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歐美文化知識,提高德育工作效率

2023-02-15 03:57:02 字數 950 閱讀 1142

作者:王抒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技校培養物件是技能型人才。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性地認為技工教育就是面對某種職業的教育,讓學生掌握一種或幾種職業技能,使之嫻熟,畢業後能迅速適應某種工作崗位。

然而,近年來隨著國家教育水平的提高,大多數技校生是從普通教育分流而來,年齡正處於青春期,由於受長期傳統的教育理念的影響,其疏於德育學習,因此心理素質、思想觀念、價值取向等道德領域受到日益嚴峻的挑戰。通過對技校英語教學與德育工作之間聯絡的分析,結合教學實踐,倡導技校英語教學與德育工作相輔相成、互相滲透的教學觀點。

關鍵詞:技校;英語教學;歐美文化;德育

2023年在學習貫徹《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大綱》座談會中,教育部副部長指出:「職業教育必須始終堅持以育人為本,把德育放在首位,把學做人和學技能結合起來,也是現代化建設對新一代勞動者的基本要求。」(原國家勞動人事部,國家教育委員會2023年頒發《技工學校工作條例》明確規定:

技工學校是培養技術工人的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是國家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此可見,技工學校德育的重要性。那麼,除了平時的第二課堂活動和常規的思想政治教育之外,日常教學活動是不是、能不能成為對學生進行德育工作的乙個組成部分?

答案是肯定的。專業學科教師不僅要有「授業」的技能,還要有為學生「傳道」「解惑」的精神,要結合本學科特點,努力挖掘現有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把思想教育滲透到教學之中。特別是英語學科具有很強的思想性,作為英語學科教師,在提高學生聽、說、讀、寫各項技能的同時,也要培養其良好的思想品質、道德品質和政治品質。

英語與文化密不可分。在教學中,學生接觸到大量的英語文化素材,其內容涉及廣泛,具有強烈的時代性、真實性和知識性,如,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習俗、環境、人際等。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的發展,歐美國家的文化(如,洋節日、洋快餐、hop**)無形地影響著現代人的思想:

大至民族情操,小至穿衣打扮。因此,在英語教學中應用歐美文化聯絡實際,貫穿德育尤顯重要。下面就自己教學實踐中進行的德育談談一些粗淺的見解。

遼河「家」文化知識

遼河 家 文化的基本內涵 遼河 家 文化,是 人企合 一 企興我榮 和價值共融 共創 共享為目的和諧文化。在政治上代表職工群眾,思想上尊重職工群眾,感情上貼近職工群眾,工作上依靠職工群眾,生活上關心職工群眾,發展成果惠及職工群眾,把廣大職工群眾的利益實現好 維護好 發展好,形成職工 企業 社會三者利...

企業文化知識

6 中國移動對員工的承諾是 a 成為員工實現人生價值的最佳舞台。b 為員工服務 c 促進與企業的和諧 d 以人為本 7 中國移動對合作夥伴的承諾是 a 成為引領產業和諧發展的核心力量。b 公平競爭 c 合作共贏 d 互利互惠 8 中國移動對同業者的承諾是 a 成為促進良性競爭 推動共同發展的主導運營...

企業文化知識試題

1 菸草行業的共同價值觀國家利益至上 消費者利益至上。2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和本質堅持以人為本。3 淮北菸草企業精神崇信厚德立者無疆。4 淮北菸草企業使命讓社會滿意讓客戶滿意讓員工滿意。5 淮北菸草企業願景貢獻更大服務更優生活更好。6 淮北菸草企業戰略目標做一流的菸草服務企業。7 淮北菸草企業座右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