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法加中藥治療膝關節骨性關節炎臨床觀察

2023-02-15 03:06:05 字數 820 閱讀 3196

作者:韋鋒

**:《右江醫學》2023年第05期

【關鍵詞】 骨性關節炎;膝關節;手法**;中藥**文章編號:1003-1383(2009)05-0587-02中圖分類號:r 684.3文獻標識碼:b

doi:10.3969/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又稱膝關節退行性病變或老年性膝關節炎,是一種以關節軟骨的變性、破壞及骨質增生為特徵的慢性關節病,多見於中老年患者,是引起老年人殘疾最主要的原因,嚴重影響著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其**方法有多種,如理療按摩、藥物、手術**等,症狀輕者一般採用非手術**。2023年3月~2023年9月,筆者採用手法加中藥內服外用綜合方法**膝關節骨性關節炎56例,現報告如下。

資料與方法

1.一般資料本組共56例,均為門診患者,男25例,女31例; 年齡最小41歲,最大68歲,平均59歲;病程最短者5個月,最長者17年,其中15年以上 3例,5~10年11例,1~5年28例,1年以內14例,平均5.6年;單膝38例,雙膝18例。

發病原因或誘發因素膝關節畸形4例,扭傷9例,創傷及手術後18例,身體肥胖12例,無明顯原因13例。

2.症狀體徵疼痛為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最主要的臨床表現,勞累後加重,休息後可減輕。壓痛點多分布在膝關節兩側及髕骨周圍。

有晨僵及跛行者15例,兼有起步疼痛及絞鎖現象者24例。其他主要症狀有腫脹、畸形、功能障礙等。其中膝關節腫脹伴積液者 8例,伸屈功能障礙者16例,活動有彈響18例,髕骨研磨試驗陽性者12例。

膝關節x線正側位片顯示:膝關節間隙均有不同程度的狹窄,脛骨髁間棘及關節邊緣變尖 19例,關節兩側骨贅形成 17例,髕骨上下緣增生25例,髕骨軸位片提示髕骨關節面變窄12例。實驗室檢查:

抗「o」及血沉均正常。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採用中藥加針灸治療的有效性評價

作者 桂華清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9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採用中藥加針灸 的有效性評價。方法 選擇我院100例2017年1月 2018年1月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隨機分組,對照組採取中藥 中藥聯合針灸組則採取中藥 針灸 比較兩組疾病療效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炎症吸收的時間 關節功能...

奇正消痛貼治療膝關節骨性關節炎98例

摘要 目的觀察奇正消痛貼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臨床療效方法 98例頸椎病患者按數字表法隨即分為兩組。穴位貼敷 組 即 組 72例用奇正消痛貼穴位貼敷 1次 d,6次為1個療程,療程間休息1 d,連續 4個療程。針灸推拿組 即對照組 26例,醫者立於患者前,採用針灸合併按 揉 拿捏 彈撥等按摩手法作用於...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特色病症管理方案

一.定義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系關節軟骨退變,含水量減少,粘彈性降低,抗撞擊和抗磨損能力下降引起,多繼發於創傷 半月板損傷 波及膝關節的骨折 脫位 畸形 膝內 外翻 疾病 炎性關節疾病 內分泌紊亂 缺血性壞死 等因素。主要病理變化為關節軟骨受損 破壞和繼發性骨質增生。二.臨床表現 2.1 症狀與體徵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