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活絡丹和人參再造丸的區別

2023-02-15 01:30:04 字數 3368 閱讀 4423

大活絡丹是中醫的經典中成藥,按照它的說明書,可以用於**由於風寒濕痺引起的肢體疼痛,手足麻木,筋脈拘攣,中風癱瘓,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語不清等,這種描述的體徵一般是半身不遂或者肢體損傷,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可以服用這個藥的人,病情或者體質要偏寒一點,因為這個藥用到了草烏、豹骨等,針對的是風寒引起的各種運動障礙和疼痛,因為其中有烏梢蛇(酒製)、麝香、血竭等藥物,所以在幫助運動功能恢復的同時,止痛的效果更好。因為它針對的病情性質偏寒,所以也可以用黃酒送服,增加藥物的溫性,同時有活血的效果。

藥物組成白花蛇、烏梢蛇、威靈仙、兩頭尖(俱酒浸)、草烏、天麻(煨)、全蠍(去毒)、何首烏(黑豆水浸)、龜甲(炙)、麻黃、貫眾、甘草(炙)、羌活、肉桂、藿香、烏藥、黃連、熟地黃、大黃(蒸)、木香、沉香(用心)各60克,細辛、赤芍(去油)、沒藥(去油)、丁香、乳香(去油)、僵蠶、天南星(薑製)、青皮、骨碎補、白豆蔻仁、安息香(酒熬)、附子(制)、黃芩(蒸)、茯苓、香附(酒浸焙)、玄參、白朮各30克,防風75克,葛根、虎脛骨(炙)、當歸各45克,血竭21克,地龍(炙)、犀角、麝香、松脂各15克,牛黃、冰片各4.5克,人參90克。主治病證主治氣血虧虛,肝腎不足,內蘊痰熱,外受風邪,中風癱瘓,口眼斜,語言蹇澀,昏迷不醒;或氣血虧虛,肝腎不足,風濕痺痛,經久不癒,關節腫脹、麻木重著,筋脈拘攣,關節變形、屈伸不利;或平素痰盛,復因惱怒氣逆,痰隨氣公升,上閉清竅,突然昏厥,呼吸氣粗,喉有痰聲,即痰厥昏迷者;或胸陽不振,痰濁阻絡,氣滯血瘀,痺阻心脈,胸部憋悶,或胸痛徹背,背痛徹心,喘息氣短,即胸痺心痛等證。

中風癱瘓,痿痺痰厥,拘攣疼痛,癰疽流注,跌撲損傷,小兒驚痛,婦人停經。西醫診為腦血管意外、癔病性昏厥、風濕性及類風濕性關節炎、冠心病心絞痛等均可用此藥。功能分析方中以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赤芍、熟地黃補氣生血以培本,收扶正祛邪之效,為主藥,輔以虎脛骨、何首烏、龜甲、骨碎補以補肝腎,強筋骨,利關節;麻黃、細辛、葛根、肉桂、草烏、附子既散在表之風邪,又逐在裡之冷濕;威靈仙、羌活、防風、兩頭尖、白花蛇、烏梢蛇透骨搜風,通絡止痛;乳香、沒藥、血竭、松脂活血散瘀,舒筋止痛;香附、木香、烏藥、青皮、沉香、丁香、藿香、白豆蔻仁理氣和中,暢通氣血;黃芩、黃連、大黃、貫眾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犀角、玄參清熱涼血,解毒定驚;麝香、冰片、安息香芳香開竅,通經達絡;天麻、僵蠶、天南星、地龍、全蠍平肝潛陽,化痰熄風;牛黃清心涼肝,豁痰熄風。

全方配伍共奏調理氣血,祛風除濕,活絡止痛,化痰熄風之功,為攻補兼施之劑。 有個藥的**物件與大活絡丸相似,就是「再造丸」,也是常被開給半身不遂的恢復期,「再造丸」中補藥成分多一點,有補氣養陰的人參、白朮、當歸、熟地、何首烏、甘草等,可以氣血雙補,在此基礎上,還用到了活血化痰通經絡的,比大活絡丸補的力量要大,更適合因為病程較長,年事已高,體質也被疾病拖得虛損的人,老年人的半身不遂中這種情況很多見,通過補氣使氣血充足,肢體得以滋養,功能因此逐漸恢復。 雖然這兩種藥物的說明書上都寫著用來**半身不遂,但即便不是半身不遂,而是單純的肢體疼痛,因為受寒或者體質虛寒引起的,或者是創傷或者損傷引起的運動障礙,只要符合病性,也同樣可以使用,只是「大活絡丸」適合體質寒偏重的,偏重於祛風,除濕。

