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習俗也有養生奧秘

2023-02-15 02:06:04 字數 1372 閱讀 7547

*導讀:再過兩天,就是端午節了。在中國的傳統節日中,端午節是乙個重要的節日。在這幾天,人

再過兩天,就是端午節了。在中國的傳統節日中,端午節是乙個重要的節日。在這幾天,人們會在門口掛上菖蒲、蒿草、艾葉驅邪,喝雄黃酒、五加酒,吃粽子,掛香囊,以表達保持健康體魄的美好願望。

在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裡,端午節的一些古老習俗已經慢慢被摒棄,然而事實證明,我們的傳統習俗蘊含著很多養生奧秘。

養生之道**

吃粽子清熱除煩

中醫認為,糯公尺具有益氣健脾、開胃消食的作用。用來包裹粽子的粽葉更有講究,北方大都用蘆葦葉,南方多用竹葉或荷葉,這些葉子都有很好的藥用功能。如:

葦葉可以清熱生津、除煩止渴;竹葉可以清熱除煩、利尿排毒;荷葉能清熱利濕、和胃寧神。總的來說,粽子有清熱除煩、助脾開胃的作用,特別適合初夏食用。

進食時須注意,製作粽子的原料糯公尺黏性較大,過量進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不可貪食。

艾葉菖蒲驅毒除瘟

民諺說: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節,家家戶戶都要將菖蒲、艾條插於門楣,懸於堂中。

艾葉(也叫艾蒿)是一味芳香化濁的中藥,有較強的驅毒除瘟作用。現代研究表明,懸掛艾葉及燃燒艾葉的確有殺菌消毒、預防瘟疫流行的作用。艾葉、菖蒲還有驅蚊的作用,慢慢燃燒艾葉驅蚊效果更好。

現代人已經很少在家門口掛艾葉、菖蒲等草本植物。對於這個問題,專家說,可以採取煙燻和噴氣霧劑的方法來解決。普通家庭可以選擇在端午前後把門窗緊閉,然後用菖蒲、艾葉、雄黃合劑煙燻2~4小時以上,這樣可起到殺菌作用。

另外,還可以到商店購買殺蟲驅蚊的氣霧劑來達到滅害蟲的目的

塗雄黃酒殺蟲解毒

端午前後,我國南方很多地區都已步入梅雨季節,天氣條件有利於蚊蠅、害蟲的活動和繁殖。而雄黃是一味解毒、殺蟲的中藥,內含有毒的砷鹽成分,害蟲聞之食之即會中毒,人涂之可以避毒。也有很多人在端午節飲雄黃酒,但由於雄黃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砷,遇熱後可分解為毒性很強的砒霜,因此不建議內服。

塗灑雄黃酒是端午節習俗之一。在端午節,將雄黃摻在酒裡製成雄黃酒,甩灑在居室的牆角和床下,具有較強的滅蚊和殺蟲作用。由於雄黃能從**吸收,外用亦不宜大面積塗擦,以防中毒。

喝五加酒祛濕避邪

五月初五採五加,釀五加酒是民間的習俗。五加即五加皮,氣香味苦,五加樹皮有奇香,可滋補肝腎壯筋骨。民間認為喝了五加酒,可以避難避邪。

五加皮的藥用主要為治疝氣、腹痛、男子陽痿、小便餘瀝、女人腰脊痛、兩腳疼等。地處潮濕的區域,特別適合在端午節喝五加酒。

掛香囊散風驅寒

我國很多地方有端午節掛香囊的習俗,也是一種預防傳染病的方法。自製端午香囊用到的中藥有蒼朮、藿香、吳茱萸、艾葉、肉桂、砂仁、白芷,每味各兩克,另外再加1克丁香。將這幾味中藥研細,然後放在布袋中,縫合好。

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際或肚臍處,也可以把香囊掛在門口、室內或車內。這幾味中藥,中醫認為有散風驅寒、健脾和胃、理氣止痛、通九竅的功能,從而起到防病的作用。

端午節習俗

賽龍舟每逢端午節時,我國南方各地都有賽龍舟的習俗。龍舟競渡是我國歷史悠久 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的一項傳統的水上競技活動。我國端午龍舟競渡,據史料述稱,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南朝梁代宗懍 荊楚歲時記 載云 五月五日競渡,俗為屈原投汨羅江日,傷其死所,故並命舟楫以拯之 後就相沿至今盛行不衰。龍舟競渡,既...

端午節習俗

佩飾舊時江浙一帶端午時婦女的一種飾物。一般用金銀絲或銅絲金箔做成,形狀為小人騎虎,亦有另加鐘 鈴 纓及蒜 粽子等的。插在婦女髮髻,也用以饋送。清嘉錄 雲 五月五日 市人以金銀絲制為繁纓 鐘 鈴諸狀,騎人於虎,極精細,綴小釵,貫為串,或有用銅絲金箔者,供婦女插鬢。又互相獻賚,名曰健人。健人一說與艾人同...

端午節習俗

一 談話引出課題 端午節習俗 1 關於 端午節習俗 你了解多少?2 對於 端午節習俗 你還有什麼感興趣的問題?端午節的來歷 飲食文化 文學藝術 民間美術等等 3 把提出的問題進行歸納整理,為下一步作準備。三 學生分組確定研究問題 1 根據問題的類別,學生自由選擇,成立研究小組 互相協調 2 分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