觸地球儀表面,這樣在測量時就能保證刻度尺與標桿的垂直測量,最大限度地為得出正確的結論提供準確的資料。

在實驗後分析結果的過程中,通過對資料進行橫向、縱向比較,從而得到一致的結論。使學生充分認識到科學的結論是經得起重複驗證的。這一過程也讓學生更加深刻地意識到對科學現象的解釋需要得到證據的支援和從已知出發進行推理,在活動中學生分析和整理資料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小組合作精神。

本課的教學活動,充分地發揮了學生自身的能動性,在教師引導下,經歷了「提出問題→猜想→實驗驗證→得出結論→應用」的科學**程式,順利地完成本課教學內容,培養了學生的科學素養,使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以上是我對《為什麼一年有四季》一課的教學所得。如有不當敬請專家老師指正!謝謝!

如何說課文本

餘蕾現在,說課 越來越受到關注,已逐漸成為各學科衡量一節課好壞的重要標尺。從字面上看,說 和 講 本來同義,而 說課 和 講課 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講課是務實,看的是課堂上的真功夫 說課是務虛,看的是 紙上談兵 說課以前也有,那是在上課之前或之後,由執教者把設計意圖說出來,給看課的人作一點理性的...

課文本逃逸現象剖析

作者 張麒麟 新校園 中旬刊 2015年第01期 摘要 語文教師在教學過程出現的課文本逃逸現象主要表現在 肆意拓展延伸,孤立了課文本 輔助 濫用,脫離了課文本 無意識 架空了課文本 多元解讀,游離於課文本。關鍵詞 語文教學 課文本 逃逸 語文新課程標準強調要構建充滿活力的新語文課堂,促使語文課擺脫單...

3安全制度管理文字

窗體底端 安全委員會議事規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貫徹執行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維護公司正常的生產工作和生活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加強安全生產管理,以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第二條公司內部安全內保工作,指行車安全 消防 內保及社會綜合治理待等安全內保管理機構建設 各級安全管理人員職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