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車藥品說明書解讀

2023-02-15 02:24:02 字數 4883 閱讀 3334

【名稱】腎上腺素epinephrine(副腎素)

【藥理作用】抗休克藥,為直接作用於α、β受體的擬交感胺類藥,主要作用為興奮心臟,加強心肌收縮力,加快心率,增加心排出量;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肌的血液**;收縮**、黏膜和內臟血管,使血壓公升高;阻止組胺的釋放;鬆馳支氣管平滑肌,解除支氣管痙攣;減輕支氣管黏膜水腫;促進糖原和脂肪分解;鬆弛子宮平滑肌,抑制子宮收縮;降低眼壓和有短暫的散瞳作用。

【臨床應用】用於心臟脈搏、過敏性休克的搶救及其他嚴重過敏性病,如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支氣管哮喘、**瘙癢等的**;可與局麻藥合用,減緩局麻藥吸收而延長藥效,並有利於止血;亦用於**胰島素作用過度所致低血糖症;區域性給藥,收縮血管以減輕結合膜充血,以及控制**黏膜的表面出血。

【用法用量】(1)皮下或肌內注射:1次0.25~1mg。小兒,1次0.01mg/kg。必要時,可每隔10~15min重複給藥。

(2)心內或靜脈注射:1次0.1~1mg。

小兒,1次0.005~0.01mg/kg。

(3)局麻輔助用藥:於局麻藥100ml中加入0.1%腎上腺素注射溶液0.

2~0.4 ml。

(4)區域性止血:用1:20000~1:1000的溶液濕敷或填塞。

【不良反應】(1)全身反應:可出現頭痛、焦慮、不安、失眠、恐懼、寒顫、眩暈、面色蒼白、多汗、呼吸困難、胸痛、心悸、心律失常、心跳異常增快或沉重感。

(2)劑量過大或皮下注射誤入血管或靜注速度過快,引起血壓驟公升,誘發腦出血危險,能引起心律失常,甚至發展為室顫。

(3)過量的徵象為焦慮不安、**潮紅、胸痛、寒戰、發熱、抽搐、血壓變化,心律失常、噁心、嘔吐、**蒼白寒冷、呼吸急促。

(4)滴眼時:眼部有短暫的刺痛或燒灼痛、流淚、眉弓痛、頭痛、**反應、虹膜炎;長期應用可致眼瞼、結合膜及角膜黑色素沉積、角膜水腫等。

【注意事項】(1)禁用於對其他擬交感胺類藥過敏者及指、趾、耳、鼻、***作局麻時。慎用於下列情況:器質性腦病、心血管病、糖尿病、青光眼、高血壓、甲亢、帕金森病、吩噻嗪類藥引起的迴圈虛脫或低血壓、精神或神經疾病的症狀惡化、心源性或外傷性休克,以及老年人和小兒。

(2)用作滴鼻時,用藥後可有輕度刺痛感,有時會反跳性充血,經常用本品可致藥源性鼻炎,故一般用藥不宜超過3~5d。

(3)為過敏性休克的必需搶救藥,但並非其他原因所致休克禁用。用於過敏性休克時,由於其血管的滲透性增加,有效血容量不足,故必須同時補充血容量。

(4)由於本品可使子宮平滑肌鬆馳,如用於產婦,可使第2產程延長,還可致胎兒心律失常。故除非是因生命危急,一般不用於分娩時。

(5)反覆應用或長期使用時,可產生耐藥性,停藥數天後,常可恢復敏感性。

(6)藥物相互作用:與α受體阻斷劑,如吩噻嗪類藥、酚妥拉明、酚苄明和妥拉唑林以及各種血管擴張藥等合用,可對抗本品的加壓作用。與全麻藥氟烷合用,有發生嚴重心律失常的危險。

與洋地黃苷類藥合用可導致心律失常。與麥角胺、麥角新鹼或縮宮素合用,導致嚴重高血壓或外圍組織缺血。與胍乙啶合用,後者的降壓作用減弱,而本品的效應增強。

與降血糖藥合用,可使效應減弱。與β受體阻斷劑合用,可致高血壓與心動過緩。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產生心律失常、高血壓或心動過速。

與其他擬交感胺類藥合用,兩者的心血管作用加劇,易出現不良反應。與硝酸酯類藥合用,可發生低血壓,且效應減弱。

(7)應密閉、避光、陰涼處存放,遇日光或熱,即由於無色氧化為粉紅色至棕色。如有變色或沉澱,不可使用。

【給藥護理】(1)注射時,必須十分謹慎,如有差錯,可致病人猝死,故應注意:

①劑量必須精確,皮下和肌內注射時最好使用1ml注射器抽吸和推注;

②抽藥前應仔細檢視醫囑上的用法用量及安瓿上標示的濃度,不要出錯;

