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辣及辛辣食品 食物

2023-02-15 02:51:03 字數 2747 閱讀 7310

辛辣辛辣簡單地說,「辛」就是辣,這個構成是同義反覆。辛辣的意思是:尖銳而強烈.此類食物包括蔥、蒜、韭菜、生薑、酒、辣椒、花椒、胡椒、桂皮 、八角、小茴香等。

1具體解釋

2食物3食物簡述及禁忌人群

4參考資料

具體解釋如下:

一、名詞

1.象形。據甲骨文,像古代刑刀。本義:大罪。

2.蔥蒜等帶刺激性的蔬菜:「五辛菜,乃元旦立春,以蔥、蒜、韭、蓼、蒿、芥辛嫩之菜,雜和食之,取迎新之義。」(五辛菜》)

3.天乾第八位與地支相配,用以紀年、月、日。

4.商帝號。

5.姓。

二、形容詞

1.辣味:「大苦鹹酸,辛甘行些。」(楚辭·招魂》注:「謂椒姜也。」)

2.勞苦;艱苦:「柔武以匡辛苦。」(周書》。注:「辛苦,窮也。」)

3.痛苦,悲傷:「倉卒骨肉情,能不懷苦辛?」(曹植《贈白馬王彪》)

4.痠痛:「膽移熱於腦,則辛額鼻淵。」(素問》)

三、藥性

辛是「五味」之一。

中藥作用的基本性質和特徵是用「藥性」概括的。藥性理論是中藥理論的核心,主要包括四氣、五味、歸經、公升降浮沉、毒性等。

五味的本義是指藥物和食物的真實滋味。辛就是有刺激性的辣味。後來古人依據用藥後的機體反應歸納出五味的不同作用。

「辛」作為五味之一,能散、能行,有發散、行氣、行血等作用。一般**表證的藥物,如麻黃、薄荷;**氣血阻滯的藥物木香、紅花,都有辛味。一些具有芳香氣味的藥物往往也標上「辛」,亦稱辛香之氣。

這樣,辛就不僅與味覺,而且與嗅覺有關了。

古代對藥物氣臭的論述十分粗略,但對芳香之品的實際應用積累了不少經驗。隨著中外交流的發展,外來香料、香藥不斷輸入。到了現代,由於香藥盛行,應用範圍日益擴大,對芳香藥物作用的認識也不斷豐富。

芳香藥除有能散、能行的特點外,還包含了芳香辟穢、芳香化濕、芳香開竅等作用。

包括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薑、菸酒及含酒精飲料等的統稱。

經常吃的都有蒜,蔥,辣椒,胡椒,姜,芥末,洋蔥等.

在我國南方一些省份的居民就有吃辣椒的嗜好;而北方居民則有吃大蒜的習慣。

辣椒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大量維生素c,在胃腸道內可阻止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在體內的形成。硝酸鹽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比如我們的食物中大量存在,它自身本來是無毒的,但在接近口腔時,有一部分經唾液的作用,形成了亞硝酸鹽,在胃內與蛋白質分解後的產物——胺相互作用,轉化成亞硝酸胺,這是一種強致癌劑,而維生素c能阻止亞硝酸胺的形成,起到預防癌症的作用。

其他辛辣食品如生薑、大蒜等性溫、辛,前者有發熱散寒、溫中健胃、止嘔殺蟲的功效;後者則有消炎殺菌、祛痰止咳、利尿降壓、健胃行滯的功效。

由此可見,適當食用一些辛辣食品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辛辣食品會誘發胃癌和其他疾病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但食用辣椒過多,可刺激咽喉、食道和胃。因此,有咽喉炎、食道炎、胃炎和胃潰瘍的患者應該盡量少吃辛辣食物,以防刺激這些部位,加重症狀。

辛辣食品

辛辣的食物是包括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薑、菸酒及含酒精飲料等的統稱。經常吃的都有蒜,蔥,辣椒,胡椒,姜,芥末,洋蔥等。在我國南方一些省份的居民就有吃辣椒的嗜好;而北方居民則有吃大蒜的習慣。

目錄1益處

2壞處3注意事項

1益處辣椒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大量維生素c,在胃腸道內可阻止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在體內的形成。硝酸鹽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比如我們的食物中大量存在,它自身本來是無毒的,但在接近口腔時,有一部分經唾液的作用,形成了亞硝酸鹽,在胃內與蛋白質分解後的產物——胺相互作用,轉化成亞硝酸胺,這是一種強致癌劑,而維生素c能阻止亞硝酸胺的形成,起到預防癌症的作用。

