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知識講座內容 x

2023-02-15 01:57:03 字數 1810 閱讀 6481

一、煤氣中毒如何急救處理?

①立即開啟門窗,迅速將中毒者搬到空氣新鮮的地方,但要注意保暖;②病情輕者,可讓他喝熱的糖茶水;③病情較重、已陷入昏迷者,應急送醫院救治。

二、觸電如何急救處理?

①迅速斷絕電源,野外無法找到電閘時,可用乾燥絕緣棒、竹竿挑開電線;②迅速檢查觸電者的呼吸、心跳情況,就地搶救,及時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摩;③立即請醫生搶救,或在不中斷搶救的前提下,送往醫院急救。

三、如何做好骨折的急救處理?

①骨折病人應立即停止活動,將骨折部位簡單固定;②如傷口出血,應用繃帶或清潔布條壓迫包紮止血,出血量大可用止血帶止血,並記錄時間,做到每小時放鬆0.5一1分鐘,防止肢體缺血壞死;③如骨折端露在傷口外面,不要當場把骨折端送入傷口內,以免引起感染;④高處摔下或揹著地跌倒骨折的病人,不要用軟性擔架,應幾個人在乙個水平位輕輕託直放在木板或門板上,平穩地送往醫院。

四、合理膳食的原則: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提出合理膳食的原則如下:①食物多樣,穀類為主;②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③每天**類、豆類或其製品:④經常吃適量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葷油:

⑤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均衡,保持適宜體重;⑥吃清淡少鹽的膳食;⑦如飲酒應限量:⑧吃清潔衛生不變質的食物。

五、什麼是有氧代謝運動?

有氧代謝運動是在運動過程中,通過加快呼吸與心跳,以滿足肢體肌肉對氧氣需求的增加,在運動中氧的供需達到平衡狀態。有氧代謝運動是一種輕中強度的運動,它包括快步行走、慢跑、騎自行車、跳繩、跳健身舞、溜冰、打桌球、游泳、爬樓梯、登山等。

無論做以上何種方式的運動,如使運動中心率保持在(220一年齡)*60%-80%的範圍,即為有氧代謝運動。每週可做這種強度的運動3~5次,每次堅持20---30分鐘。有氧代謝運動有益於降血壓、預防冠心病、增強體能與耐力,使人的精力充沛、延緩衰老、延年益壽。

六、如何做好居室環境衛生?

①經常開啟門窗,使室內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潔淨、新鮮;②廚房要使用排油煙機,廁所要安裝排風扇;③居室要勤打掃,堅持溼拖把擦地或先灑水後掃地,防止灰塵對空氣的汙染;④不要在室內吸菸;⑤居室內養植一些吊蘭、仙人掌科植物,對淨化室內空氣有益處。

七、**燙傷、燒傷的急救知識:

①盡快脫去或剪開被熱液浸透或著火的衣服:②燙(燒)傷面積不大時,應立即將受傷部位浸泡在冷開水或自來水中,也可用濕冷毛巾敷患處.一直到疼痛減緩時為止,此法有止痛、減輕和防止起泡的作用;③隨後可在傷處塗上燙傷藥膏、清涼油、食醋或雞蛋清;④如果出現水泡,不要把水泡挑破,以免發生感染;如水泡已經被擦破,也不要將皰皮撕去,可用消毒紗布或乾淨軟布敷蓋傷處後送醫院**;⑤重症燙傷或燒傷者,應盡快送往醫院救治。

八、健康的四大基石是什麼?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健康四大基石是:合理營養、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九、哪些食物維生素含量比較豐富?

維生素的種類不同,其食物**也不一樣,以下列舉的是幾種主要維生素的最主要的食物**。

維生素a:動物肝臟、奶油、雞(鴨)蛋。

胡蘿蔔素:胡蘿蔔、紅薯、菠菜、雪裡蕻、空心菜、辣椒、莧菜。

維生素d:奶油、蛋黃、魚肝油、動物肝臟、海魚。

維生素e:植物油、動物肝、麥胚、綠葉菜、杏仁、花生。

維生素b1:糙公尺、小公尺、玉公尺、豆類、花生公尺、動物內臟、蛋黃。

維生素b2:動物肝臟、雞蛋、豆類、深色蔬菜、桂圓、紫菜。維生素pp:標準公尺、花生、葵花籽、動物肝臟、玉公尺麵。

葉酸:牛肝、蛋類、蔬菜、桔子、香蕉。

維生素b12:牛肝、豬心、臭豆腐。

十、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心理健康是每個人身心健康的乙個重要方面,主要從情緒、適應力、行為意志等方面體現出來。它的標準並不是絕對的客觀,但具體內容應包括以下幾點:

情緒:有自我控制能力,情感表達恰如其分,舉止得體,情緒穩定,心情愉快。

健康知識講座內容

小學生健康教育知識講座 1 心理保健 培養良好溫帶的情緒,健全完美的性格,增強對不良刺激的抵抗力,保持心情愉快 正確處理各種人際關係。2 預防近視 養成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自覺做到 五要 要 五要是 光線要充足,姿式要端正,勞逸要結合,字跡要清楚,要做眼眼保健操。要是 不要在光線太強 太弱和陽光照射...

健康教育知識講座

第一期2015年1月 健康教育活動記錄表 填表人 簽字 林海祥負責人 簽字 李汶峰 填表時間 2015年01月15日 通知新科村的村民 為提高農村居民的健康意識,讓農村居民了解春季呼吸道疾病如何預防,樹立健康的生活理念。決定舉辦健康教育知識講座,現通知如下 時間 2015年1月15日14 00 15...

健康教育知識講座

一 健康的含義是什麼?健康是指身體 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均處於良好狀態。二 常見的有損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是 吸菸 酗酒 不良飲食習慣 缺乏體育鍛煉 心胸狹窄等。三 有害健康的八種行為是 1 吸菸 2 飲酒過量 3 不恰當的服藥 4 缺乏經常的體育鍛煉,或突然運動量過大 5 熱量過高或多鹽飲食 飲食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