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心理學 期末作業考核答案

2023-02-15 04:09:03 字數 3670 閱讀 3049

期末作業考核

《學校心理學》

滿分100分

一、名詞解釋題(每小題3分,共24分)

1.被試內設計

答:被試內設計是指每乙個被試或每一組被試接受所有自變數水平的實驗處理。研究者在被試接受處理後都要進行測量,這樣每個被試要經過多次試驗處理,自然就會經歷多次測驗,所以這一方法也叫「重讀測量設計」。

2.學校心理輔導

答:學校心理輔導,是指教育者運用心理學、教育學、社會學、行為科學乃至精神醫學等多種學科的理論與技術,通過集體輔導、個別輔導、教育教學中的心理輔導以及家庭心理輔導等多種形式,幫助學生自我認識、自我接納、自我調節,從而充分開發自身潛能,促進心理健康與人格和諧發展的一種教育活動。

3.構想效度

答: 構思效度,也叫結構效度。它是指測驗能夠測量到理論上的構想和特質的程度,即測驗的結果是否能證實或解釋某一理論的假設、術語或構想,解釋的程度如何。

4.晶體智力

答:晶體智力,主要涉及記憶與學習原有知識,是以記憶與鞏固已有知識、整理過去知識為主的能力,而語言智力具有這個特點,有助於學習文科知識或記憶性的知識。

5.暗示**

答:暗示**:是指在心理諮詢的場合中,通過語言和非語言的交流,使來訪者的認知、感情和行為發生潛移默化的變化。

6.無條件積極關注

答: 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認為,無條件積極關注是心理**的前提,它主要表現為心理諮詢師對來訪者的態度。即無論來訪者的品質、情感和行為怎麼樣,諮詢師對其都不做任何評價和要求,並對來訪者表示無條件的溫暖和接納,使來訪者覺得他是乙個有價值的人

7.學習障礙

答: 學習障礙是指兒童在語言、說話、閱讀和社會交往技能方面的發育障礙。

自我分析

答:是市場營銷管理中經常使用的功能強大的分析工具;s代表strength(優勢),w代表weakness(不足),o代表opportunity(機會),t代表threat(威脅)。

二、簡答題(每小題8分,共48分)

1.學校心理學研究和實踐的五大原理。

答:(1)綜合性、發展性的原理

(2)心理輔導和諮詢中人生哲學的原理

(3)個別諮詢與團體輔導的原理

(4)教育性與人性的原理

(5)從「矯治的心理輔導」到「培育的、發展的心理輔導」的原理

2.美國瓊斯(jones,1957)根據輔導所要解決的學生問題的性質,將心理輔導內容分為哪幾個方面?

答:(1)健康與身體發展問題

(2)家庭與親屬關係問題

(3)休閒生活問題

(4)人格問題

(5)宗教生活問題

(6)學校教育與生活問題

(7)社會與道德問題

(8)職業問題

3.加速學習法的具體實施步驟。

答:加速學習法是由美國學習革命專家科林和麥爾孔發明的一種學習戰略,有六個步驟:(1)端正學習態度,輕鬆、自信、目標明確,保持一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心態;(2)吸收資訊,客觀理解,建立核心知識,摘要記下已知的資訊,一次一小步,不斷質疑問題,視聽觸綜合;(3)找出其中意義,如為何北京成為中國的首都;(4)啟動記憶;(5)展示所知,解釋給別人聽;(6)反省學習的過程,不斷修訂和改進。

4.簡述乙個有效地報告應具備的特點。

答:(1)有針對性(2)描述行為(3)描述個體的獨特性(4)報告的撰寫要清楚、準確、直接(5)提供綜合服務的資訊(6)提供乙個清楚、特殊和可實現的建議(7)報告的提供要及時

5.簡述榮格分析心理學的心理**技術。

答:(1)字詞聯想技術(2)夢的分析(3)主動意向或想象

11、火藥是我國的四大發明之一,我國古代的黑火藥是硝石、硫黃、木炭以及一些輔料等粉末狀物質的均勻混合物。迄今為止,可以考證的最早的火藥配方是「伏火礬法」。6.

來訪者中心諮詢與輔導主要有哪些技術?

4、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減少垃圾的數量?答:真誠的技術、無條件的關心和尊重的技術和促進設身處地的理解(共情)的技術

三、論述題(每小題14分,共28分)

1.論述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的理論與技術。

答:我們在水中可發現變形蟲、鼓藻、草履蟲、船形矽藻等。答:弗洛伊德的經典精神分析理論

精神分析**是弗洛伊德創始的**方法,其理論體系所涉及的範圍極廣,心理**的內容也極其複雜多義。

基本理論:

6、二氧化碳氣體有什麼特點?(1)對幼兒體驗的重視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非常重視幼兒期的體驗,認為個體的性格、人格等強烈地受其幼兒期的體驗的影響,一切神經症都是由於被壓抑在無意識中的那些幼兒期的精神創傷和痛苦體驗所造成的。神經症、心理問題的形成的根源,是那些未能得到解決而被壓抑到到無意識中的慾望,幼兒期所形成的癥結在人生的其他時期則往往以神經症或精神疾患的形式在精神上表現出來。因而精神分析**特別強調對來訪者早期經驗的分析,這些早期經驗包括幼兒期的各種體驗、親子關係和家庭環境的狀況、生活的地區情況及幼兒園時所受到的待遇等。