③皮下或肌肉注射時應注意抽回血以免誤入靜脈,引起血壓突然公升高和腦出血;

④多次注射時,應更換注射部位,反覆在同一部位注射,可因區域性血管收縮時間過長而致區域性組織壞死;

⑤注射速度不可太快,以免血壓驟公升(搶救時除外),注射後應對區域性進行按摩,以促進吸收加快;

⑥如作心內注射,必須在確定心臟停搏後方可穿刺,以免造成心臟損傷,注藥後迅速拔出並作胸外心臟按摩,使藥物進入冠狀動脈;

⑦心內或靜脈注射時(搶救時除外),必須用0.9%氯化鈉注射液稀釋至10ml,嚴禁不經稀釋直接注射,否則,除可引起組織壞死或靜脈炎外,還有引起血壓驟公升和腦出血的危險。

(2)注射給藥後,應密切監護病人,除觀察療效以便決定是否重複給藥外,還應密切監測血壓、脈搏及心律變化。注射後,應每2~5min測量血壓及脈搏1次,穩定後可改為每15~30min1次,直至完全穩定。

(3)病人如有心臟病,尤其是充血性心力衰竭時,應用本品後可因周圍血管收縮而加重肺水腫,並可致心律失常。這類病人如必須應用本品時,應進行心電圖監護並做好搶救準備。

(4)使用本品可致尿瀦留及痰乾結,故應注意觀察病人的出入量,囑病人多飲水(3000~4000ml/d),多作深呼吸,並鼓勵咳痰,必要時行體位引流或蒸汽吸入。

(5)本品噴霧吸入用作擴張支氣管、解除支氣管痙攣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哮喘一發作即用藥,且宜先用小量,至少1~2min後,未見解除時,再用1次,爭取以最小劑量及最短時間解除症狀,避免多次或大劑量使用;

②應囑病人,症狀解除後,應立即漱口,將喉部、口腔內殘餘的藥物漱出,以免咽服後引起上腹部和全身症狀,也可預防和減輕口腔黏膜的乾燥不適;

③如需吸入異丙腎上腺素,應注意勿與本品同時應用,應至少間隔4h方可換用;

④病人吸入本品後20min,如不能緩解症狀,甚至惡化,應立即報告醫師,換用其他藥物;

⑤病人用藥後,如有氣管刺激恐懼失眠、震顫等症狀,應減量或改換其他藥物。

(6)本品滴鼻時應讓病人取坐位或臥位,頭後仰,避免藥液流入咽喉部而引起不良反應;並告知病人,滴藥後可有輕度刺痛感,有時會出現反跳性充血,常用本品可致藥源性鼻炎,故一般用藥不宜超過3~5d,每日用藥也不宜超過3次。

(7)本品滴眼時,應在滴後輕壓淚囊處2~3min,以免進入鼻腔被吸收,如有眼瞼水腫、發癢、分泌物增多,提示可能出現過敏,應立即停藥;如需同時滴用其他藥物,應間隔2~10min再滴。

(8)對多次、長期或逾量使用者,應注意檢查血糖,防止血糖公升高。此外,還應加強臨床監護,一旦出現過量現象,即應減量或停藥,必要時可用β或α受體阻斷劑,並針對症狀給予拮抗解救。

(9)本品遇光或熱均可氧化變色而失效,故平時不應將針劑從盒中取出暴露於日光下,操作時也應盡量避光,並盡量縮短藥液暴露於空氣中的時間,如發現變色或沉澱,不得使用。

【規格】1mg

【名稱】異丙腎上腺素isoprenaline(喘息定)

【藥理作用】抗休克藥,為β1受體激動劑,有興奮心臟作用,可使心收縮力加強,心率快,傳導加速;可作用於β2受體,使支氣管平滑肌舒張、痙攣緩解,並抑制組胺和sps-a的釋放。

【臨床應用】用於心源性或感染性休克、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心臟停搏,亦用於支氣管哮喘。

【用法用量】(1)舌下給藥:1次10~15mg,3/d,極量為1次20mg,60mg/d。兒童,1次2.5~10mg,3/d。

(2)氣霧吸入:1次1~2撳,2~4/d,極量為1次0.4mg,2.4mg/d。

(3)靜滴:1次0.5~1mg,以5%葡萄糖注射液200~300ml稀釋後,緩慢靜滴。

【不良反應】(1)常見口咽發乾、心悸不安;少見目眩、面潮紅、噁心、嘔吐、震顫、多汗、乏力等。

(2)過量可引起心動過速嚴重者可發生室性心律失常。

【注意事項】(1)慎用於下列情況:高血壓、甲亢、心絞痛、冠狀動脈供血不足、糖尿病。對其他腎上腺素類藥過敏者本品也有交叉過敏。

(2)可與腎上腺素交替使用,但不能同時應用。交替使用時,須待前藥作用消失後才可用後藥。

(3)藥物相互作用:與普萘洛爾合用,本品的作用受到拮抗。與其他擬腎上腺素藥合用可增效,但不良反應也增多。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丙公尺嗪合用,可增加本品的不良反應。

