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男士切勿做「週末鬥士」 x

2023-02-15 02:03:03 字數 2628 閱讀 3624

擺脫月經不調做個自在女人

婦女正值經期或行經前後,易出現週期性小腹疼痛,或者小腹冷痛,往往還伴有胸肋、乳房脹痛、手足冰涼、腰痠、下腹墜脹等現象,這在醫學上常稱為痛經病。而痛經的病根是主管女性生理系統的經脈氣血執行不暢所致,所謂「不通則痛」,而主要還得從月經不調入手。  引起月經不調的原因有兩大類:

1、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引起:主要是下後腦-卵巢軸的功能不穩定或是有缺陷,即月經病。2、器質病變或藥物等引起:

包括***官區域性的炎症、腫瘤及發育異常、營養不良;顱內疾患;其他內分泌功能失調如甲狀腺、腎上腺皮持功能異常、糖尿病、席漢氏病等;肝臟疾患;血液疾患等。使用**精神病的藥物;內分泌製劑或採取宮內節育器避孕者均可能發生月經不調。某些職業如長跑運動員容易出現閉經。

此外,某些妊娠期異常出血也往往被誤認為是月經不調。臨床上診斷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性的月經病,必須要排除上述的各種器質性原因。疾病概述月經週期不准,超前,落後,無定期,經量過多、過少,色澤紫黑或淡紅,經血濃稠或稀薄,痛經等,統稱之為月經不調。

自診要點1月經週期提前或錯後7天以上,或先後無定期。2月經量少或點滴即淨或者月經量多或行經時間超過8天以上。3痛經。

  月經不調的中成藥**西醫認為月經不調多屬於內分泌輕度失調,缺少有效的調整辦法。可在中醫辨證的基礎上選用中成藥調理:(1)屬血熱型的,症見月經不調,經血色紅或有紫塊或深紅,質粘而稠,心胸煩悶,面紅口幹,咽乾口燥,顏面潮紅,尿黃便結,舌紅苔黃。

治宜清熱涼血,可服固經丸、清經散膠囊等。(2)屬肝鬱化熱型的,症見月經不調,經行不暢,胸脅乳房及小腹脹痛,胸悶不舒,煩躁易怒或善嘆息,噯氣食少,經血色紅或紫,舌邊尖紅,口苦咽乾,苔薄黃。治宜疏肝解鬱清熱,可服調經止帶丸、逍遙丸、丹梔逍遙丸等。

(3)屬氣虛型的,症見經行先期,或經期延長,量多色淡質清稀,神疲肢軟乏力,心悸氣短,食少便溏,小腹空墜,舌淡苔薄。治宜補氣攝血,可服補中益氣丸、歸脾丸等。(4)屬血虛型的,症見經期錯後,量少色談,質清稀,頭暈眼花,心悸怔腫,少寐多夢,面色萎黃無華,舌淡少苔。

治宜補血益氣,可服**調經片、婦寧丸、八珍益母丸、當歸補血膏、八寶坤順丸、十珍香附丸、寧坤至寶丹、加味益母草膏、**十味片、安坤贊育丸、參茸白鳳丸等。(5)屬血寒型的,症見經期延後,色暗量少,小腹冷痛、得熱則減,或畏寒肢冷,面色蒼白,舌苔薄白。治宜溫經祛寒,可服女青春、十二溫經丸、女金丹、女寶、艾附暖宮丸、調經丸、溫經丸等。

(6)屬氣滯型的,症見月經延後,量少色暗有塊,小腹脹甚而痛,胸脅乳房脹痛,舌質暗,治宜理氣活血,可服七制香附丸、**養神丸、婦康寧片、婦寧片、婦寶沖劑等。(7)屬血瘀型的,症見月經錯後,或經來量少,色紫黑有塊,小腹脹痛拒按,或刺痛,血塊排出後其痛減輕,舌質紫暗或有瘀點瘀斑。治宜活血化瘀,可服田七痛經散、**回生丹、**金丹、坤靈丸、雞血藤膏、桂枝茯苓丸、益母丸、益母草膏、調經姊妹丸、慈航丸等。

