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如何治療和用藥感冒正確的用藥治療方法

2023-02-15 04:09:04 字數 1638 閱讀 1589

呼吸道病毒即感冒目前尚無特效抗病毒藥物,以對症或中醫**為常用措施。下面是為大家整理的感冒正確的用藥**方法,供大家參考!

治法祛風解表。以手太陰、手陽明經及督脈穴為主。

主穴列缺合谷大椎太陽風池

配穴風寒感冒擼?臃緱擰⒎斡幔環縟雀忻罷?加曲池、尺澤、魚際;鼻塞者,加迎香;體虛感冒者,加足三里;咽喉疼痛者,加少商;全身酸楚者,加身柱;夾濕者,加陰陵泉;夾暑者,加委中。

操作主穴用毫針瀉法。風寒感冒,大椎行灸法;風熱感冒,大椎行刺絡拔罐。配穴中足三里用補法或平補平瀉法,少商、委中用點刺出血法,餘穴用瀉法。

方義感冒為外邪侵犯肺衛所致,太陰、陽明互為表裡,故取手太陰、手陽明經列缺、合谷以祛邪解表。督脈主一身之陽氣.溫灸大椎可通陽散寒.

刺絡出血可清瀉熱邪。風池為足少陽經與陽維脈的交會穴,「陽維為病苦寒熱」,故風池既可疏散風邪,又與太陽穴相配可清利頭目。

感冒正確的用藥**方法2.其他**(1)拔火罐法選大椎、身柱、大杼、肺俞,拔罐後留罐15分鐘起罐,或用閃罐法。本法適用於風寒感冒。

(2)刺絡拔罐法選大椎、風門、身柱、肺俞,消毒後,用三稜針點刺,使其自然出血,待出血顏色轉淡後,加火罐於穴位上,留罐10分鐘後起罐,清潔區域性並再次消毒針眼。本法適用於風熱感冒。

(3)耳針法選肺、內鼻、下屏尖、額,用中、強刺激。咽痛加咽喉、扁桃體,毫針刺。

感冒正確的用藥**方法3.感冒的其他**(1)敷貼**取大蒜2枚搗汁拌麵粉做成圓錐狀,塞人鼻孔(兩側交替),每次留塞15;20分鐘,每日4.5次。

具有祛風散寒、宣肺通竅的功效,適用於風寒感冒。

(2)外治法取蔥白、生薑各30克,食鹽5克,共搗成糊狀,加入適量白酒調勻,用紗布包好,塗擦胸背、肘胭窩及手足心。一般有解表散邪的功效,塗擦後15分鐘左右會有汗出,感冒諸症可以解除。

(3)飲食**取蘇葉3-6克,生薑3克,洗淨切碎,放人茶杯內,沖人沸水200~300毫公升,加蓋泡10分鐘,再放人紅糖15克攪勻,趁熱飲用。具有解表散邪的功效,適用於感冒初起,惡寒、無汗、頭痛者。

感冒正確的用藥**方法4、巧選中成藥**感冒隨著氣溫的降低,感冒的人越來越多,選用口服**感冒的中成藥,毒***小且簡便不影響工作,符合階梯用藥原則。但是,面對市場上品種繁多的藥品,我們切忌盲目選用,必須對症用藥,否則,不僅無效,延誤病情,甚至加重病情。在此,介紹幾種簡單的選用方法。

1)風寒**冒。症狀為惡寒重,發熱輕或不發熱、頭痛、鼻塞、流清涕、喉癢、咳嗽。這時應該選用發散風寒的辛溫解表藥,如九味羌活丸、參蘇理肺丸、通宣理肺丸,不能選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丸、羚羊感冒片,誤用會加重病情或者遷延不癒。

2)風熱**冒。症狀為發熱重,惡寒輕,頭痛宜脹,咽喉紅作痛或者脹痛,或口幹欲飲,咳嗽,咯痰黃稠。這時應該選用清熱宣肺的辛涼解表藥,如桑菊感冒片或銀翹解毒丸、羚羊感冒片、羚翹解毒丸等,不能選用九味羌活丸、參蘇理肺丸、通宣理肺丸,誤用會引起體溫公升高,咽疼加重。

3)感寒濕滯**冒。外用風寒表症,發熱嚴守惡寒,體溫不高,頭痛,內有痰溼中阻,胃脘滿悶,噁心嘔吐,腹痛瀉下。可選用解表化濕的藥物如藿香正氣水液或藿香正氣水,不可服用保和丸、山楂丸。

4)表裡雙感**冒。症狀為壯熱憎寒,頭痛目眩,口苦口幹,咽喉腫痛,大便秘結,小便赤澀。這時應該選用表裡双解的藥物,如防風通聖丸。

5)氣虛**冒。症狀為身體素虛,抵抗力低,平時易出汗,不耐風寒,身倦乏力,食慾不振,輕度發燒,鼻流清涕,常纏綿日久不癒,或者反覆感冒。這時用一般感冒藥療效不好,應該選用補中益氣丸。

孕婦患感冒如何用藥 x

感冒是常見病 多發病,孕婦的鼻 咽 氣管等呼吸道粘膜肥厚 水腫 充血,抗病能力下降,故易患感冒。而患了感冒的孕婦害怕用藥 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而且又不知道在感冒早期應怎樣進行調護,最終使感冒發展嚴重而致發燒。在孕早期,高熱影響胚胎細胞發育,對神經系統危害尤其嚴重 高熱還可使死胎率增加,引起流產。因...

孕婦感冒用藥須知

現在是感冒高發季節,由於孕婦的鼻 咽 氣管等呼吸道黏膜肥厚 水腫 充血,抗病能力下降,故易患感冒。而患了感冒的孕婦害怕用藥 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而且又不知道在感冒早期應怎樣進行調護,最終使感冒發展嚴重而致發燒。在孕早期,高熱影響胚胎細胞發育,對神經系統危害尤其嚴重。高熱還可使死胎率增加,引起流產。...

治療感冒小竅門

楷體剛剛有一些感冒的症狀,如身體感覺發冷了,或是感到頭痛 頭暈 頭重了,或是身體的疲乏及痠痛,或是總流清水鼻涕 或是咽喉已有疼痛時就要及時處理。楷體盡快排出病毒 楷體西醫說感冒的致病原因是病毒,而病毒至今沒有特效藥,所以你就不必去想著用吃藥解決,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量喝溫開水,一天喝上幾大杯的溫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