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角膜移植科普材料

2023-02-15 03:45:04 字數 5092 閱讀 7972

1、什麼是角膜?

角膜就是我們俗稱的「黑眼珠」,位於眼球前部,呈橫橢圓形,佔眼球外壁的1/6,它與鞏膜組織一起對精細的眼球內容物提供特殊的保護作用。其無色透明且具有一定的形狀、大小、厚度和曲率半徑,因此就像乙個具有極高度數的「近視眼鏡」,在眼球屈光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組織學上將角膜由前向後分為5層,即上皮層、前彈力層、基質層、後彈力層及內皮層。

2、為什麼我們常說眼睛裡容不得沙子?

因為正常角膜具有豐富的感覺神經組織,所以當其損傷或發病時,往往會有明顯的症狀,如疼痛、強烈的異物感、怕光流淚及睜不開眼,有時候患者還會覺得自己的視力受到波及。

3、什麼是角膜炎?

角膜炎就是指角膜組織發生炎症的總稱,患者往往會出現的典型症狀有眼睛灼熱、刺痛、霧視、易流淚、有異物感並且怕光等。若是處理過程不當或侵犯了上皮層底下的後彈力層,則會留下白色混濁不透明的瘢痕,如果擋住了瞳孔會影響視力,嚴重的角膜發炎導致潰瘍,甚至穿孔會導致失明,因此必須謹慎。

4、角膜炎有哪些種類?

因不同的分類方法,角膜炎的分類較多如按炎症性質分潰瘍性、非潰瘍性;按臨床表現分點狀、線狀、盤狀、錢狀、樹枝狀、地**狀;按病變位置區分為**和周邊淺層或深層等等。但臨床上最常用的分類是根據**分為感染性、免疫性、外傷性和全身疾病性。其中感染性角膜是我國目前最常見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其病原體包括:

細菌、真菌、病毒、衣原體和棘阿公尺巴等。

5、為什麼角膜容易「發炎」?

角膜位於眼球最前面,與外界環境接觸,受到損害的機會較多,如外傷、異物、燒傷、化學傷等,一旦角膜上皮擦傷破損,病原體就會趁機而入侵蝕角膜的健康。又因角膜無血管,營養較差,抗感染能力低,就更容易發生感染,若形成瘢痕組織則造成角膜混濁,使視力減退;若發生潰瘍穿孔甚至眼內炎會致最終眼球不保。因此若患了角膜炎是不能掉以輕心的,應及早**。

6、什麼人易患角膜炎?

角膜炎因其致病菌不同而有其易患者特點。農民常常被葉子或農作物等擦傷角膜,使植物表面的真菌從傷口處侵入角膜,誘發真菌性角膜炎。佩戴**眼鏡的人如不注意清潔或不小心擦傷角膜上皮,常常會因綠膿桿菌或棘阿公尺巴感染而引起角膜炎,造成嚴重後果。

另外像工人作業期間如不注意配戴防護鏡,常有異物嵌入角膜,如揉眼、不及時就診處理或有反覆的異物取出史等,也極易誘發真菌、細菌性角膜炎等。

7、如何預防角膜炎?

①培養個人良好的衛生習慣,隨時注意清潔,常用肥皂洗手,並保持乾燥。避免用手揉眼睛。

②流行期間應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

③流行期間應盡量避免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

④避免與病人握手及接觸病人使用過的毛巾、肥皂、寢具及門把、水龍頭等。

⑤病人痊癒後,其用過的被子、毛巾應洗淨,並經太陽曝曬。

8、什麼是蠶蝕性角膜潰瘍?

蠶蝕性角膜潰瘍是一種自發性、慢性、邊緣性、進行性、疼痛性角膜潰瘍。**不明,與免疫因素有關。典型表現是:

早期為周邊角膜前基質層浸潤,常出現於瞼裂區,幾周內浸潤區上皮缺損並漸形成潰瘍,沿角膜緣環形發展,並向**浸潤,呈潛掘狀,最終可累及全角膜,並向深部發展而引起角膜穿孔。病變輕者可藥物**,重者需採取手術和藥物相結合**。

9、什麼是邊緣性角膜變性?

邊緣性角膜變性常於青年時期(20-30歲)開始發病,進展緩慢,病程長,達20多年或更長。多為雙眼,但可先後發病。患者一般無疼痛、畏光。

視力緩慢逐漸下降。角膜邊緣變薄擴張,以鼻上方多見,進一步發展會導致穿孔。角膜周邊部變薄擴張引起不規則近視散光,視力減退且無法矯正。

10、邊緣性角膜變性如何**?

早期病例不需**,可予以驗光配鏡提高視力,但一定要定期隨訪。角膜進行性變薄、有自發性穿破的危險者,需要行板層角膜移植術加固。如果角膜小範圍穿孔,仍可行板層角膜移植術,穿孔範圍較大且伴眼內容物脫出者,需行穿透性角膜移植術。

此外,應注意防止外傷,避免眼球破裂。

11、什麼是角膜營養不良?

