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的作用與功效專業知識

2023-02-15 02:12:04 字數 803 閱讀 9108

文章導讀海螵鞘的作用,大家在生活當中可以多去了解一下,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正確地運用它**和解決身體的一些病痛,對於崩漏下血或者及創傷性出血,就有很好的止血功效。1、崩漏下血,肺胃出血,創傷出血海螵蛸鹹溫斂澀,入肝經血分,有收斂止血之功,可用於崩漏下血等多種出血證。《本草綱目》曰其」諸血病皆治」。

治婦女沖任不固,崩漏下血者,常與茜草同用,以本品收斂止血,茜草活血化癖,二者一收一散,相反相成,功在止血不留瘀,瘀化而血歸常道,張錫純稱二者配伍治崩漏「洵有確實經驗」。若勞倦傷脾,沖任不固而崩稀下血者,亦常與黃芪的功效與作用、山茱萸肉等同用.以益氣健脾,固衝止血,如《醫學衷中參西錄》之固衝湯。

治肺胃出血者,常與白及等分為末服,如《中醫方劑手冊新編》之烏及散,治外傷出血者,可單用本品研末外敷,加壓包紮,有止血之效。2、遺精滑精,赤白帶下本品溫澀收斂,又能固精止帶,治腎失固藏而遺精滑精者,常與山茱萸、莵絲子、沙苑子、龍骨等同用,共奏益腎固精之效。治肝腎不足,任帶受損,帶下清稀,腰膝痠軟,可與山藥的功效與作用、牡舫、續斷等同用;若脾慮溼聚,帶脈失約而帶下色白量多,常與黨參的功效與作用、白朮、芡實等同用;若濕濁下注而赤白帶下者,可與燥濕止帶、止血之白芷、血餘炭等同用,如《婦人良方》之白芷散。

3、胃痛吐酸本品具製酸止痛作用,可用於脾胃虛寒,胃痛吐酸之證,制酸止痛常與浙貝母同用,如《中藥文獻研究摘要》之烏貝散,並與溫中健脾之品配伍同用。4、濕瘡濕疹,潰瘍不斂本品外用能收溼斂瘡,治濕瘡濕疹,常配黃連的功效與作用、黃柏、青黛、煅石膏等研末外用。治小兒臍瘡出膿血,如《太平聖惠方》用本品配胭脂為末塗擦。

治**溼癢者,《醫宗三法》用本品配蒲黃為末外撲區域性。《景岳全書》之螵蛸散,以本品同人中白研細末外摻,治濕熱潰爛,毒水淋漓及下疳潰瘍。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

8 海參棗泥羹 水發海參60克,洗淨切絲 紅棗30克,洗淨去核,搗成泥狀 人參6克,搗成末,同放入沙鍋內,注入清水400毫公升,燒開後,下紅糖,待溶化後,加入藕粉,攪勻成羹。每日1次,連吃5天,於經前5天服用。適用於經期後腹部隱隱作痛,頭暈耳鳴,神疲力乏。9 海參扒白菜 水發海參100克,瘦肉200...

雞蛋的功效與作用

雞蛋,俗稱雞子 白果,是人們最常食用的蛋品。因其所含的營養成分全面且豐富,而被稱為 人類理想的營養庫 營養學家則稱它為 完全蛋白質模式 貨架 展櫃 庫房貨架 重型貨架重型倉儲貨架 1.健腦益智 雞蛋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其中含的膽鹼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超市貨架 2.保護肝臟 雞蛋中...

核桃的功效與作用

1.核桃堪稱抗氧化之 王 美國飲食協會建議人們,每週最好吃兩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絕經期婦女,因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 油酸 抗氧化物質等對保護心血管,預防冠心病 中風 老年痴呆等是頗有裨益的。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否則會影響消化。2.吃核桃補大腦 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鋅和錳是腦垂體的重要成分,常食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