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裂紋舌

2023-02-15 02:03:02 字數 806 閱讀 9373

  裂紋舌多為陰虛熱盛之證。  裂紋舌主病:  1)熱盛傷陰,多為紅絳舌有裂紋;  2)血虛不潤,多為淡白舌有裂紋,  3)脾虛溼浸,多舌質淡白胖嫩,邊有齒痕,又有裂紋。

治宜滋補陰精,益氣生津;補脾滲溼;補陰瀉火;清熱潤燥。  另外,裂紋舌指舌質之裂紋,也指舌苔之裂紋;在辯證時,應從苔的幹潤來辨,若因乾而裂,為外感疾病熱灼津傷,燥熱嚴重。若苔上有津而裂,多為氣虛所致。

  現代研究認為舌上淺裂紋主要是由於舌粘膜萎縮,使舌的縱紋或橫紋透出表面而形成,舌的深裂紋則為較嚴重的舌萎縮性病變,使舌上皮層失去正常結構,部分乳頭變扁平而融合,部分則萎縮斷裂形成裂紋,在其下可見到有增厚的疤痕收縮現象。  辨舌指南·辨舌之質本》認為平人之舌無紋,有紋為血衰,裂紋多少深淺,反映血衰之甚微。  舌生橫裂紋為素體陰虧,如冰片紋,多為老年陰虛;  舌絳無苔或有橫直紋而短小者,為陰虛液涸;  舌見裂、斷紋如人字,川字,屬胃燥液枯而實熱內逼。

  舌紅見人字紋,乃邪初入心。或陰證誤用涼藥;  舌紅而裂,大渴引飲者為上消;  紅赤苔膩厚而裂紋,為臟腑實熱;  無苔無點而赤裂,為陰虛火炎;  舌絳乾燥裂紋,為邪熱入肝或陰液大傷;  但裂不光,為胃陰不足,痰熱凝結;  若舌絳而邊尖破碎,又有血痕而痛,為陰液大虧,心火上熾;  舌黃有虎斑紋者。為氣血兩播;  舌紅潤而有黑紋,為厥陽之寒證;  下後反見人字紋者,為腎氣凌心;  中有襲紋者,多屬胃氣中虛;  淡白舌有髮紋滿布者,為脾虛溼侯,舌紅露黑紋數條而苔滑者,為水乘火位之寒證;  舌現藍紋,在傷寒為胃氣衰微,在雜病為寒積滯宮中;  裂紋而出血,血液灼枯,舌尖出血,為心經邪熱塑盛。

  由於裂紋舌兼證較多,在臨床疾病的病種中較少見,具體可參考各兼證。  有此類舌象的病人一般病情較複雜,**宜按辨證施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