(4)暴露於空氣中,受熱或受日光照射,溶液可漸變粉紅至棕紅色,故應密閉、避光存放,溶液變色或有沉澱時不可用。

【給藥護理】(1)靜滴給藥時,需密切監護心電圖、血壓、心排出量及肺楔壓,休克病人還應注意每小時尿量、血ph值、pco2等。根據這些引數控制給藥劑量,爭取以最小劑量達到控制指標。如有心律失常,或心率**>110/min,小兒>140~160/min,心電圖有異常或病人訴胸痛等情況時,應停藥處置。

(2)對長期用藥者,應注意觀察有無腮腺腫大或嚴重的長時間哮喘,一旦發現,應立即停藥。

(3)舌下給藥時,應告知病人將藥片置於舌下後任其自行溶化吸收,不可嚼碎,否則不能速效;也不可吮吸和將唾液嚥下,否則可引起上腹部疼痛。藥物完全吸收後,應立即漱口,否則增加對牙齒及口腔的刺激。

(4)噴霧給藥時,應囑病人:

①噴吸時深吸氣,噴畢閉口8s,之後徐緩呼氣;

②吸入後唾液及痰液可呈粉紅色,不必疑懼;

③若正常用量不能解除症狀時,不可繼續使用或擅自加大藥量,否則可致嚴重不良反應;

④達到療效後應立即漱口,以減少對口腔及咽喉部的刺激。

【規格】1mg

【名稱】阿托品atropine

【藥理作用】抗膽鹼藥,能鬆弛內臟平滑肌,解除胃腸平滑肌以及膀胱逼尿肌、膽管、輸尿管、支氣管的痙攣,並具有抑制腺體和胃酸分泌、加快心率、興奮呼吸中樞以及散大瞳孔、公升高眼壓、調節麻痺等作用。大劑量時,能解除血管痙攣,擴張外周與內臟血管,改善微迴圈。此外,尚可拮抗膽鹼酯酶抑制劑作用。

【臨床應用】用於胃腸解痙止痛、有機磷中毒及毒蕈中毒的搶救;**胰腺炎、膽囊炎或消化液分泌增多引起的吐瀉;搶救感染性中毒性休克;麻醉給藥;尚可用於**房室傳導阻瀉、阿-斯症候群、嚴重心動過緩、中樞性眩暈等;滴眼或塗眼用於虹膜睫狀體炎、角膜炎、葡萄膜炎、散瞳及假性近視。

【用法用量】(1)口服:1次0.3mg,3~4/d。極量:1次1mg,3mg/d。

(2)皮下或肌內注射:1次0.3~0.5mg,0.5~3mg/d;極量:1次2mg。

(3)靜注:抗心律失常,1次0.5~2mg,1~2h 1次。

抗休克,1次1.0~5mg,0.5~2h 1次;**阿-斯症候群,1次1~2mg,15~30min後再注射1次;**有機磷中毒,1次1.

0~10mg,10~20min 1次;維持量:1次0.5~1.

0mg,2~4h 1次。

(4)眼部用藥:滴眼,1次1~2滴,2~3/d;塗眼,1~2/d。

藥品管理系統說明書

明書系別 建築工程管理系 專業 工程造價 班級 0524104 學號 052410408 姓名 李萌 指導老師 王康平 一 課程設計題目 二 功能描述 三 概要設計 四 詳細設計 五 效果及存在問題 六 心得體會 七 參考文獻 一 課程設計題目 本課程設計是 資料庫技術與應用 課程的實踐部分,是在學...

1特車職位說明書

特種車輛改裝廠 2 總經理崗位說明書 2 副總經理崗位說明書 5 綜合辦公室主任崗位說明書 7 生產管理室主任崗位說明書 10 特種車輛技術研究所所長崗位說明書 13 室主任崗位說明書 16 市場營銷室主任崗位說明書 19 裝置及安全崗位說明書 21 採購員崗位說明書 24 質量管理崗位說明書 26...

抱軌人車說明書

使用說明書 執行標準 mt388 2007 礦用斜井人車技術條件 雙鴨山市建華礦山物資 出版日期 2009年5月1日 目錄1 概述 1 2 技術引數 1 3 結構特徵及其工作原理 2 4 人車的使用及注意事項 4 5 人車的維護與檢修 7 6 人車出廠前的試驗 7 7 試驗後的恢復 8 8 常見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