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境在園林綠化中的應用

2023-02-15 03:27:02 字數 990 閱讀 6718

摘要:近幾年,花境這種形式開始廣泛地被人們接受和喜愛,這種自然、美麗而靈活的植物應用方式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城市園林綠化中。在應用過程中,花境成功的關鍵在於注重色彩的搭配和植物的配置,本文對此展開了**。

關鍵詞:園林綠化;花境;配置;應用

0前言 花境是模擬自然界中林緣地帶各種野生植物交錯生長方式,布置於綠地中樹壇、草坪、道路等邊緣的花卉帶狀形式,是以宿根植物、花灌木為主要素材,經過不同的藝術設計手法而配置成的曲線式或直線式的自然式花帶,表現花卉以自然的生態形式散布生長的景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態園林觀念深入人心,花境在我國生態城市建設中的應用將日益廣泛而多樣化。

1花境的特色優勢

成功花境季相變化明顯,能呈現乙個動態的變化,創造豐富的景觀,體現了大自然的無窮魅力。花境這種形式與傳統的花卉應用方式如花壇、花帶等相比,具有很多優勢。

1)花境中植物材料品種豐富。通常在花境中特別是混合式花境中都會應用多種植物材料,包括露地宿根花卉、一二年生花卉、球根花卉、觀賞草及花灌木等,能夠充分體現植物的多樣性,而且在植物配置上高低錯落,可以產生豐富的色彩和層次,能夠滿足現代園林景觀的要求。

2)花境的型別和功能多樣,應用範圍廣泛。花境通常為帶狀,可栽植在林緣、綠化帶、草坪中、綠籬旁及建築物前等處,應用場所廣泛,特別是在一些公共場所的應用,不僅可以改善景觀效果,而且還具有很多實際功能。如以喬灌木為背景可以做成林緣花境,在道路中間可做成隔離帶花境,在交通環島可以設定島式花境,還可以根據季節和色彩等做成多種不同主題的花境。

此外在形狀上可以是規則式,也可以是自然式,從觀賞角度上可以是單面觀賞,也可以雙面觀賞。總之,可以根據具體的地形和環境做成各種型別的花境,這是傳統的花卉應用形式所不能比擬的。

3)花境觀賞期長,養護管理粗放。常規的混合式花境由於植物材料豐富,因此各種植物開花時間此起彼伏,在花期上可以相互彌補,再加上一些觀葉植物的應用,令其觀賞期較長,有的地區做到3季有花不成問題。此外,由於宿根花卉的較多應用,使得花境的養護管理相對粗放,一般花境種植後可維持3~5年,比起由1年生草花組成的花壇、花帶來,不僅景觀更加豐富,而且節約成本。

彩色樹種在園林綠化中應用分析

作者 葉敏明 現代園藝 2012年第12期 摘要 為了與城市園林建設的步調保持一致,機關 創新的引入生態園林的想法,使城市園林綠化因為有彩色樹種的存在而體現得更具生機與活力。本文分析了彩色樹種在園林綠化中的應用。關鍵詞 彩色樹種 主要應用 配置原則 市場前景 1 彩色樹種的概念和種類 彩色樹種被定義...

金葉蕕及其在北方城市和園林綠化中的應用

作者 張濤 現代園藝 2012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詳細介紹了金葉蕕的形態特徵 生態習性,具體闡述了金葉蕕在綠化及園林中的應用,包括綠籬植物 配色植物 降溫增濕植物 粉塵淨化植物,並從抗寒耐熱 抗鹽鹼和抗旱三方面 了金葉蕕在未來的發展趨勢,以期進一步推廣。關鍵詞 形態特徵 繁殖 栽培管理 發展趨勢 ...

養護管理在園林綠化中地位與對策

摘要 本文闡述了當前綠化養護管理的狀況,分析了綠化養護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綠化養護管理的對策,通過對策的提出,解決綠地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為建設生態園林創造條件。關鍵詞 園林綠地 綠化 養護管理 0 前言 目前,綠地建設不僅要以多形式 多視角 多層面來為增綠和補綠,利用豐富多彩的園林植物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