(2)無意識問題

16、大量的研究事實說明生命體都是由細胞組成的,生物是由細胞構成的。我們的**表面,每平方厘公尺含有的細胞數量超過10萬個。弗洛伊德將人的心理結構分為能意識到的部分和不能意識到的部分,而不能意識到的部分,即無意識更為重要。

弗洛伊德認為,任何心理障礙都可以找到無意識根源。因此要幫助人擺脫精神痛苦、消除心理障礙,就必須了解他的無意識。通過精神分析,促使來訪者去了解無意識的願望、欲求及其內在趨力,可以幫助來訪者洞察自我。

13、2023年,英國科學家羅伯特.胡克用自製的復合顯微鏡觀察一塊軟木薄片的結構,發現它們看上去像一間間長方形的小房間,就把它命名為細胞。(3)心理結構的三個層次

與無意識理論相聯絡,弗洛伊德將心理結構或人格結構分為三個層次,即本我、自我和超我。

答:月相從新月開始,然後是峨眉月、上弦月、滿月、下弦月、峨眉月。2.如何對考試焦慮的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8、晶體的形狀多種多樣,但都很有規則。有的是立方體,有的像金字塔,有的像一簇簇的針……有的晶體較大,肉眼可見,有的較小,要在放大鏡或顯微鏡下才能看見。答:

考試焦慮症是一種特定的對學習緊張、不安、擔憂的心理壓力反應,集中表現為對考試情境的一種類似神經症的緊張、擔憂的反應,主要源於日程學習過程中隊學習目標把握不大二缺乏自信,是學習的東晉和心理受到威脅和抑制。

2、如果我們想要設計乙個合理、清潔的垃圾填埋場,我們首先應考慮要解決的問題有哪些呢? 對於有考試焦慮現象的兒童、青少年的輔導方法如下:(1)在考試焦慮心因性反應的初期階段,要及早地介入學生的心理危機中;當考試焦慮成為自律神經失調症時,要從身心兩個方面關心學生,即適當的休息與心理諮詢相結合。

(2)進**緒和認知方面的心理輔導。讓學生給自己的焦慮、擔憂列表,寫出詳細專案;然後在心理輔導教師指導下,進行合理的分析,看看哪些專案是不合理的,要加以清除。對不合理擔憂的專案,找出克服、解決的對策;最後,將找到對策措施重新列表,構成新的認知反應。

(3)採用自律神經調控訓練,鬆弛呼吸**及自我暗示法等心理**,以增強體質、改善情緒。(4)對學習能力差的學生要指導他們調整學習目標,使目標與自己的能力水平相適應。高焦慮、高期待與低能力相聯結,常常導致學習的失敗與挫折。

因此應指導這些學生有的放矢地進行基礎知識、基礎技能方面的補充學習,並掌握一些有效的考試對策和技巧(如答案的書寫法,難題、易題的解答訓練法、檢查方法等),以便更好地適應考試情境。

16、大量的研究事實說明生命體都是由細胞組成的,生物是由細胞構成的。我們的**表面,每平方厘公尺含有的細胞數量超過10萬個。 為了避免考試怯場,考生必須注意:

a.在考試前做充分的準備b.出現「怯場」現象時,等抑制解除後再進行回憶c.

不要過早進入考場d.練習平穩的呼吸方法e.做積極的自我暗示f.

採取有效地回憶方法。

心理學期末知識要點

1.佛洛伊德的人格理論 埃里克森的社會發展階段理論 12 18歲 自我統合的定義。2.心理學的分類。3.最近發展區 定義及理解。4.科學兒童心理之父。5.氣質的定義和分類。6.古代歐洲對教育和心理學有影響的幾個人。7.行為注意的學習原理 如普雷馬克原理 塑造 對教育中懲罰的正確認識 對強化物的理解。...

2023年秋季《幼兒心理學》期末考核

期末作業考核 幼兒心理學 滿分100分 一 名詞解釋 每小題5分,共30分 1 空間知覺 答 空間知覺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知覺,是由視覺 聽覺 運動覺等多種分析器聯合活動組成的。空間知覺包括方位知覺 形狀知覺 大小知覺。2 注意的轉移 答 從注意的轉移是指根據任務主動 及時的從乙個物件或活動轉移的另乙個...

鍛鍊心理學期末複習總結

填空7,20x1判斷10x1 單選10x2 概念5x3 簡答5x5 論述1x10 一 1 社會適應的影響因素 遺傳因素,自我矛盾,學習,環境變化。2 合理行動理論 該理論認為,人們通常是理性的,在決定是否參加某行為之前,會思考這些行為的含義 故而,稱為 合理行為理論 3 社會適應 又稱社會健康,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