角膜營養不良並非—般意義上的營養不良,而是一類原發於角膜的、具有病理組織學特徵的病變。一般不伴有全身性疾病,有一定的遺傳性,患者往往在20歲以前雙眼逐漸出現不明原因的視力下降,部分患者會有一定不同程度的眼痛、刺激症狀等。常見的角膜營養不良有:

角膜上皮基底膜營養不良、顆粒狀角膜營養不良、格仔狀角膜營養不良、fuchs角膜內皮營養不良。早期無需**或僅對症**,嚴重影響視力時可行角膜移植術。

12、什麼是圓錐角膜?患者有哪些表現?

圓錐角膜是以角膜**變薄向前突出,呈圓錐形為特徵的一種眼病,常造成高度不規則近視散光,隨著疾病的發展,角膜進一步前突和變薄,使得角膜內有一定韌性的像「隔水膜」一樣的後彈力層組織發生破裂,眼內的水進入到角膜內,角膜水腫混濁,造成視力明顯下降,且無法用鏡片矯正。等破裂處被自身組織修復後會留下瘢痕,影響視力。本病多於10-20歲開始發病,通常為雙眼先後發病,原因不明。

13、圓錐角膜如何診斷?

明顯的圓錐角膜易於確診。當外觀及裂隙燈所見不典型時,早期診斷較困難。最有效的方法為角膜地形圖檢查。其他還有placido盤、角膜曲率計、視網膜檢影等。

14、圓錐角膜如何**?

①配戴眼鏡或角膜接觸鏡:對輕症患者,驗光配鏡,以提高視力。框架眼鏡不能矯正視力的患者可佩戴硬性接觸鏡(rgp),但硬性接觸鏡對於延緩角膜前突並沒有肯定的作用。

②角膜移植術:適用於角膜明顯前突變薄,視力不能矯正的患者。早中期的圓錐角膜、角膜**無混濁者,可考慮行板層角膜移植術,角膜已經形成瘢痕的患者需行穿透性角膜移植術。

15、眼表化學傷有何特點?

因為角膜、結膜等眼表組織直接與外界接觸,因此若有不慎,酸鹼等化學物質極易濺入眼內而引起化學傷。一般酸性物質使燒傷的組織變性沉積,形成凝固性壞死,可阻止酸液繼續向深部組織滲透;而鹼性物質因使燒傷組織發生皂化,往往會向深部組織迅速滲透,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16、眼表化學傷的早期應如何處理?

應立即就近使用大量清潔水源充分沖洗,應注意轉動眼球、翻轉上下眼瞼使得各個方向以及穹隆部得到充分沖洗,徹底清除異物殘留,然後盡快到醫院就診,以便做下一步處理。

17、化學傷的患者何時可行角膜移植術?

眼表化學傷的患者一般早期不予行角膜移植術,除非發生角膜自溶、穿孔等。待病情穩定半年後再根據病情酌情決定是否可以行角膜移植術。但由於此時角膜往往會有大量新生血管長入,因此術後發生排斥反應的幾率大大增加。

18、什麼是角膜移植?

角膜移植是利用異體的正常透明角膜組織,取代置換混濁、病變的角膜組織,使患眼復明或控制角膜病變,是眼科中重要的復明手術之一。

19、什麼是板層角膜移植術?

板層角膜移植術,是一種部分厚度的角膜移植。手術時僅切除角膜前面的病變組織,再移植以部分厚度的透明角膜供體,修補切除區域。術後發生免疫排斥的幾率較低。

臨床常用於**中淺層角膜混濁、角膜營養不良性混濁、圓錐角膜、角膜中淺層感染、角膜腫瘤等。

20、什麼是穿透性角膜移植術?

穿透性角膜移植術是以全層透明角膜代替全層混濁及病變角膜的方法。適應症按其手術目的可分為光學性、**性、成形性、美容性等方面。光學性角膜移植術常見的適應症為圓錐角膜、各種原因所致的角膜瘢痕、各種角膜營養不良、各種原因的所致的角膜內皮細胞功能衰竭。

**性角膜移植術的主要適應症為感染性角膜疾病、眼化學傷等。穿透性角膜移植術存在免疫排斥的風險。

21、什麼是人工角膜移植術?

人工角膜移植術是用透明的醫用高分子材料製成的特殊光學裝置,通過手術將它植入角膜組織中,以取代部分角膜瘢痕組織,而重新恢復視力的一種手術方法。由於角膜組織對人工合成材料的排異反應等問題尚未最後解決,遠期效果不佳,常造成移植處的房水滲漏及移植片的脫落,故目前尚不可能廣泛應用。現階段人工角膜僅適用於患各種嚴重角膜疾患後的雙目失明,特別是嚴重的化學燒傷引起的全部角膜白斑和多次角膜移植術失敗,無法再做其他手術者。

22、角膜移植術後是否會發生免疫排斥反應?

