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腦試題 紅色標記者為正確答案

2023-02-15 02:21:01 字數 4314 閱讀 9974

附件: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診療要點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以下簡稱為流腦) 是由腦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化膿性腦膜炎,為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頭痛、嘔吐、**粘膜瘀點、瘀斑及腦膜刺激徵。重者可有敗血症性休克和腦膜腦炎。

腦脊液可呈化膿性改變。

【病原學特點】

腦膜炎奈瑟菌屬奈瑟氏菌屬,革蘭染色陰性,呈腎形雙球菌,又稱「腦膜炎雙球菌」。存在於人體中性粒細胞內、外,可從帶菌者、病人的鼻咽部和病人的血液、腦脊液、**瘀點、瘀斑中發現。按表面特異性多醣抗原之不同分為a、b、c、d、x、y、z、29e、w135、h、i、k、l 13個亞群(90%以上為a、b、c 3個亞群)。

我國流行菌群以a群為主,但近年屢有b、c、w135等亞群區域性流行或暴發。腦膜炎奈瑟菌在體外生活力、抵抗力極弱,對乾燥、寒冷、日光極為敏感。溫度低於300c或高於500c皆易死亡,故細菌學檢測應注意採集標本後及時送檢。

對常用消毒劑亦極為敏感。

【臨床表現】

潛伏期:1-10天,短者僅為數小時,多為2-3天。

1、普通型:約佔90%。按病情可分為上呼吸道感染期、敗血症期和腦膜炎期,但不易嚴格區分。

1.1上呼吸道感染期:有發熱、咽痛、鼻炎和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部分病人有此期表現。

1.2敗血症期:常無前驅症狀,惡寒,高熱,頭痛,嘔吐,乏力, 肌肉痠痛,神志淡漠等。70%病人出現瘀點,瘀斑。

1.3.腦膜炎期:

多與敗血症期症狀同時出現。發病後24小時,除高熱及毒血症外,主要表現為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劇烈頭痛、嘔吐,可呈噴射性,煩躁不安,腦膜刺激徵陽性:

出現頸項強直、布氏徵和克氏徵陽性。顱壓增高明顯者有血壓公升高、脈搏減慢等。嚴重者可進入譫妄、昏迷。

嬰幼兒多不典型,高熱,拒食, 煩躁,啼哭不安外,驚厥,腹瀉及咳嗽較**多見。前囟未閉者大多突出,而腦膜刺激徵可能不明顯。

2、暴發型病情凶險,進展迅速,6-24小時內即可危及生命。

2.1休克型:又稱「暴發型腦膜炎球菌敗血症」。

起病急驟,寒戰、高熱或體溫不公升,嚴重中毒症狀,短期內(12小時內)出現遍及全身的廣泛瘀點,瘀斑,迅速擴大,或繼以瘀斑**壞死。休克為重要表現: 面色灰白,唇及指端紫紺,四肢厥冷,**花斑狀,脈細速,血壓下降;易併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

多無腦膜刺激徵.腦脊液檢查多無異常。

2.2腦膜腦炎型:主要表現為腦實質炎症和水腫。

除有高熱、頭痛和嘔吐外,可迅速陷入昏迷,頻繁驚厥,錐體束徵陽性;血壓持續公升高。球結膜水腫。部分病人出現腦疝(小腦幕切跡疝,枕骨大孔疝)。

有瞳孔不等大,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可出現呼吸不規則,快慢深淺不一或驟停,肢體肌張力增強等。

2.3混合型:同時具備休克型和腦膜腦炎型的臨床表現,此型最為凶險,**亦較困難。預後差,病死率高。

3、輕型

臨床表現為低熱、輕微頭痛、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粘膜可有少量細小出血點;亦可有腦膜刺激徵。腦脊液可有輕度炎症改變。咽培養可有腦膜炎雙球菌。

