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二年級上冊寫話指導 保護有益的小動物

2023-02-15 02:27:04 字數 902 閱讀 6426

保護有益的小動物

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鼓勵學生大膽發表自己對「怎樣保護有益的小動物」的意見,增強小學生保護有益小動物的意識。

教學重點:說說哪些動物對人類有益,怎麼有益,培養學生說話的條理性。

教學難點:激發學生說話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教學過程:

一、激發興趣,匯入新課

1.動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組成部分。你們都喜歡哪些動物?

好,現在輪到你們了,怎樣介紹才歡迎呢?趕快和同伴們商量一下,根據我介紹的幾個方面說一說,選一位說的的當代表,參加競選. (小組討論,推選代表)

4.點名回答,教師給予指導。

5.小動物們,聽了你們的介紹,我感到你們既勤勞又可愛,聽了它們的介紹,現在該投票了.你認為誰介紹的,就把票投給它吧.(生評價投票)

大家的意見各不相同,小動物們個個聰明,個個能幹,我也不知選誰好?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情:(出示動物受傷的**,敘述人類傷害小動物的事件。)

聽到你的同伴如此受傷害,你心情怎樣?你想對傷害你們的人說什麼呢?

6.看來誰當形象大使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怎樣才能讓人類清醒過來,不再傷害我們.那乾脆就這樣吧,我們現在就來想辦法,誰想出的辦法,誰就可以當選森林王國的形象大使,那就趕快和同伴們商量一下吧.

(小組討論辦法)

7.小組派代表匯報。

8.小動物們,經過以上兩輪的比賽,我們還是沒有分出勝負,大家真是各有各的長處,各有各的辦法,我決定讓你們每天輪流當森林王國的形象大使。

9.課件出示寫話提示:名字——樣子——生活習慣——益處——怎樣保護,學生練習寫話。

10.指名讀,教師點撥修改。

三、總結

同學們,讓我們趕快行動起來,把動物的可愛,有用之處努力宣傳給你周圍的人,其實保護有益動物就是保護我們自己。

板書設計: 保護有益的小動物

二年級寫話

二年級下冊看圖寫話的教學 孩子們的寫話中暴露的問題有 1 審題不清。一般看圖寫話題目要求是 圖上畫的是誰?在什麼地方?幹什麼?請用幾句話寫下來。孩子們基本能把前三個問題回答出來,但是對 幾句話 這個問題忽略不計了,大部分孩子都只有一句話,寫話還停留在一句話的層面上。而題目這裡要求的 幾句話 必須是 ...

如何指導二年級看圖寫話

小學低年級看圖寫話是作文最初步的訓練,是培養初入學兒童向觀察客觀事物過渡的乙個橋梁和憑藉,是培養兒童提高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面對單幅圖或多幅圖,能寫上幾句話或寫一段話,並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滔滔的江河就是發源於這涓涓的細流,這可以說是作文當中的一項基本功。就是中 高年級的學生...

二年級寫話訓練

寫話訓練 一 一 正確使用標點符號。例1 我是不是也要去我是不是也要去?1 雲房子哪兒去了 2 我多麼想去滑雪啊 3 桌上有一本語文書 4 這朵花是不是很好看啊 例2 明天我們一起去萬綠園好嗎明天,我們一起去萬綠園好嗎?1 早晨我揹著書包高高興興地上這去 2 爸爸你看我是不是又長高啦 3 奶奶病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