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中醫診療指南 一

2023-02-15 03:30:05 字數 2772 閱讀 5364

作者:艾軍,汪受傳,趙霞,韓新民,戴銘,李燕寧,王力寧

【關鍵詞】小兒感冒中醫診療

1範圍本指南制訂了小兒感冒的診斷、辨證、**。

本指南適用於小兒感冒的診斷和**。

2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指南。

感冒(acuteupperrespiratoryinfection)。

感冒是感受外邪引起的一種常見的外感疾病,臨床以發熱、惡風寒、鼻塞、流涕、噴嚏、咳嗽為主要特徵。

3診斷3.1診斷要點

3.1.1病史

氣候驟變,冷暖失調,或與感冒病人接觸,有感受外邪病史。

3.1.2臨床表現

發熱、惡風寒、鼻塞、流涕、噴嚏、咳嗽等。感冒伴有兼證者,可見咳嗽加劇、喉間痰鳴;脘腹脹滿、不思飲食、噯腐吞酸、大便不調;煩躁不寧、驚惕抽風等表現。

3.1.3特殊型別感冒

皰疹性咽峽炎可見咽部充血,咽顎弓、懸雍垂、軟顎等處有2~4mm大小的皰疹。咽結合膜熱以發熱、咽炎、結膜炎為特徵。

3.1.4血象檢查

病毒感染者白細胞總數正常或偏低;細菌感染者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均增高。

3.2鑑別診斷

感冒與急性傳染病早期的鑑別診斷:多種急性傳染病的早期都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如麻疹、百日咳、水痘、幼兒急疹、猩紅熱、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腦炎等,應結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以及病情演變特點等加以鑑別。

4辨證4.1主證

4.1.1風寒感冒證

惡寒,發熱,無汗,鼻塞,流清涕,噴嚏,咳嗽,痰稀白易咯,面色白,頭身痛,口不渴,咽無紅腫疼痛,舌淡紅,苔薄白,脈浮緊,指紋浮紅。

4.1.2風熱感冒證

發熱,惡風,有汗或少汗,鼻塞,流濁涕,噴嚏,咳嗽,痰稠色白或黃,面色紅赤,哭鬧不安或煩躁不寧,頭痛,口渴,咽紅腫痛,小便黃赤,舌質紅,苔薄黃,脈浮數,指紋浮紫。

4.1.3暑邪感冒證

夏季發病,壯熱,汗出熱不解,頭暈頭痛,鼻塞,噴嚏,身重困倦,面色紅赤,哭鬧不安或煩躁不寧,咽紅腫痛,口渴欲飲或口幹不欲飲,納呆,噁心嘔吐,洩瀉,小便短赤,舌質紅,苔黃膩,脈數,指紋紫滯。

4.1.4時疫感冒證

起病急驟,全身症狀重。高熱寒戰,頭暈頭痛,鼻塞,噴嚏,咳嗽,面目紅赤,哭鬧不安或煩躁不寧,咽紅腫痛,無汗或汗出熱不解,肌肉骨節痠痛,腹脹腹痛,或有嘔吐,洩瀉,舌質紅或紅絳,苔黃燥或黃膩,脈洪數,指紋紫滯。

4.2兼證

4.2.1夾痰證

感冒兼見咳嗽較劇,痰多,喉間痰鳴,舌苔厚膩,脈浮滑或滑數。

4.2.2夾滯證

感冒兼見脘腹脹滿,不思飲食,口氣穢臭,噁心嘔吐,吐物酸腐,大便酸臭,或腹痛洩瀉,或大便秘結,舌苔垢膩,脈滑。

4.2.3夾驚證

感冒兼見驚惕、驚叫,煩躁不寧,甚至驟然兩目凝視,肢體抽搐,口唇發紺,舌質紅,脈浮弦或弦數。

5**5.1**原則

感冒**以疏風解表為基本原則。臨床上應區分主證和兼證辨證論治。**主證時根據不同的證型相應治以辛溫解表、辛涼解表、清暑化濕及清熱解毒。

**兼證時應在解表的基礎上,分別佐以化痰、消導、鎮驚之法,其中兼有寒痰者宜宣肺化痰,兼有熱痰者宜清肺化痰。同時,因小兒為稚陰稚陽之體,過汗則耗傷津液,甚則損傷心陽,不利病癒,反致病深轉重,故在解表之時發汗不宜太過。如為體虛感冒者可用扶正解表法**。

