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葉植物的發展初探

2023-02-15 02:39:02 字數 1144 閱讀 4761

摘要發展彩葉植物是生物多樣性的需要,是景觀品種多樣化的需要,是市場發展的需要。介紹了彩葉植物的主要種類及其具體的應用方式、培育技術等。

關鍵詞彩葉植物;必要性;應用

中圖分類號 s682.36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03-0101-01

隨著人們物質文化生活的豐富多彩及城市建設水平的不斷提高,在城市園林工作中,單一的綠色調植物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注重品種選擇的多樣性,注重植物色彩的多樣化,已經成為了當前城市園林綠化的重要考量因素,其中,彩葉植物因在生長季內呈現成景快、色彩艷麗、栽培容易、觀賞期長等特點而備受人們的歡迎。因此,各地在實踐工作中,紛紛有針對性地引進培育了大量彩葉植物,並且呈日益擴張的趨勢,在現代化的城市建設程序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筆者擬從實踐工作出發,略論發展彩葉植物的必要性及具體培植技術。

1發展彩葉植物的必要性

1.1發展彩葉植物是生物多樣性的需要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林業大學教授陳俊愉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急切呼籲:加強生態建設、恢復生物多樣性是當前我國城市園林綠化的當務之急。陳教授指出,目前我國城市園林除存在綠地分布不均、綠量不足、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遠遠低於國際先進水平等問題外,還有乙個根本性的大問題,即:

植物種類貧乏,品種單調。目前我國城鎮園林中,觀賞植物品種很少,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漢、昆明、西安等地比較常用的露地觀賞植物總數在1 000種(不是品種)以內,有的甚至在500種之內,僅廣州較多,約達1 700種。反觀世界各城市如華盛頓、倫敦、巴黎、東京、新加坡、墨爾本等地,常用的綠地觀賞植物總數為2 000~4 000種。

為此,發展彩葉植物,形成生物多樣性是我國城市園林工作的重點。

1.2發展彩葉植物是景觀品種多樣化的需要

多樣化的品種需求,主要是因為景觀設計人員整體思想水平的提高,各城市都在尋求獨具特色的景觀風格,有些單位已經表示在工程中原有的品種已經無法滿足景觀設計的要求,紛紛採取措施來彌補這一缺陷。隨著當前綠化建設對植物多樣性的要求,新品種苗木的市場需求量越來越大。以上海為例,上海綠地改造的重點在於新品種植物被引進到道路、街頭和公園的綠地中,以改變當前品種的單調狀況。

從國外的經驗看,彩色樹可以作為行道、公園或別墅群裡的觀賞樹。如美國、加拿大等國彩色樹的種植面積很大,在很多公園、綠地裡,彩色樹的數量可以達到樹木總量的50%~60%。有關人士估計,從上海的景觀角度考慮,彩色樹可以發展到全市樹木總量的20%以上。

彩葉植物在園林景觀中的重要作用

內容摘要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城市居住環境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尤其對城市園林綠化的要求,人們更傾向於顏色艷麗 脫俗的彩葉植物。彩葉植物已成為目前我國城市園林綠化設計的研究重點之一。最近幾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建設和美麗中國的不斷發展和深入,彩色植物在城市建設 園林綠化和人們日常生活中得...

植物根莖葉的作用

植物生長分為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營養生長主要包括與營養有關的根 莖 葉各營養器官的生長。在營養生長過程中,根 莖 葉的功能如下 根 主要生理功能是固定植株,並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溶解於水中的礦質鹽與氮素,供植物生長所用。根系還可合成氨基酸 植物鹼 有機氮 植物激素等物質 莖 支撐葉片,使其分布有規律,...

植物莖葉的填空小結

第六章小節第一節植物的根莖葉 1 綠色植物的營養器官是營養器官是 官 2 根的形態和結構 有主根和側根之分的根 如蠶豆 棉花等。不定根之分,如水稻 小麥等。3 主根由發育而來,從根的頂端到生有根毛的一段,叫 4 根尖分成四個區域,最頂端是 接著是 5 根冠 位於根尖最前端,細胞排列保護分生區細胞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