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消費行為和消費心理透析

2023-02-15 03:00:04 字數 845 閱讀 2815

作者:姚貝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當代大學生消費行為和消費心理隨著商業環境的膨脹而受到一定程度的不良影響。為此本文對當前大學生在這兩方面存在的問題做了深入的分析研究,並在這樣的基礎上提出了相關的解決對策。

關鍵詞:大學生消費行為消費心理

中圖分類號:g6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1-0088-01

大學生消費行為和消費心理是他們生活狀態和價值觀念的折射。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而大學生又處於個體社會化的關鍵階段,消費觀成為影響他們行為的乙個重要推動因素。為此我們應當在這樣的基礎上更加重視對大學生消費行為和消費心理的研究,找到其中存在的問題和癥結所在。

美國市場營銷學會(ama)將消費定義為,個體在感情、認知、行為等方面與環境的互動關係,是人類履行交換職能的基礎,實質上消費本身就是一種互動。」近年來大學生與消費環境之間的互動日益頻繁,總體呈現出了一些明顯的特徵。

1 消費行為和心理的特徵及問題

1.1消費結構多元化趨勢越來越明顯

以往在大學生消費結構佔比最大的為文體消費,其次為服裝消費。但是目前這種結構正在發生變化,消費結構多元化趨勢越來越明顯,最為明顯的乙個比例就是人情消費異軍突起,另外,資訊消費,畢業消費,旅遊消費也緊隨其後。大學生人際關係處理目前已經成為影響綜合素質的一項重要指標。

同時學生人際關係內容也越來越豐富。因此基於這種關係處理的經濟支援在大學生消費結構中佔據的位置就越發重要。另外,隨著近幾年網際網路技術對校園的滲透,以及移動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使得學生在這一領域投入的費用比例也正在逐漸增加[1]。

而且這些網際網路因素產生的資訊消費比例也正在逐漸增加。另外,畢業消費和旅遊消費近幾年也成為大學生消費結構中的新銳。

當代大學生消費行為特徵及市場開發

萬方資料 作者 劉喜懷 作者單位 周口師範學院經濟管理系,河南周口,466001 刊名 學術交流 英文刊名 academic exchange 年,卷 期 2013 3 被引用次數 1次 參考文獻 4條 1.劉瀏當代大學生消費現狀及消費心理研究 期刊 理論與改革 2009 06 2.姚璐璐 姚文超 ...

大學生消費行為調查方案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大學生作為社會特殊的消費群體,我們的消費觀念的塑造和培養更為突出而直接地影響我們世界觀的形成與發展,進而對我們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關注大學生消費狀況,把握大學生生活消費的心理特徵和行為導向,培養和提高我們的 財商 在當前就成為我們當代大學生共同關注的問題。一 調查目的 1 ...

大學生消費行為調查問卷

當前的消費市場中,大學生作為乙個特殊的消費群體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由於大學生年齡較輕,群體較特別,他們有著不同於社會其他消費群體的消費心理和行為。一方面,他們有著旺盛的消費需求,另一方面,他們尚未獲得經濟上的獨立,消費受到很大的制約。為了調查清楚大學生的消費問題,我們決定在身邊的同學中進行一次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