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場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

2023-02-15 02:36:02 字數 2154 閱讀 8390

為及時調查、處理本單位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查清事件原因,減少對人體健康造成的損害,保障酒店各項經營工作的正常執行,結合本酒店實際,特制定突發衛生事件應急預防方案。

一、工作目標

1、普及各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治知識,提高廣大員工的自我防範意識。

2、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資訊監測報告網路,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

3、建立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機制,及時採取措施,確保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發生及在本單位蔓延。

二、工作原則

1、預防為主、常備不懈

宣傳普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治知識,提高全體員工的防範意識和公共衛生水平,加強日常自查,發現隱患及時採取有效的預防與控制措施,迅速切斷傳播途徑,控制疫情的傳播和蔓延。

2、依法管理、統一領導

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預防、疫情報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實行依法管理。在衛生行政部門的統一領導下,成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治領導小組,落實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治工作。

3、快速反應、運轉高效

建立預警和醫療救治快速反應機制,強化人力、物力、財力的儲備,增強應急處理能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

三、組織領導

為危害健康的為切實防止突發公共場所衛生事件的發生,特建立本單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領導小組,以加強組織領導。

組長:副組長:

組員:該領導小組負責領導、組織、協調和督查酒店各部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控工作,保證防控工作高效、有序進行。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

四、報告制度

為了準確及時掌握疫情資訊,酒店建立預警報告制度,實行每**告。誰主管,誰負責,各部門、各班組每日對員工和賓客的健康狀況進行檢測,逐級匯報。最後由領導小組辦公室彙總向上級部門報告。

嚴格實行首見報告制度。各崗位員工應密切關注同事和賓客的身體狀況,發現類似病狀時,與病人接觸的第一位員工應在第一時間向領導小組報告。領導小組接報告後立即向相關行政部門報告。

在報告至送醫這段時間內,酒店採取臨時應急措施,對疑似病人實行有效隔離,封閉其入住的房間和滯留的區域。然後協助有關部門進行現場處理和救治工作。

當本酒店發生以下突發公共場所衛生事件時,應立即啟動突發公共場所衛生事件的應急預案,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的要求及時向衛生行政部門報告。①生活飲用水遭受汙染或飲水汙染所致介水傳染病的流行和中毒;②公共用品用具和衛生設施遭受汙染所致的傳染性疾病和**病;③因使用化妝品所致的毀容、脫髮及**病(包括過敏性皮炎及各種**損傷);④意外事故所致的:氯氣中毒、c0中毒(包括煤氣中毒)、c02中毒、紅眼病(指游泳池引起的流行性結膜炎)等中毒事件。

發生衛生突發事件時,應立即停止相應的經營活動,及時搶救中毒人員(事件病人),並負責保護好事故現場。

四、積極配合衛生行政部門(衛生監督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進行現場事故調查,控制事故蔓延。

五、消毒和防護工作

各部門大力進行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清除垃圾汙物和衛生死角。並在日常工作中依據防疫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衛生操作程式,嚴格按程式操作。

對下列場所進行重點消毒:客人集中活動的場所(客房、餐廳、迪廳、電梯轎廂、公共衛生間);員工集中地地方(休息區域、更衣室)。同時對客人使用過的用具(餐具、待洗衣物和棉織品、垃圾等)也要進行有效地消毒處理。

而對營業場所中經常被觸控的部件則要安排專人做經常性的徹底消毒。各部門對日常的消毒工作要有詳盡的記錄。

對各場所應進行定時的通風。清掃客房時,應將門、窗全部開啟通風15分鐘以上。工程部對所有的空調、新風系統作全面檢查,必要時對送風系統進行消毒。

前廳部建立《賓客健康狀況登記表》制度。根據排房情況,將來自疫區的客人安排在相對集中地區域,保持客史資料的完整和有效。客房部對相對集中地區域加強消毒、通風。

餐飲部向就餐的賓客建議採用分食制。

各部門依據各自的實際情況,分別制定部門的防控工作方案。在本預案和部門方案的指導下展開具體工作。

六、宣傳教育

各部門加強對員工的防疫知識宣傳教育工作。教導員工全面、科學的認識傳染性流行性疾病,掌握必要的理論知識。認真做好日常對客服務工作,注意個人健康狀況,做好預防為先。

出現突發和緊急情況,全體員工要情緒穩定,不緊張,不恐慌,具有全域性觀念,服從有關部門安排。

七、總結上報

衛生突發事件現場調查處理工作結束後,及時撰寫寫本單位事件總結報告,並上報有關單位和存檔備案。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資料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

上莊中心衛生院 為科學規範 高效有序地開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救治工作,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管理辦法 和 全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 等法律法規,制定本預案。一 預防與應急準備 1 為加強對突發事件的組織與領導,醫院成立突發事件應急...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

一 總則 一 制定預案的目的 為建立健全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以下簡稱 突發事件 應急機制,建立起 資訊暢通 反應快捷 指揮有力 責任明確 的應急處理制度,做到有備無患,有效預防 及時控制和消除突發事件的危害,保障廣大師生員工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制定本預案。二 工作原則...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演練

2014年6月19日 關於突發傳染病應急演練 為提高我院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反應能力,有效預防和控制 減少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危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我院於2014年6月19日舉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演練,衛生局有關人員和縣疾控中心派人參加了此次演練。此次演練是模擬某單位一起食物中毒事故,就餐者多人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