另外,痛經有輕、中、重度三種現象。輕度患者,小腹疼痛明顯伴有腰部痠痛,一般能忍受疼痛,偶爾需服止痛藥即可緩解。中度痛經,小腹疼痛難忍,伴有腰痠、噁心嘔吐,四肢發涼,實施止痛措施可緩解疼痛。

重度患者,小腹疼痛難忍、坐臥不安,嚴重影響工作、學習和生活,必須臥床休息。  生活中,我們可通過一些小方法來緩解經期疼痛。蜂蜜牛奶每晚睡前喝一杯加一勺蜂蜜的熱牛奶,即可緩解甚至消除痛經之苦。

牛奶含鉀多,而蜂蜜乃鎂的「富礦」。鉀對於神經衝動的傳導、血液的凝固過程以及人體所有細胞的機能都極為重要,它能緩和情緒、抑制疼痛、防止感染,並減少經期失血量;鎂能幫助大腦中樞神經衝動傳導以及具有神經激素作用的活性物質維持在正常水平。在月經後期,鎂元素還能起到心理調節作用,有助於身體放鬆,消除緊張心理,減輕壓力。

中藥****主要採用活血化瘀或溫經散寒等原則。一般可用膈下逐瘀湯,本方由當歸、川芎、赤芍、桃仁、紅花、枳殼、延胡索、五靈脂、丹皮、香附、甘草組成;如果腹痛發涼明顯而無舌紅便幹現象,可用少腹逐瘀湯**,本方由小茴香、乾薑、延胡索、沒藥、當歸、川芎、肉桂、赤芍、蒲黃、五靈脂組成。病情不很重者,亦可服中成藥,如痛經丸、得生丹之類藥物。

患者服藥的時間最好從月經來潮前的3~7天開始,每日一劑,煎2次,分2次服,直服至經行腹痛緩解,虛證患者經淨後還可服數劑。臍上敷藥乳香、沒藥各50克,樟腦3克,分別研成細末。另取當歸、山茱萸、肉桂各50克,加水煎2次,將藥液濃縮成稠狀,混入已溶於酒精(95%)適量的乳香、沒藥中,烘乾後加樟腦末備用。

用時,取藥粉3克,以黃酒數滴攪成糊狀,於月經前三日填敷肚臍,外加傷溼止痛膏封貼,每日2次,連用2~5日可愈。按壓穴位按壓穴位治痛經亦可廣為應用,止痛療效迅速。一般可取關元、中極、三陰交、合谷等穴;嘔吐加內關、足三里。

民間小方1、白面3兩,紅糖3兩,鮮薑3兩,放在一起搗碎調勻,將其揉成丸狀,用香油炸熟吃。來經前三天服用,每日服三次,可服3~5天。輕者1~2個經期、重者3個經期即好。

2、乾薑、紅棗、紅糖各30克。將乾薑、大棗洗淨,幹薑切片,大棗去核,加紅糖煎湯服。3、將絲瓜切碎,炒至微黃,研成細末,空腹溫水送服。

注意事項1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和情緒波動,個別在月經期有下腹發脹、腰痠、乳房脹痛、輕度腹瀉、容易疲倦、嗜睡、情緒不穩定、易怒或易憂鬱等現象,均屬正常,不必過分緊張。2注意衛生,預防感染。注意外***的衛生清潔。

月經期絕對不能**。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避免過勞。

經血量多者忌食紅糖。3**要柔軟、棉質,通風透氣性能良好,要勤洗勤換,換洗的**要放在陽光下曬乾。4不宜吃生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飲開水,保持大便通暢。

血熱者經期前宜多食新鮮水果和蔬菜,忌食蔥蒜韭姜等刺激運火之物。氣血虛者平時必須增加營養,如牛奶、雞蛋、豆漿、豬肝、菠菜、豬肉、雞肉、羊肉等,忌食生冷瓜果。

白領渴望職場轉型專家 應先做職業規劃

欲轉型的職場人士,應明了此次轉型能否為今後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方向。社會瞬息萬變,在 轉型公升級 風越吹越猛的今天,對於部分職場人士而言,轉型也成為自己職業生涯上不得不思考的乙個問題。前段時間,記者在市內的一些招聘會採訪時發現,前來搵工的除了一些應屆大學生外,還有不少已經在職場上打滾了好幾年的白領。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