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應該如何選擇朋友

2023-02-15 01:54:04 字數 1133 閱讀 5060

經歷過小公升初,對於新初一的學生來講,他們即將面對的是初中的新的環境,在這樣的新氛圍中,選擇與自己志同道合,令自己滿心歡喜,對自己自身的提高與發展起積極因素的朋友是多麼的重要。以下,是關於初中生如何選擇朋友的一些建議。

古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就告訴我們要交志同道合、真誠、正直、有理想、有抱負的朋友,交這樣的朋友往往相處非常融洽,才能在學習和做人之上彼此促進相得益彰。選擇朋友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①朋友應是多層次、全方位的。

也就是說要結交多種型別的朋友,以滿足各方面之所需。比如:能直陳自己的過錯失誤, 開展批評的諍友;能給自己指點迷津,使自己少走彎路的導師;能夠在學習上互助、情感上互慰、個性上互補的異性朋友;能相助於危機、困難之時的患難之友;能與自己一同從事感興趣的文娛體育活動的娛樂型朋友等。

從而為自己的發展和個性的完善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在諸多朋友中,應特別注意對多交學習上能互助互勵的同學。

②把握好擇友的標準。

如具有共同的志向、興趣,崇高的品德,能以心相見,真誠相待,誠實、可靠、正直,具有淵博的學問,在某一方面強於自己等。由於現實生活中同時具備幾種條件的理想的人是很少的,因此不宜追求十全十美的人,否則就難以獲得朋友。對於一些性格不同,興趣有異,有某些不足的人,也可以適當地接觸了解,既可以使你加深對各種各樣的人的了解,培養與各種人打交道的能力,同時也可彌補自己的某些不足,尋覓到可交之友。

總之,交友標準應靈活掌握。

③正確認識,深入了解對方。

與別人建立某一種型別的朋友關係,必須在較全面、深入了解的基礎之上,可以通過直接接觸,側面打聽,察言觀色,看其以往的歷史等途徑和渠道,及其一貫的為人處世的態度達到真正的了解。要特別注意觀察了解對方在你背後的真實表現,掌握對方的真實動機,以免誤解人家或受騙上當。

④要積極主動出擊,不宜消極坐等。

交友需要相互間的雙向交流與交往。要交上朋友,得有一定的主動精神,可利用課後、學餘時間,特別是假期多與同學談心,交流情況、資訊、思想及感情,取得相互的了解及信任。

⑤珍惜友誼,發展感情。

有的人交友像蜻蜓點水,或黑瞎子掰苞公尺,不能深入,滿足於泛泛之交,或者見異思遷,喜新厭舊;忽視朋友的情感,以自我為中心;有的搞實用主義,需要時是朋友,用不著時成路人,一旦有點矛盾就翻臉變敵人。不管在什麼時候,都要與人為善,珍惜友誼,需明白:有很多良友,勝於有很多財富。

點選進入:初中生,如何與朋友相處?

2019初中生如何選擇去向

初中畢業後,有些人會去上高中,而有很多人面臨著如何選擇職業技術學校,關於初中畢業生分流如何選擇學校,臨沂電力工程技術教育學校孫老師為你分析。一 如何選擇一所適合自己就讀的職業技術學校 現在的職業學校系列有技校 職高等,在這一系列學校中有公辦的和民辦的,有重點的和普通的,還有部分辦學。在你初中畢業前,...

初中生應該讀些什麼書

作者 俞永軍 最近,有不少家長打 給我,或者通過部落格給我留言,問孩子放假時應該讀些什麼書。我一時無法回答,不是沒有好的書目,而是書目太多,不知從何入手。現在孩子痴迷的書籍,的確令人擔憂,多半是韓寒 郭敬明筆下的作品。不可否認,他們寫作能力很強,作品的語言很獨特,很老道。但我不喜歡,不喜歡的主要原因...

談如何激勵初中生 1

在考查清楚激勵物件的情況和遵循激勵原則和激勵機制的條件下,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的激勵方式。無論從哪種激勵方式來看,最終都是歸於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我們要在兩者結合的基礎上,從物質鼓勵逐步過渡到以精神激勵為主。前者作用於人的生理方面,是對人物質需要的滿足,後者作用於人的心理方面,是對人精神需要的滿足。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