其他辛辣食品如生薑、大蒜等性溫、辛,前者有發熱散寒、溫中健胃、止嘔殺蟲的功效;後者則有消炎殺菌、祛痰止咳、利尿降壓、健胃行滯的功效。

由此可見,適當食用一些辛辣食品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辛辣食品會誘發胃癌和其他疾病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2壞處春天氣候乾燥,天氣多變,很容易上火,因此提醒市民朋友們要注意「防火」。

春天風多雨少,氣候乾燥,人體的水分容易通過出汗、呼吸而大量丟失,再加上天氣變化反覆無常,人們的飲食和穿衣還不能完全適應變化,加上工作緊張,休息不好很容易「上火」,其具體表現為口腔潰瘍、牙齦咽喉腫痛、嘴唇乾裂、鼻腔熱烘火辣、食慾不振、大便乾燥、小便發黃等。

醫生建議,要有效「防火」,就應做到生活有規律,勞逸結合,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多飲水或喝清熱飲料,促進體內「致熱物質」從尿、汗中排洩,達到清火排毒的目的;還應忌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花椒等,因為這些食物不但具有很大的刺激作用,而且還具有「發散」作用,過多食用,容易「耗氣」,可能導致氣虛,致使免疫力降低。另外,絕不能見了清火藥就吃,而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3注意事項

食用大蒜、小茴香等辛辣食品對健康人有一定的好處,但對正在服藥的病人,卻有明顯的***―――不但會使藥物失效,還可能與藥物產生不良連鎖反應,使病人遭到危險。

加拿大科學家研究證實,愛滋病病人、愛滋病病毒攜帶者、心臟及癌症病人不宜在服藥後食用大蒜。大蒜對藥物的不良反應以這類病人的危險性最高。

可能與藥物產生不良反應的辛辣食品還有姜、小茴香、芹菜、洋蘇草、鹿香草幹碎葉、薑粉、銀杏葉、聖約翰麥芽汁等。病人要慎食.

簡單地說,「辛」就是辣,這個構成是同義反覆。

辛是助陽食物

辛的一種解釋是蔥、蒜、椒、姜、芥。

辛辣的意思是:尖銳而強烈.此類食物包括蔥、蒜、韭菜、生薑、酒、辣椒、花椒、胡椒、桂皮 、八角、小茴香等。

如辣椒屬熱性,若病人有發熱、便秘、尿短赤、口乾咽燥、咽喉腫痛、鼻衄、舌質紅乾等熱象者,吃辣椒必然會加重熱象,從而抵消清熱涼血及滋陰藥物的功效。

辣椒、蔥、姜、韭菜、蒜、香菜、胡椒、洋蔥等,均有辛味,屬辛物。因此,凡是熱證病人都不宜食辛辣食物。

什麼食物屬於辛辣食物呢

北方的冬天就像位冷酷的君主,攜著凜冽的北風,帶著刺骨的寒意,怒嚎著如咆哮的獅子,寒氣直侵入骨頭,然後慢慢地在身體內擴散,好象馬上整個人都成了冰塊。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個時候多吃辛辣食物是很不錯的選擇,可以驅寒促進血液迴圈。但是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吃辛辣食物,那麼那些食物屬於辛辣食物呢?辛辣食物是指具有辛辣...

常吃辛辣的食物可以助性? x

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健康的關鍵,保持良好的性慾和性能力同樣與飲食有關。不論是中國還是歐美的專家,都承認 吃不一定會提高性技巧,但肯定會起到 助性 的作用。一大塊牛排再加上甜點是情人們心目中典型的浪漫晚餐,但這道晚餐看上去很誘人,吃完後卻容易使人昏昏欲睡,對性無任何益處。那麼,應該吃點什麼?一項新的研究證...

秋季進補多吃酸味遠離辛辣

立秋過了,處暑也過了,正是夏秋交接之時。一會兒火辣辣的太陽照得人都喘不過氣來,一會兒又飆來陣雨。濕氣積聚後熱辣辣的火氣上揚,脾胃失調 睡眠不穩 血毒心燥。隨著氣候的變化人們的美容養生經又成了熱議的話題,有人說要 貼秋膘 有人說不宜 大補 那麼秋天飲食應該注意什麼呢?還是讓我們從食物的 酸甜苦辣 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