本病除內服湯藥之外,還常用中成藥**,也可配合使用外**法。

5.2分證論治

5.2.1主證

5.2.1.1風寒感冒證

治法:辛溫解表。

主方:荊防敗毒散加減。

常用藥:荊芥、防風、羌活、蘇葉、白芷、桔梗、白前、桂枝、蔥白、淡豆豉等。

加減:頭痛明顯者加葛根;惡寒無汗者加麻黃;嘔吐者加半夏、生薑;外寒裡熱者加黃芩、板藍根。

5.2.1.2風熱感冒證

治法:辛涼解表。

主方:銀翹散加減。

常用藥:金銀花、連翹、薄荷、牛蒡子、淡豆豉、荊芥、桔梗、甘草、淡竹葉、桑葉、大青葉等。

加減:高熱者加梔子、黃芩;咽紅腫痛者加蟬蛻、蒲公英、玄參;大便秘結者加枳實、生大黃。

5.2.1.3暑邪感冒證

治法:清暑化溼。

主方:新加香薷飲加減。

常用藥:香薷、荷葉、金銀花、連翹、薄荷、藿香、佩蘭、淡豆豉、白扁豆、六一散等。

加減:偏熱重者加黃連、梔子;嘔吐者加半夏、竹茹;洩瀉者加葛根、黃芩、黃連、蒼朮。

5.2.1.4時疫感冒證

治法:清熱解毒。

主方:銀翹散合普濟消毒飲加減。

常用藥:金銀花、連翹、荊芥、羌活、薄荷、梔子、黃芩、板藍根、桔梗、牛蒡子、貫眾、甘草等。

加減:高熱者加柴胡、葛根;噁心、嘔吐者加竹茹、黃連。

5.2.2兼證

5.2.2.1夾痰證

治法:風寒夾痰者宜辛溫解表,宣肺化痰;風熱夾痰者宜辛涼解表,清肺化痰。

主方:風寒夾痰者荊防敗毒散合二陳湯、三拗湯加減;風熱夾痰者銀翹散合桑菊飲、黛蛤散加減。

常用藥:風寒夾痰者常用麻黃、荊芥、防風、蘇葉、桔梗、白前、杏仁、半夏、陳皮等;風熱夾痰者常用金銀花、連翹、薄荷、牛蒡子、荊芥、桑葉、大青葉、菊花、黛蛤散、浙貝母、瓜蔞皮等。

5.2.2.2夾滯證

治法:疏風解表兼以消食導滯。

主方:風寒夾滯者用荊防敗毒散、風熱夾滯者用銀翹散為基礎,均加用保和丸加減。

常用藥:風寒夾滯者常用荊芥、防風、蘇葉、桔梗、白前、半夏、陳皮、焦神曲、焦山楂、萊菔子等;風熱夾滯者常用金銀花、連翹、薄荷、牛蒡子、荊芥、桑葉、大青葉、焦神曲、焦山楂、檳榔等。

5.2.2.3夾驚證

治法:解表兼以清熱鎮驚。

主方:銀翹散合鎮驚丸加減。

常用藥:金銀花、連翹、薄荷、淡豆豉、蟬蛻、防風、板藍根、鉤藤、僵蠶、白蒺藜等。另加用小兒金丹片或小兒回春丹。

小兒感冒的病理

概述 感冒是小兒時期常見的外感性疾病之一,臨床以發熱惡寒 頭痛鼻塞 流涕咳嗽 噴嚏為特徵。感冒又稱傷風。感冒可分為兩種,普通感冒為冒受風邪所致,一般病邪輕淺,以肺系症狀為主,不造成流行 時行感冒為感受時邪病毒所致,病邪較重,具有流行特徵。本病發病率佔兒科疾病首位,除了4 5個月以內小兒較少發病外,可...

小兒感冒的家庭療法 x

感冒後如何選擇中成藥 中醫據辨證施治原則,將感冒分為風寒感冒及風熱感冒,表裡兩感,胃腸型及暑溫型感冒,對症施藥才能 感冒,不然病好不了,還會加重病情。1 風寒感冒 主要症狀為發燒怕冷 頭痛 咽喉發癢 周身不適 哆嗽多稀白痰 鼻塞或流清涕 無汗 舌苔薄白 脈浮緊或浮緩等。應選用謹防敗毒散 通宣理肺丸 ...

中醫感冒辯證分析

感冒指由外感風邪,客於肺衛所致。臨床以惡寒 發熱 頭痛 鼻塞 流涕 打嚏 咳嗽為主要症狀。一年四季均可發生。2.1 診斷依據 2.1.1 以發熱惡寒,鼻塞流涕,噴嚏等症為主,多兼咳嗽,可伴嘔吐,腹瀉或高熱驚厥。2.1.2 四時均有,多見於冬春,常因氣候驟變而發病。2.1.3 白細胞總數正常或減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