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藥要建「備忘」 x

2023-02-15 03:33:03 字數 1418 閱讀 7132

老人用藥上個「安全閥」

老年人是藥店的主要顧客群,藥店藥師在接待老年顧客購藥時,既要考慮到老年人對藥物的吸收、分布、代謝、排洩等方面的特殊性,又要考慮到藥物對老年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且應特別注意老年人應用某些藥物時易出現的問題,並了解老年人用藥時的特殊處理原則。

推薦:心絞痛用藥**五守則

青黴素老年人腎臟分泌功能衰退,以致排洩減慢,服藥後血藥濃度增高,易出現中樞神經的毒性反應,如誘發癲癇及昏迷等。老年病人如果需要用大劑量青黴素時,應考慮其腎功能而減少劑量或延長給藥間隔時間。

對乙醯氨基酚

該藥無明顯***,但其代謝產物對肝臟有毒性,過量服用可因藥物中毒引起肝損害。因此,老年人服用該藥要考慮肝功能和腎功能。

華法林老年人服用該藥後作用及***均增強,可能是因老年人血漿蛋白含量降低所致,也可能與老年人對華法林的作用較敏感有關。在用藥過程中,藥師應告知患者到醫院觀察出血跡象(血尿、大便潛血),同時要檢測凝血時間。

苯妥英鈉

對患有低蛋白血症或腎功能低下的老年病人,服用該藥會增加神經或血液方面的***,因為苯妥英鈉的血漿蛋白結合率較高。所以老年人服用該藥應根據年齡適當減少劑量。

吩噻嗪類 (氯丙嗪、奮乃靜、氟奮乃靜、三氟拉嗪)

老年人患震顫性麻痺的幾率較高,且常為永久性的,原因不明。老年人服用此類藥物時,宜在開始時應用小劑量,並注意藥物的***。有驚厥和癲癇病史者應慎用該類藥物,必要時可加用抗癲癇藥物。

阿公尺替林、丙公尺嗪

大多數老年人服用後易出現不安、失眠、健忘、激動、定向障礙、妄想等症狀,這可能與老年人神經系統功能有關,似與劑量關係不大。如發現老年人服藥後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停藥。

慶大黴素

慶大黴素主要由腎臟排洩,老年人腎功能減低,可因藥物半衰期延長而增加藥物的毒性(耳毒性及腎毒性)。如需服用此類藥物,可參考老年人的肌酐清除率,調整藥物劑量或給藥間隔時間。

博萊黴素

該藥對老年人易產生肺毒性反應(如肺纖維化),原因不明,故在應用過程中應注意檢查肺功能,特別在總劑量超過400mg時更應檢查。

安定、地西泮

老年人長期服用該類藥物後,中樞神經抑制性***發生率明顯增加,原因不明。如需服用時,宜減少劑量。

普萘洛爾

可能因老年人的肝功能變化、血漿蛋白含量降低等原因,其***會增加,如頭痛、眩暈、嗜睡、心動過緩、低血壓等。服用該藥時,劑量宜個體化並嚴密觀察***。

鐵製劑老年人應用時可因胃酸分泌減少而致吸收不足,故療效不明顯。故服用鐵製劑時,宜同服稀鹽酸以增加鐵劑的吸收。

左旋多巴

老年人服用該藥時,易發生嚴重的***,如低血壓、暈厥、噁心、嘔吐,有時產生抑鬱加重、定向性障礙、妄想等,原因不明。如需服用,宜減少劑量,同時密切觀察***的發生。此外,該藥不能和維生素b6合用。

哌替啶老年人服用該藥後,可能因血漿中的蛋白結合率低而有更多的自由型藥物分布到受體部位,從而增加***(噁心、低血壓及呼吸抑制等)。開始服用該藥時應用小劑量,且劑量需個體化。

老人要怎麼保護牙齒

導語 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的牙齒會出現鬆動 脫落等各種衰老表現。牙齒使用不當容易導致提前衰老,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老人保護牙齒要怎麼做呢?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的牙齒會出現鬆動 脫落等各種衰老表現。有關專家指出,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用牙習慣會導致牙齒出現衰老現象,比如說用單側牙咀嚼食物,或是用牙咬線頭等,...

老人胃口不好咋辦?開胃技巧要get

導語 老人家都比較重口味,而且上了年紀之後,比較不注重口腹之慾,容易變得沒胃口。老人沒胃口最要不得,來看看如何讓老人開胃?不吃不行,要吃又吃不下,這事許多老年人的困擾。到底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味覺衰退的老年人重振食慾,繼續享受食物的美味呢?無意中發現一套應對老年人開胃的七招技巧,讓老年人在照顧飲食...

家有老人,孕婦,小孩的搬家要特別注意

廣州搬家公司以為,最好提早安放,避免在搬家歷程中發作問題。如搬家前應當把老人帶到街坊家串門,或許讓老人去鄰遠親戚家帶上幾天,等貨色都安排好了再把老人接回新家寓居。搬家時,當搬家公司 任務人員幹活時,大家可以會注意到灰塵滿屋飛,有時分會讓人以為呼吸急匆匆,最多也就是開開窗戶就沒管它 上海江東搬家公司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