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孫維峰治療痛風性關節炎經驗

2023-02-15 02:00:02 字數 4363 閱讀 1813

痛風性關節炎( 簡稱痛風) 為嘌呤代謝紊亂和( 或) 尿酸排洩減少致血尿酸增高所引起的一組異質性疾病,包括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間歇期、慢性痛風石痛風、痛風性腎病。痛風易伴發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是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代謝性疾病。隨著飲食結構、生活方式的變化,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性關節炎的發病率有逐年上公升和年輕化的趨勢,目前臨床上更多趨向於關注控制急性痛風發作,而忽視了急性痛風發作後間歇期及慢性期的**及調護。

西醫**間歇期及慢性期痛風以降尿酸為主要**方法,藥物以苯溴馬隆、別嘌醇為主,但***較大,如胃腸道反應、骨髓抑制、肝腎功能損害、剝脫性皮炎等,中藥具有***小、安全有效的優勢,臨床上越來越受到重視。

孫維峰教授為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中醫風濕免疫科著名專家,主任醫師,博士研究生導師,從醫30 餘年,常年致力於痛風的臨床診治及研究,對痛風各階段的診治有獨特的見解和豐富的臨床經驗,創多個經驗方,如除痺湯治風寒濕性關節腫痛、清熱除痺方**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洩濁除痺湯**高尿酸血症等,均在臨床實踐中獲顯著療效。筆者有幸侍診左右,深受教益,現將恩師診治間歇期及慢性期痛風的經驗介紹如下。

1 肝脾腎虛,痰瘀互結為發病根源

根據痛風的症狀,可將痛風歸屬於中醫痺證歷節等病的範疇,本病中後期歸屬為尿濁痰瘰等。孫維峰教授強調肝脾腎虛、痰瘀互結為痛風的發病根源。龔廷賢《萬病回春》雲:

一切痛風,肢節痛者。痛屬火,腫屬溼所以膏粱之人,多食煎炒、炙博、酒肉,熱物蒸臟腑,所以患痛風、惡瘡癰疽者最多。孫教授所在醫院地處嶺南,嶺南地區氣候炎熱,潮濕多雨,濕邪與熱邪互結,易蘊而發病,因而嶺南地區痺證多由溼邪誘發。

痛風發病年齡一般為40 歲以後,《素問陰陽應象大論》雲: 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孫教授認為,人年過四十,肝腎陰虛,肝主筋,筋脈失養,加上平素喜食肥甘厚味,脾胃運化功能受損,脾失健運,內生痰溼,津液輸布失調,溼聚痰凝,濁毒內蘊,洩利不暢,閉阻經脈,久則入絡為瘀,氣機逆亂,痰瘀互結而發病。

痛風間歇期及慢性期臨床見關節輕度或無腫脹、疼痛,孫維峰教授認為此乃熱邪大勢已去,痰溼留滯,蘊結成濁毒所致; 痛風石形成、破潰流脂液,潰瘍難癒,乃痰濁與瘀血互結,流於經脈、肌肉、關節、臟腑,聚而成石所致; 痛風晚期見關節破壞、畸形,骨質呈蟲蝕樣改變,乃久病傷腎,腎主骨生髓,腎虛則骨髓不養,痰瘀濁毒之邪難去,蝕筋損骨所致; 痛風晚期痛風性腎病見腎功能不全、腎功能衰竭,乃脾腎虧虛,脾失健運,腎失洩濁,痰濁內擾,清濁公升降失衡所致; 痛風伴發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乃肝脾腎虧虛,痰瘀內阻,阻礙氣機,損及他髒所致。

2 洩濁祛邪,化濕清熱,活血化瘀為**原則

孫維峰教授認為,雖言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然痛風間歇期及慢性期患者即使有肝脾腎虧虛之本,但痰瘀、濁毒之邪不除,留滯經脈、關節、臟腑,更易導致痛風再發。因此,孫教授認為痛風間歇期及慢性期的**原則為洩濁祛邪、化濕清熱、活血化瘀,自擬洩濁除痺湯**間歇期及慢性期痛風,該方由土茯苓、萆薢、威靈仙、木瓜、山慈菇、王不留行、牛膝、澤蘭、蒲黃、澤瀉、薏苡仁、車前草,共12 味中藥組成。

《本經正義》言: 土茯苓,利濕去熱,能入絡,搜剔濕熱之蘊毒,土茯苓具有解毒洩濁,健脾除濕,通利關節的作用;萆薢具有利濕濁,祛風溼,通絡止痛的作用,《炮炙論》言:萆薢能治陽明之濕而固下焦,故能去濁分清,孫教授將二藥定為主藥,兩藥配合可起到利濕洩濁、通利關節的作用; 威靈仙、木瓜舒筋除濕,通絡止痛; 山慈菇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王不留行具有通利血脈,行而不住,利水通淋的作用,《神農本草經》言其主金瘡,止血逐痛,出刺,除風痺內寒牛膝活血,補肝腎,強筋骨,引火血、諸藥下行,利尿通淋,《本經逢原》載:

