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每日頭痛

2023-02-15 03:27:03 字數 1607 閱讀 4264

慢性每日頭痛(chronicdailyheadache,cdh)指一組表現為每天或幾乎每天均存在的頭痛,而且這種頭痛已經存在了相當長一段時間。此種表現的頭痛可為原發性頭痛,也可為繼發於某些顱內或全身性器質性疾病的頭痛,但我們所論述的慢性每日頭痛僅指非器質病變性頭痛。l988年,國際頭痛協會所制定的頭痛分類標準中未包括此型。

2023年,silberstein等指出,國際頭痛協會應在頭痛分類中補充此型別頭痛,並提出了具體內容和建議。慢性每,日頭痛在成年人中的發病率為4%~5%,女性可高達8%~9%,但因症狀而就醫者僅佔一半。prencipe等研究發現,在1147例≥65歲的老年人群中,cdh的年發病率為4.

4%。台灣的一項研究表明,在3377例觀察者中,108例(3.2%)符合慢性每日頭痛的診斷標準,女性的發病率(4.

3%)較男性(1.9%)高。

分類及診斷標準

(一)變異型偏頭痛(transformedmigraine)

1.每天或幾乎每天均發生的頭痛(頭痛頻度>15d/月),達l個月以上。

2.如不予**,平均頭痛持續時間>4h。

3.至少有下列表現之一

(1)符合國際頭痛分類標準l.1~1.6的發作性偏頭痛病史:

1.1無先兆型偏頭痛;l.2先兆型偏頭痛;1.

3眼肌麻痺型偏頭痛;1.4視網膜型偏頭痛;l.5兒童週期性發作症候群;1.

6複雜型偏頭痛。

(2)偏頭痛程度減輕、頭痛頻率增加,至少達3個月。

(3)有時頭痛持續時間超過國際頭痛分類1.1~1.6所規定的時間(即超過72h)。

4.不符合每日持續性頭痛或持續性偏側頭痛的標準。

5.頭痛不是由器質性病變引起。

(二)慢性緊張型頭痛(chronictensiontypeheadache)

1.每月頭痛頻率>15d(>180d/年),超過6個月;並達到如下2~4的標準。

2.至少有以下2個疼痛特點

(1)性質為壓迫感或緊縮感。

(2)頭痛嚴重程度為輕或中度(可影響但不必停止日常活動)。

(3)疼痛部位為雙側。

(4)日常活動、走路或上下樓梯不加重頭痛。

3.無噁心,可有畏光或畏聲。

4.頭痛不是器質性病變引起。

(三)新每日持續性頭痛(newdailyper-sjstentheadache)

1.平均頭痛發作頻率>15d/月,且超過l個月以上。

2.平均每日頭痛持續時間>4h,不用藥物疼痛程度也可波動。

3.新每日持續性頭痛發病3個月之內沒有緊張型頭痛;也沒有頭痛程度減輕、頻率增加的偏頭痛病史。

4.急性發生的持續性頭痛(起病時間<3d。)

5.頭痛部位固定(尚需進一步驗證)。

6.不符合持續性偏側頭痛特點。

7.頭痛不是由器質性病變引起。

(四)持續性偏側頭痛(hemicraniacon-tinua,hc)

hc是一種特殊型別的原發性頭痛。l984年由sjaastad和spierings首次報道並提出此症候群的概念。持續性偏側頭痛臨床表現為總是固定於頭的一側的頭痛,主要疼痛部位在眼、眼眶、顳部和額部,呈持續性,疼痛程度為輕到中度。

另乙個主要特點是吲哚美辛**效果明顯,甚至有人認為吲哚美辛**「絕對有效」。也有人認為,此型頭痛實際上可能系慢性緊張型頭痛中伴有顱周肌肉張力增高的乙個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