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理論考試改革之我見

2023-02-15 03:45:03 字數 1055 閱讀 1405

[摘要] 中職理論教學一直是中職教學中的一根「軟肋」,學生理論基礎差給中職理論教學的正常開展帶來了巨大的困難,傳統的理論考試模式遠遠不能適應當前學生狀況。然而,許多中職學校勉強為之,不但沒有達到理論考試的目的,還產生許多負面的影響,中職的理論考試必需改革。筆者試著從明確中職理論考試目的為切入點提出了自己的改革方略。

[關鍵詞]中職理論考試改革

應試教育給中國的素質教育帶來了很多負面的影響,然而,到目前為止,我們始終沒有找到一種更好的方式來取代應試教育。當然,中職教育也毫不例外地把考試作為了評價學生學習成績好壞的乙個重要標準。雖然中職教育中的考試並沒有給學生帶來太大的壓力,但是中職教育中的考試也帶來了許多消極的影響,特別是傳統的理論考試模式,改革勢在必行。

一、當前中職理論考試普遍存在的問題

先來分析我們學校理論考試的模式。理論考試分成三種形式:考查、系考、學校統考。

考查評價體系為平時成績佔50%,期末考試成績佔50%,期末考試形式由任課老師隨堂組織。系考、學校統考評價體系均為平時成績佔40%,期末考試成績佔60%,系考由各專業系統一組織,統考由學校統一組織。表面上看來理論考試體系科學、合理、無懈可擊,然而在組織考試和評分過程中,學校、專業系、任課老師因學生基礎差的原因對考試各個環節的要求全面打折,學校硬性要求及格率85%以上,各專業系要求任課老師在考前有針對性的組織好複習,考後降低評分標準,結果理論考試失去了權威性和嚴肅性。

更有甚者,在組織考試過程中,任課老師把大部分試題透露給學生;監考老師對考生的舞弊行為睜乙隻眼,閉乙隻眼;老師評卷的時候盡量「放水」,這樣一來產生的後果可想而知。拿我自己班上來說,新生剛入校的第乙個學期,班上的學習風氣還不錯,真正想學習的學生不少,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新生從老生那裡獲得了有關學校考試的各種真實的情況,特別是經過第一學期的期末考試後,第二學期學生學習積極性明顯下降。班風也出了問題,上課遲到、早退、甚至缺課的大有人在;自習課、晚自習也找不到合適的事做;平時迷戀網咖的學生也多了起來,班主任苦口婆心地教育根本就無濟於事。

雖然說造成這種後果並不能完全歸因為理論考試的模式,但也不能不說這種考試形式的責任不大。通過調查了解,我發現我國很多中職學校的理論考試模式基本上和我校的模式大同小異,故此,我認為當前中職理論考試模式存在問題具有普遍性。

中職數學教學改革之我見

作者 陳文梅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現階段,隨著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重視,我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在校生人數增長明顯。而中職院校的數學教育存在著一些問題,阻礙了職業教育的發展。本文分析了我校中職數學教育現狀,並據此提出了幾點改革建議。關鍵詞 中職數學現狀改革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

中職學校計算機教學方法改革之我見

摘要計算機基礎已成為中等職業學校各類專業學生必修的一門基礎學科課程之一,是學生學習計算機入門的基礎課。本文 了該門課程的教學方法的現狀和對傳統的計算機基礎課課堂教學模式 方法進行改革和創新的設想。關鍵詞計算機基礎課課堂教學模組化教學 教學方法是教師和學生為完成教學任務所採用的教授方法和學習方法。教學...

中職學校學生管理之我見

中專與普高雖同屬中等基礎教育的範疇,但中專生在學習基礎 學習習慣 行為思想 綜合素質,心理狀態等方面與普高學生有著較為明顯的區別。因為這些孩子基本上來自於初中學校被普高篩選了的落榜生,經歷了中考的失利之後,加之絕大部分原來就屬於受家長和老師冷落的 差生 許多學生可以說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才走進中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