丹溪言牛膝能引諸藥下行,筋骨痛風在下者宜加用之澤蘭、蒲黃化瘀利水; 澤瀉、薏苡仁、車前草利水滲濕,洩熱除痺。諸藥共奏洩濁活血,通絡止痛之效。

臨床上,由於患者體質、生活環境的不同,常常出現不同兼夾症,孫教授注重以人為本,因人而施藥,並結合嶺南道地藥材如布渣葉、火炭母、五指毛桃、佛手等藥的運用而施藥。若痰溼症狀明顯,如關節腫脹、小便不利,孫教授加用路路通、玉公尺鬚利水; 若濁毒症狀明顯,如關節疼痛,加用徐長卿、劉寄奴止痛; 若腎虛症狀明顯,如腰膝痠軟、惡寒,加用桑寄生、補骨脂、狗脊祛風溼、補肝腎; 若脾虛症狀明顯,如納差、腹脹、疲倦、舌淡胖,加用白朮、黃芪、布渣葉健脾利濕; 若濕熱症狀明顯,如口幹、口膩、小便黃、苔黃膩,加用知母、佩蘭、火炭母清熱祛濕; 若肝氣鬱結症狀明顯,如脾氣抑鬱、急躁,加用鬱金、柴胡、佛手疏肝。孫教授信手拈來的簡單一方既能達到祛濁毒之主效,又兼顧**相偏倚之證,患者服後自然通體舒暢,藥到病除。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土茯苓所含落新婦苷有利尿、鎮痛、降尿酸作用,對體外黃嘌呤氧化酶具有抑制作用; 威靈仙具有明顯抑制炎症早期引起的組織水腫和滲出,以及顯著的鎮痛作用; 木瓜對動物實驗性關節炎有消腫、抗菌、抑制巨噬細胞吞噬的作用,其總有機酸與醇提物對小白鼠疼痛有明顯的鎮痛作用; 牛膝的皂苷成分具有抗炎、鎮痛作用,其醇浸劑對大鼠甲醛性關節炎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能促進炎性腫脹消退,而鎮痛作用的強度與皂苷含量相關; 蒲黃溶液、薏苡仁的有效成份薏苡仁油、澤蘭、王不留行黃酮苷類化合物具有抗炎、鎮痛作用; 車前草、澤瀉具有抗炎、降尿酸作用。方中藥物不僅有降尿酸、鎮痛、抗炎作用,不少藥物還具有抗動脈粥樣硬化、降壓、降糖、降血脂、降膽固醇、改善微迴圈、抗結石等作用。

孫維峰教授憑著多年臨床經驗以及大量實驗研究,將洩濁除痺湯的12 味藥精簡為由土茯苓、萆薢、山慈菇、王不留行、牛膝5 味藥組成的方劑,製作成中藥顆粒複方土茯苓顆粒。王天等臨床觀察證明,複方土茯苓顆粒具有明顯的降尿酸作用,與苯溴馬隆相當,其機制主要是通過增加內源性尿酸的清除率而降低血尿酸,並能抑制il - 1, il - 6的表達,從而緩解尿酸所造成的腎臟損傷,同時可減少患者痛風發作次數。近期研究證明,複方土茯苓顆粒可通過下調urat1 基因的表達,抑制尿酸鹽重吸收過程而達到促進尿酸排洩作用。

3 注重生活,飲食的調攝以預防急性發作

痛風間歇期及慢性期的**關鍵在於平穩降尿酸,減少痛風急性發作的次數,孫維峰教授特別注重對痛風患者生活上的預防調攝,具體如下。

3. 1 生活指導急性痛風發作過後,孫教授囑患者避免過度勞累、劇烈運動,居住地保持乾爽、通風,避免潮濕、受寒,**、戒菸,多飲水,每日保證飲水量2 000 ml 以上,伴腎結石飲水量可達3 000 ml,若腎功能不全則應控制飲水量,痛風石破潰處注意保持清潔,預防感染,外敷無菌敷料以保護創面,長期服降尿酸藥患者1 ~ 3 個月門診複查血尿酸、肝功能、腎功能、尿常規,定期複查泌尿系b 超等檢查,及時調整用藥方案。

