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細胞分離的常用方法及原理

2023-02-15 02:45:05 字數 896 閱讀 6685

檢驗學中的淋巴細胞分離的常用方法及原理是事業單位考試中重要的考點之一,是需要我們著重掌握的內容。今天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相關的知識點吧。

純淋巴細胞群的採集是利用單核細胞在37℃和ca2+存在時,能主動粘附在玻璃、塑料、尼龍毛、棉花纖維或葡聚醣凝膠的特性,從單個核細胞懸液中除去單核細胞,從而獲得純淋巴細胞群。主要的方法有:①粘附貼壁法;②吸附柱過濾法;③磁鐵吸引法。

一、粘附貼壁法

將已製備的單個核細胞懸液傾於玻璃或塑料平皿或扁平小瓶中,移至37℃溫箱靜置1h左右,單核細胞和粒細胞均貼於平皿壁上,而未貼壁的非黏附細胞幾乎為純淋巴細胞,繼用橡皮刮下貼壁的細胞即為純單核細胞群。因b細胞也有貼壁現象,用本法分離的淋巴細胞群中b細胞有所損失。

二、吸附柱過濾法

將單個核細胞懸液注入裝有玻璃纖維或葡聚醣凝膠sephadexg10的柱層中,凡有黏附能力的細胞絕大部分被吸附而黏滯在柱層中,從柱上洗脫下來的細胞主要是淋巴細胞。此法簡單易行,對細胞極少損害。

三、磁鐵吸引法

1.利用單核細胞具有吞噬的特性,在單個核細胞懸液中加直徑為3m的羰基鐵顆粒,置37℃溫箱內短時旋轉搖動,待單核細胞充分吞噬羰基鐵顆粒後,用磁鐵將細胞吸至管底,上層液中含較純的淋巴細胞。

2.淋巴細胞亞群的分離原則:根據相應細胞的特性和不同的標誌加以選擇性純化。

根據細胞的特性和標誌選擇純化所需細胞的方法是陽性選擇法,而選擇性去除不要的細胞,僅留下所需的細胞為陰性選擇。常用的方法包括:①e花環沉降法;②尼龍毛柱分離法;③親和板結合分離法;④磁性微球分離法及螢光啟用細胞分離儀分離法。

關於淋巴細胞分離的常用方法及原理大家都理解了嗎?接下來我們來看一道習題,鞏固一下!

【例題】下列哪一種不是淋巴細胞分離方法

a.粘附貼壁法

b.吸附柱過濾法

c.磁鐵吸引法

d.凝膠電泳法

【答案】d。

淋巴細胞的分離方法

人淋巴細胞的方便 是外周血 分離的原則是收率較高 純度較好 失活較低。根據不同試驗有相對純度,無論採用哪種方法,應盡最大可能保持細胞應有活性。分離的技術可由細胞的物理性狀和表面標誌設計,根據不同實驗目的可採用密度梯度離心法 吸附分離法和其它特殊分離法。外周血各種血細胞的密度不盡相同,利用淋巴細胞分層...

流產布魯氏菌誘導人類T淋巴細胞的凋亡

brucella abortus induces apoptosis of human t lymphocytes 摘要 免疫逃避是布魯氏菌在面對cd4 t細胞有效的適應性反應後在其內存活的必要條件。之前我們已經證明可以通過下調mhc 分子的表達及巨噬細胞的抗原呈遞間接的抑制cd4 t細胞。然而,目...

常用調光方法的工作原理

1 脈衝寬度調製 pwm 調光法 這種調光控制法是利用調節高頻逆變器中功率開關管的脈衝占空比,從而實現燈輸出功率的調節。半橋逆變器的最大占空比為0.5,以確保半橋逆變器中的兩個功率開關管之間有乙個死時間,以避免兩個功率開關管由於共態導通而損壞。這種調光控制法能使功率開關管導通時工作在零電壓開關 z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