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咳嗽治療警惕四大誤區 x

2023-02-15 01:33:04 字數 700 閱讀 8039

小兒咳嗽原因多

咳嗽是兒科中常見的病症,可見於嬰兒多種疾病中。嬰兒不知冷熱,機體防衛能力差,體若蓄籬,易受外邪侵襲,故常因呼吸道感染而咳嗽。或因病後失調,肺氣虛弱,亦易致外感而引起咳嗽。

咳嗽雖非重症,但常使患兒夜不安寢,日不思食,影響嬰兒的生長發育,所以應加以重視。咳嗽的**,除了一般的用藥外,可配合適當的藥飲食療,尤其是遷延日久的咳嗽,效果更佳。

下列情況的咳嗽需要引起家長注意的:

咳嗽的孩子,吸氣時喉頭有嗚笛聲,咳嗽時有破竹聲,並逐漸加重,這可能是喉炎的徵象。

如果咳嗽夜間加重,持續咳十幾聲,喘不過氣來,最後還帶有吸氣的雞叫聲,就得當心孩子是否患了百日咳。

咳嗽時嗓子裡有喘息聲,呼吸急促,表情痛苦,這時要想到孩子是否患了哮喘性支氣管炎。久咳痰多,經常咯血,應該想到孩子是否得了支氣管擴張症。

咳嗽伴有流涕、發燒,托兒所、幼兒園或同班的小朋友均有共同的症狀,應想到是某種傳染性的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有時也可能是某種呼吸系統傳染病的前驅症狀。

孩子夜間比白天咳得厲害,多為乾咳,而且次數逐漸增加,無發燒,同時有喘,給點舒喘靈、氨茶鹼就好了,發病總是在同一季節或同一情況,這種咳可能為過敏性咳嗽。孩子咳嗽的同時有發燒,還有氣急、鼻翼煽動和口唇發紺,則應考慮孩子是否患了肺炎。孩子經常乾咳,且逐漸消瘦,夜間汗多,淺表淋巴結腫大、粘連,午後又有低熱,應想到孩子是否得了肺結核。

孩子在玩要或進食時,突然嗆咳不止,吸氣困難,口唇發紺,當心可能氣管內誤入異物。

肺癌防治四大誤區

誤區三 將中醫與西醫對立起來。有的患者認為,西藥 大,特別是 腫瘤的藥物毒性大,中藥則無 這種觀點是不對的。如何擺正中醫藥在腫瘤 領域的地位呢?在多年的臨床工作中,我們發現,中藥的扶正作用很重要,可作為腫瘤輔助 的手段之一。中藥及現代化的中藥提取物,能在緩解化療的毒 調節身體機能 增強抵抗力等方面大...

警惕酒店收銀工作四大隱患

酒店每天都會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接觸的現金數額也十分巨大,所以,酒店收銀員若是玩忽職守,危害也就更大。我們都知道,態度決定一切。乙個業務上合格的收銀員只要在工作時稍加注意,就會基本避免以上錯誤的發生。又因為,乙個紀律鬆弛的組織會經常滋生出一些玩忽職守的員工,所以,酒店為了提高其部門的運轉效率,避免客...

走出保險規劃「四大誤區」

2010年5月27日 10 56 業內人士表示,從單身期到家庭形成期 成長期 成熟期和空巢期,每個人的保險保障都應根據不同人生階段特點,進行具有不同側重點的規劃,避免進入四類保險誤區,如壽險只能增加而不能減少,年輕人暫不需買保險等等。據中國保險報報道,通常,在不同人生階段的保險規劃中,都有一些比較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