3. 2 飲食調護雖然外源性尿酸只佔20%,但痛風患者機體維持尿酸代謝平衡的能力較正常人差,因此孫教授囑患者避免食用高嘌呤食物,主要有動物內臟( 肝、腎、胰臟、骨髓) 、肉湯、肉醬、貝類、沙丁魚、豆類、香菇、銀耳、花生、芝麻等,避免飲酒( 啤酒、白酒) ,因乙醇可刺激體內乳酸合成增加,抑制腎臟排洩尿酸的功能,宜食用牛奶、蔬菜、水果、雞蛋等低嘌呤食物,同時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如辣椒、胡椒、芥末、咖哩、濃茶、咖啡等,以免誘發痛風急性發作。

3. 3 藥物干擾避免應用使尿酸公升高的藥物,如噻嗪類利尿劑、小劑量阿司匹林、複方降壓片、硝苯地平、普萘洛爾、皮質激素、胰島素、環孢菌素、他克莫司、尼古丁、吡嗪醯胺、菸酸,如病情需要可選擇相應替代的藥物**。

3. 4 合病共治孫教授鼓勵患者主動配合**,同時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肥胖等疾病。

4 典型病案

吳某,男, 44 歲, 2014 年8 月4 日因發作性四肢關節紅腫熱痛20 餘年,加重5 個月來診。患者於20 餘年前無明顯誘因下相繼出現發作性雙踝、雙膝、雙肘、右肩關節腫脹、疼痛,區域性膚溫公升高,與進食海鮮、啤酒相關,嚴重時關節活動受限,體溫公升高,多通過自服止痛藥控制症狀, 2013 年4 月診斷為痛風,但未規律服降尿酸藥,1年前逐漸有痛風石在雙肘、雙足、雙踝部位形成,近5 個月關節腫痛症狀發作頻繁,持續時間延長。既往病史無特殊。

查體可見雙肘關節伸側、右膝下方、雙足部有大小不一的痛風石,右膝、雙踝關節輕度腫脹、壓痛,區域性膚溫公升高,膚色正常,右膝關節屈曲受限,查尿酸616 moll - 1。孫維峰教授診斷為痛風性關節炎( 慢性期) 、痛風石,患者使用西藥降尿酸依從性不高,要求中藥**。

現症見: 患者關節附近見痛風石,關節輕度腫脹、疼痛,膚溫輕度公升高,膚色正常,伴夜尿頻繁,舌淡,苔白膩。孫維峰教授認為,患者年過四十,陰氣自半,肝腎虧虛,多年痛風病史,平素喜食海鮮類食物,肥甘厚味損傷脾胃,脾失健運,肝脾虧虛,久病及腎,三臟之虛必存; 痛風石是痰瘀日久,經脈痺阻,流注於關節、皮下而成; 近5 個月關節腫痛、區域性發熱反**作,則是痰溼鬱閉化熱,痰溼與熱邪膠著,鬱結成濁毒,阻滯氣機,邪無出路,不得疏洩,因而反覆遷延。

診斷為痺證,證屬痰瘀阻滯,治宜洩濁清熱、活血通絡,方用洩濁除痺湯加減,具體方藥如下: 土茯苓30 g,萆薢15 g,薏苡仁20 g,木瓜10 g,山慈菇10 g,澤瀉15 g,澤蘭15 g,王不留行30 g,牛膝15 g,蒲黃10 g,車前草10 g,覆盆子15 g,金櫻子15 g,甘草5 g。共15 劑,水煎服,日兩次,隔日一劑,囑患者多飲水,少食用高嘌呤食物及相關生活調攝。

二診患者關節腫脹、疼痛明顯好轉,**風急性發作,夜尿頻繁症狀改善,守原方去覆盆子、金櫻子、木瓜,再服15 劑。三診患者關節無腫脹、疼痛,痛風石較前變軟,關節活動無受限,無疼痛、腫脹,**風發作,複查尿酸417 moll - 1 ,給予複方土茯苓顆粒1 包,日兩次,沖服3 個月,隨訪3 個月痛風未發作,複查血尿酸358 moll - 1。

讀《孫維剛談立志成才》有感

讀 孫維剛談立志成才 全班55 怎樣考上北大 清華 有感 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現在書店裡這方面的書太多了。但讀著讀著,就被這位身患癌症,曾作過五次手術的老師,在北京22中任教38年,不為官不為利,以堅強的意志和頑強的拼搏精神嘔心瀝血做了長達17年的三輪教改實驗,一步乙個腳印,...

讀《孫維剛談立志成才》有感

讀 孫維剛談立志成才 全班55 怎樣考上北大 清華 有感 高三學年楊金諾 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現在書店裡這方面的書太多了。但讀著讀著,就被這位身患癌症,曾作過五次手術的老師,在北京22中任教38年,不為官不為利,以堅強的意志和頑強的拼搏精神嘔心瀝血做了長達17年的三輪教改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