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療法艾灸治療感冒

2023-02-15 03:09:03 字數 749 閱讀 6146

感冒,總體上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一般我們所說的都是普通感冒。普通感冒,中醫稱"傷風",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常見症狀,普通感冒雖多發於初冬,但任何季節,如春天、夏天也可發生,不同季節的感冒的致病病毒並非完全一樣。流行**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病毒存在於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噴嚏時經飛沫傳染給別人。

普通感冒,就算不吃藥,7-10天可自癒。輕者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大量飲水即可。症狀明顯者可適當對症吃藥,減輕症狀。

但是當今社會,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普通感冒不可能請假在家臥床休息,加上工作餐營養質量不高,食品安全性差,普通感冒很容易轉變成嚴重感冒。感冒嚴重會伴有嚴重的咽痛,頭痛,發熱等,此時不得不上醫院找醫生了。

因此在感冒的初期,如果自己回到家用30分鐘左右自己做下艾灸,是完全可以避免感冒嚴重化,跑去醫院掛點滴,花冤枉錢的。

現將幾種常見感冒的灸法舉例說明。

例一、流行**冒:

1. 艾葉泡腳 (另加入薑片)

2. 推拿揉穴,取風池肺俞

3. 灸風池肺俞神闕(咳嗽加肺俞列缺)

4. 熱敷神闕穴

風寒感冒:

1. 艾葉泡腳(另加入薑片)

2. 推拿揉穴,取穴風府風池

3. 隔姜灸大椎神闕足三里曲池合谷 (咳嗽加肺俞列缺)

4. 熱敷神闕穴

風熱感冒:

1. 灸大椎合谷風池外關 (咳嗽加肺俞列缺)

註解:艾灸時注意保暖,每穴灸10-15分鐘。灸後4-6個小時再洗澡,期間不得碰冷水。

艾灸後吃什麼食物好艾灸後不能吃什麼

導讀 艾灸是很受歡迎的一種中醫養生方法,很多人都會經常艾灸。艾灸可以刺激穴位,促進血液迴圈,改善新陳代謝,防治多種疾病,深受人們的喜歡。那麼艾灸之後吃什麼好呢?一般情況下,艾灸之後就會有很多的注意事項和禁忌,尤其是在飲食方面。艾灸之後,身體需要一段時間恢復調養,這個時候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能吃油...

艾灸的操作方法

艾炷直接灸 將灸炷直接放在 上施灸的方法,稱為直接灸。根據灸後有無燒傷化膿,又分為化膿灸和非化膿灸。化膿灸 瘢痕灸 用黃豆大或棗核大的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施灸,區域性組織經燙傷後,產生無菌性化膿現象,能改善體質,增強機體的抵抗力,從而起到 和保健作用。目前臨床上,常用此法對哮喘 慢性胃腸炎 發育障礙等...

艾灸三年體會

艾灸這三年 古典風韻 我是乙個病人,6年前患上了比癌症還難 的月子病。從此踏上了漫漫求醫路。一路上坎坎坷坷,跌跌撞撞,走進了中醫的大門,學習了中醫的各種 歷盡艱辛終於從病魔的泥沼中走了出來。回首往昔,艾灸給了我極大的幫助。話還得從我的第一次艾灸說起 灸神闕穴 07年的3月27日。我們這裡溫度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