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的家庭療法 x

2023-02-15 03:03:02 字數 1057 閱讀 3599

感冒後如何選擇中成藥

中醫據辨證施治原則,將感冒分為風寒感冒及風熱感冒,表裡兩感,胃腸型及暑溫型感冒,對症施藥才能**感冒,不然病好不了,還會加重病情。

(1)風寒感冒:主要症狀為發燒怕冷、頭痛、咽喉發癢、周身不適、哆嗽多稀白痰、鼻塞或流清涕、無汗、舌苔薄白、脈浮緊或浮緩等。應選用謹防敗毒散、通宣理肺丸、麻黃止嗽丸、小兒四症九和參蘇理肺九。

用法照說明或遵醫囑用。並以生薑、蔥白煎湯為藥引。注意事項:

忌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複方感冒片等。

提示:小兒咳嗽不能馬上用鎮咳藥

(2)風熱感冒:症狀為惡寒輕、發熱重、頭脹痛、咽喉腫痛、口微渴、少汗出、咳嗽吐黃痰、舌苔薄白或微黃、舌尖紅赤、脈浮數等。應選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vc銀翹片、複方感冒靈片等。

按照說明服用,病情重時可以加倍用量,小兒酌減。忌用羌活丸、理肺(參蘇、通宣)丸等。

(3)表裡兩感(風寒和風熱混合型感冒):症狀為高熱、惡寒、頭痛眩暈、四肢痠痛、咽喉腫痛、大便乾燥、小便發黃、舌苔薄黃、舌頭紅赤。應選用表裡双解、解表治理的藥物,如:

防風通聖九(散)、重感靈片、重感片等。注意不宜單用銀翹解毒片、強力銀翹片、桑菊感冒片或牛黃解毒片等,因療效欠佳。 若屬流行**冒可服用複方大青葉沖劑、感冒沖劑等。

(4)胃腸型感冒與暑熱感冒:症狀為惡寒發燒、熱度不高、噁心嘔吐、腹痛瀉下,或頭重頭痛、無汗,或四肢倦怠、苔白、脈浮等。應選用藿香正氣水、午時茶、香霍散等。胃腸型感冒者不能選用保和

九、山楂丸、香砂養胃丸等。

所以若以咳嗽、流涕為主,伴低熱,周身痠痛的感冒初起時,應選感冒清熱沖劑。

咳嗽偏輕、白痰,首選急支糖漿。

咳嗽偏重、有痰色黃,流涕輕,不熱,症狀已有幾日,可選羚羊清肺。

感冒初起,發熱攝氏38度以上,選用羚翹解毒。

冬季感冒一般為內裡積熱,外感風寒,病人多有上火表現。咽痛輕者可用西羚解毒或感冒清熱沖劑加板藍根;咽痛重伴口幹口渴喜涼,低熱、大便幹,應用感冒清熱沖劑加牛黃上清。

久咳痰少,口乾舌燥,體質偏弱者宜用川貝類咳嗽糖漿,反之痰多,體質強壯有上火表現的不宜用,以免加重病情。當痰多咳重伴胸悶時,就應到醫院找中醫看病吃湯藥,不能再吃任何止咳糖漿了。

小兒感冒的病理

概述 感冒是小兒時期常見的外感性疾病之一,臨床以發熱惡寒 頭痛鼻塞 流涕咳嗽 噴嚏為特徵。感冒又稱傷風。感冒可分為兩種,普通感冒為冒受風邪所致,一般病邪輕淺,以肺系症狀為主,不造成流行 時行感冒為感受時邪病毒所致,病邪較重,具有流行特徵。本病發病率佔兒科疾病首位,除了4 5個月以內小兒較少發病外,可...

小兒發熱的經絡療法

我臨床多年來,幾乎每天都有父母抱著發熱的孩子來求助,孩子發熱實在太常見了。我總結孩子發熱大多有3個原因 孩子感冒 肺有熱邪侵犯,同時胃有積食傷害或者長期便秘 還有就是孩子體弱病多,久病傷陰,導致陰虛內熱。這3個原因裡,感冒引起的發熱佔第一位,這是為什麼呢?我認為是由於兒童抗病能力不足,孩子不知冷熱,...

小兒家庭常用藥清單 家長必看哦 x

小兒家庭常用藥清單 噴嚏 流涕 保嬰丹 風寒感冒 牛磺酸顆粒 風熱感冒 珠珀猴棗散 小兒寶泰康 風熱 小兒感冒顆粒 馥感林口服液 小兒金丹 艾暢 感冒 發熱 雙黃連口服液 好娃娃感冒顆粒 小兒新 牛磺酸顆粒 保嬰丹 咳嗽感冒貼 感冒 咳嗽 多痰 猴棗牛黃散 小兒感冒顆粒 小兒止咳糖漿 露 清宣止咳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