因為正常的角膜組織沒有血管,屬於「免疫相對赦免」,所以角膜移植是目前器官移植手術中成功率最高的一種。正常的角膜移植術免疫排斥反應發生率低於10%,高危角膜移植免疫排斥發生率大於60%。高危角膜移植包括角膜血管化、移植片大或靠近角膜邊緣等型別的角膜移植。

23、角膜移植術後排斥反應會有哪些症狀,如何**?

角膜移植術後排斥反應可以發生在任何階段,術後3-6個月是高峰期。主要症狀為眼紅、視力下降、畏光、流淚等。若有上述症狀發生,不要驚慌,應立即到醫院就診,如果**及時,大部分免疫排斥都可以通過藥物控制。

24、什麼是角膜老年環?

角膜老年環是角膜周邊部基質內的類脂質沉著,呈白色,約1mm寬,初發時出現在角膜上下方,逐漸發展成環狀。常見於老年人,超過80歲的老人,幾乎都有老年環。老年環通常是一種有遺傳傾向的退行性改變,但有時也可能是高脂蛋白血症或血清膽固醇增高的表現。

不需要特殊**。

25、角膜會有哪些先天性發育異常?

角膜先天異常有很多種類,常見的包括:先天性大角膜、先天性小角膜、扁平角膜、球形角膜、鞏膜化角膜、先天性角膜混濁、角膜皮樣瘤等。這些先天性異常通常伴有眼球其他部位的發育異常,視力差,部分患者需要行角膜移植術提高視力。

6.哪些眼病的角膜移植術容易發生排斥反應?

下列因素會使角膜移植術後發生排斥反應的可能增大:①患者角膜基質層存在新生血管,因為新生血管使免疫細胞更容易到達移植片,識別並攻擊異體抗原。②大的移植片因為攜帶的有效抗原強,並且靠近患者角膜緣,所以易發生排斥反應。

③患者自身敏感性較高,也易發生排斥反應。④其他一些因素如炎症、眼部充血以及移植術後的其他手術操作也可能誘發排斥反應。具體地說,有嚴重新生血管的角膜病變(如角膜白斑、酸鹼燒傷)、角膜炎症未控制時、單純皰疹性角膜炎、第一次角膜移植發生排斥反應需進行第二次角膜移植的患者,都比較容易發生角膜移植術後的排斥反應。

7.如何防治角膜移植術後的排斥反應?

防治角膜移植的排斥反應要從預防和**兩方面人手。角膜移植術後的排斥反應一般不可能發生在10天之內,使用足量的皮質類固醇,術後2-3月內也很少發生排斥反應。發生排斥反應的高峰時間是在術後4—18個月,以後發生率逐漸下降,排斥反應常因為拆線、皮質類固醇減量和感冒而誘發,主要症狀為視力下降。

眼球充血、怕光和流淚,而且角膜移植片發生混濁。有上述症狀時需立即到我院角膜病專科複診。

對角膜移植術後排斥反應的**,臨床上主要措施有:①皮質類固醇的應用:這是目前最主要的**排斥反應的藥物,在應用過程中要堅持足量、規則和緩慢停藥的原則,出現排斥反應後要加大用藥量,同時應該注意可能引起眼壓公升高等併發症。

②環孢黴素a的應用:這是一種有效的免疫抑制劑,一般在糖皮質激素**無效後使用。③其他一些藥物,如前列腺素抑制劑、消炎痛和阿司匹林,對免疫排斥反應有一定的**作用,細胞毒免疫抑制劑如硫唑嘌呤和阿糖胞苷,也有一定的應用價值,但須在內科醫生的指導下慎用,因為這些藥可能引起嚴重的骨髓抑制和全身感染。

④如果已經發生排斥反應而**無效,移植片混濁,可考慮做第二次角膜移植術。

同種異體角膜移植技術管理規範2019版

附件7同種異體角膜移植技術管理規範 2017年版 為規範同種異體角膜移植技術臨床應用,保證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制定本規範。本規範是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開展同種異體角膜移植技術的最低要求。本規範所稱同種異體角膜移植技術是指將角膜捐獻人 供體 的具有特定功能的全部或部分角膜,植入接受人 受體 的相應部位...

111角膜塑形鏡注意事項及操作 1

角膜塑形鏡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項 姓名鏡片顏色 右 左 一 注意事項 1 若感冒發燒,拉肚子,眼紅不適,如感覺眼睛痛 癢 畏光 流淚等 分泌物增多,立即停戴並及時與醫生聯絡。2 鏡片本身具有一定脆性,易碎,清洗時要小心,動作輕揉,用力均勻以免碎片,注意避免鏡片劃傷和丟片。3 冬季清洗鏡片時須用水溫為 ...

2023年供熱供暖電熱膜行業分析報告

2014年10月 電採暖供暖裝置,屬於管道和裝置安裝,主管部門為住建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行業標準,如 低溫輻射電熱膜 jg t286 2010 低溫輻射電熱膜供暖系統應用技術規程 jgj319 2013 等,規範行業的持續 健康發展。電熱膜行業目前沒有直接相關的行業協會,住建部輻射供暖供冷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