【實驗室檢查】

1、血象:白細胞總數明顯增加,一般在(10-20)×109/l,中性粒細胞公升高在80%—90%以上。

2、腦脊液檢查:病初或休克型病人,腦脊液外觀多為澄清,細胞數、蛋白和糖量尚無改變,可表現為壓力增高。典型的流腦腦膜炎期,壓力常增高至200公釐水柱以上,外觀呈渾濁公尺湯樣甚或膿樣;白細胞數明顯增高至1000×106/l以上,並以多核細胞增高為主;糖及氯化物明顯減少,蛋白含量公升高。

對臨床有明顯顱壓增高表現者,宜在應用甘露醇脫水降低顱壓後再行腰穿;腰穿時應使腦脊液緩慢流出,必要時腰穿針芯不要全部拔出,以免因腦脊液流出過快、過多而發生腦疝。

3、細菌學檢查:

3.1塗片:取**瘀點處的組織液或離心沉澱後的腦脊液做塗片染色。可在中性粒細胞內、外,有革蘭陰性腎形雙球菌,陽性率約60%—80%。

3.2培養:取瘀斑組織液、血或腦脊液,進行培養。應在使用抗菌藥物前培養。

4、血清免疫學檢查:常用對流免疫電泳法、乳膠凝集試驗、反向間接血試驗、elisa法等進行抗原檢測,主要用於早期診斷,陽性率均在90%以上。

【診斷】

1、疑似病例

1.1有流腦流行病學史:冬春季節發病(2-4月為流行高峰),1週內有流腦病人密切接觸史,或當地有本病發生或流行;既往未接種過流腦菌苗。

1.2臨床表現及腦脊液檢查符合化膿性腦膜炎表現。

2、臨床診斷病例

2.1有流腦流行病學史。

2.2臨床表現及腦脊液檢查符合化膿性腦膜炎表現,伴有**粘膜瘀點、瘀斑。或雖無化腦表現,但在感染中毒性休克表現的同時伴有迅速增多的**粘膜瘀點、瘀斑。

2.3確診病例

在臨床診斷病例基礎上,細菌學或流腦特異性血清免疫學檢查陽性。

【鑑別診斷】

從國內發表的流腦誤診病例報告來看,流腦誤診為其它疾病的,前3位分別為上感、其它原因的敗血症、各種原因的紫癜。而其它疾病誤診為流腦的,前3位分別為:其它細菌所致的化膿性腦膜炎、結核性腦膜炎、腦膿腫。

從誤診病例的年齡分布分析,嬰幼兒多為上感、高熱驚厥、敗血症、嬰兒腹瀉,在成年病人中則多為其它細菌所致的化膿性腦膜炎、結核性腦膜炎等。上述疾病在流腦的診斷鑑別診斷時應重點考慮。此外,還應與流行性乙型腦炎和其他病毒性腦膜炎和腦炎鑑別。

【**要點】

流腦,尤其是暴發型流腦病情進展迅速,主要死因為敗血症導致的休克、dic和腦水腫腦疝。因此,及早的診斷、嚴密的病情觀察是本病**的基礎。對疑似病例要按呼吸道傳染病隔離。

1、普通型的**

1.1病原**:盡早應用敏感並能透過血腦屏障的抗菌藥物。

1.1.1青黴素g:

尚未發現明顯耐藥。為**流腦首選抗菌藥物,宜大劑量使用,以使腦脊液含量達到有效濃度。成年人:

20萬iu/kg/d(可用320萬iu-400萬iu/次,靜脈滴注,q8h);療程5-7天。兒童:20萬iu-40萬iu/kg/d,分3-4次靜脈滴注;療程同**。

1.1.2 氯黴素:

成年人:2-3g/d,兒童40-50mg/kg/d分次靜脈滴注;療程5-7天。重病人可聯合應用青、氯黴素。

在應用過程中應注意其對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作用。

1.1.3頭孢菌素:

首選頭孢曲松鈉。抗菌活性強,療效類似於青黴素,但**較高,宜用於不能應用青黴素的重症病人。成年人和12歲以上兒童:

2-4g/d,分1-2次靜脈滴注。兒童:75-100 mg/kg/d。

療程均為3-5天。應用過程中,應注意二重感染的發生。也可選用頭孢呋顎,劑量3-9g/d,兒童200mg/ kg,可分4次靜脈滴注,療程3-5天。

1.2對症**:應保證熱量及水電解質平衡。

高熱時可用物理降溫和藥物降溫;顱內高壓時予20%甘露醇1-2g/kg,快速靜脈滴注,根據病情4-6小時一次,可重複使用,應用過程中應注意對腎臟的損害。

2、暴發型流腦的**

2.1 休克型**

2.1.1 盡早應用抗菌藥物:可聯合應用青、氯黴素,或頭孢曲松鈉,頭孢呋顎用法同前,但首劑應加倍。

2.1.2 迅速糾正休克:

擴充血容量及糾正酸中毒**:最初1小時內成年人1000ml,兒童10-20ml/kg,快速靜脈滴注。輸注液體為5%碳酸氫鈉液5ml/kg和低分子右旋糖酐液。

此後酌情使用晶體液和膠體液,24小時輸入液量2000-3000 ml之間,兒童為50-80ml/kg,其中含鈉液體應佔1/2左右,補液量應視具體情況。原則為「先鹽後糖、先快後慢」。根據監測血ph值或co2結合力,用5%炭酸氫鈉液糾正酸中毒。

血管活性藥物應用:在擴充血容量和糾正酸中毒基礎上,正確使用血管活性藥物以糾正異常的血液動力學改變和改善微迴圈,常用的藥物為山莨菪鹼、多巴胺、間羥胺等。

2.1.3 dic的**:

如**瘀點瘀斑迅速增多及擴大融合成大片瘀斑,且血小板急劇減少,凝血酶原時間延長,纖維蛋白原減少時應高度懷疑有dic,宜盡早應用肝素,劑量為0.5-1.0mg/kg,加入10%葡萄糖液100ml靜脈滴注,以後可4-6小時重複一次。

應用肝素時,用凝血時間監測,調整劑量。要求凝血時間維持在正常值的2.5-3倍為宜,如在2倍以下,可縮短間隔時間,增加劑量,如超過3倍,可延長間隔時間或減少劑量。

如有明顯出血,可輸入有肝素抗凝的新鮮血。肝素**持續到病情好轉為止。

2.1.4 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使用:

適應症為毒血症症狀明顯的病人。有利於糾正感染中毒性休克。氫化考的松200-500mg/日,兒童劑量為8-10mg/kg/d。

靜脈注射,一般不超過3天。

2.2腦膜腦炎型的**

2.2.1抗菌素的應用:同上。

2.2.2及時發現和防治腦水腫、腦疝:**關鍵是及早發現腦水腫,積極脫水**,預防發生腦疝。可用甘露醇**,用法同前,此外還可使用白蛋白、速尿、激素等藥物**。

2.2.3 防治呼吸衰竭:在積極**腦水腫的同時,保持呼吸道通暢,必要時氣管插管,使用呼吸機**。

2.3混合型的**

此型病人病情複雜嚴重,**中應積極**休克,又要顧及腦水腫的**。因此應在積極抗感染**的同時,針對具體病情,有所側重,二者兼顧。

雙語綜合實踐課標試題

高新雙語學校 綜合實踐課程標準 教師考試試題 一 填空 25分,每空1分 1 綜合實踐活動活動課程是小學3 6年級的一門 課程。2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以 為主要形式展開的。3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由教師和 合作開發與實施的課。4 按照國家課程規定,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平均每週 課時。5 對於不同年級的...

小學課標考試題

一 填空 每空0.5分,共20分 1 數學是研究 數量關係 和 空間形式 的科學。2 數學課程應致力於實現義務教育階段的培養目標,體現 基礎性 普及性 和 發展性 義務教育的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 全面 持續 和諧發展 3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要面向全體學生,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使得 人人都能獲得...

安標考核試題 含答案

水泥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考核試題 單位部門姓名崗位 分數 一 判斷題 每題2分,共40分 正確的請在 內打 錯誤的在 內打x。1.企業主要負責人不需要進行安全教育。x 2.撲救電氣火災可以用水或泡沫滅火器。x 3.企業名稱 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發生變化時不用向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申請職業危害變更。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