用於風寒濕痺引起的中風。「再造丸」適合體質虛偏重的,偏重於氣虛血瘀、風痰阻絡所致的中風,大活絡丸為棕褐色的大蜜丸,【主要成份】蘄蛇(酒製)、制草烏、豹骨(制)、人工牛黃、烏梢蛇(酒製)、天麻、熟大黃、麝香、血竭、熟地黃、天南星(制)、水牛角濃縮粉等50味。氣微香,味苦。

功能:祛風,舒筋,活絡,除濕。用於風寒濕痺引起的肢體疼痛,手足麻木,筋脈拘攣,中風癱瘓,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語不清。

宋、元時期之《聖濟方》中所載「大活絡丹」,可看作是中醫治中風病之承上啟下的方劑。全方用藥48味,由四物湯、四君子湯合祛風通絡藥物組成。四君以補氣,四物以補血,這是治中風以求培本之意。

麻黃、羌活、附子、肉桂意在祛風散寒;用蛇、蠍、虎骨等意在祛風解痙止疼;麝香、冰片、安息香等透絡醒腦;地龍、葛根等舒筋緩疼;用乳香、沒藥、血竭等活血化瘀;佐以白朮、茯苓、膽南星健脾化濕;丁香、木香、沉香等通暢氣機。因而,'大活絡丹』(丸)的主治是由於氣血不足為主因,風邪侵襲為誘因的中風癱瘓、痿痺、痰厥、陰疽、流注等證。清代後期,陶節庵製方「再造丸」,方由十二味藥組成;人參、桂枝、羌活、防風、川芎、黃芪、赤芍、煨姜、炮附子、甘草、細辛、大棗。

該方重在益氣助陽,散寒止痛,疏風通絡。後又一方「再造丸」,似在「大活絡丹」基礎上,又增加了破血、行氣、通絡之穿山甲、片薑黃、化桔紅、白芷、紅麴、檀香等;更以犀角、天竺黃、硃砂清血熱,豁痰,定驚安神;以草蔻、萆廨、增強祛濕化痰之藥力,桑寄生補肝腎、祛風溼。同時,從「大活絡丹」中裁去草烏、貫仲、木香、安息香、黃芩等。

大活絡丸

有一種藥與大活絡丸的方劑配伍更加相似,那就是再造丸,功效上也都有祛風止痛、舒筋活絡等作用。但再造丸方中少了烏梢蛇、木香、安息香、松香等,在芳香、行氣、走竄、清熱上的作用稍遜一些,不過再造丸中多了黃芪、三

七、於術、橘紅、桑寄生、片薑黃、草蔛、油松節等,使其補氣、活血、祛痰、健胃、強筋骨的作用有所增強。因此,大活絡丸與再造丸在**某些病症時,可以同服。人參再造丸**後甲襞微迴圈流速、流態、總積分明顯改善,全血粘度、血漿粘度、纖維蛋白原明顯下降,人參再造丸具有「補氣活血、祛風化痰」作用,能改善帕金森病患者微迴圈,降低血粘度。

那麼,人參再造丸有什麼功效?

人參再造丸用於中風口眼斜、半身不遂、手足麻木、疼痛、拘攣、言語不清。方中以人參、黃芪、茯苓、白朮、甘草補其氣;當歸、熟地、首烏補其血;玄參、龜甲滋其陰;附子、肉桂、母丁香、骨碎補補命火而助其陽。中風或因情致不遂而誘發者,方中用青皮、橘紅、草蔻、香附、沉香、烏藥、檀香、肉蔻,以理氣解鬱,並助活血化瘀。

綜觀全方,具有溫陽補氣、滋陰養血、疏風祛邪、疏筋活絡、鎮肝息風、豁痰解痙、芳香開竅、理氣解鬱、活血化瘀、強壯筋骨等多種作用。 人參再造丸的主要作用是抗凝血和改善微迴圈,並有一定的消炎、抗菌作用。本方可用於**屬於氣虛血瘀證的冠心病和中風等病症,還能用於**氣滯血瘀的遺精。

還有報道用人參再造丸**關節炎屬肝腎不足、氣血兩虧、風寒阻絡者。 1.再造丸對大鼠血液流變學指標及微迴圈的影響實驗主要觀察再造丸對大鼠血液流變學指標中:血液度、血漿粘度、血細胞壓積和血漿熱沉蛋白(主要為纖維蛋白原)的影響;對大鼠凝血變學指標:

凝血時間、凝血粘度上公升率、凝血量大應力的影響。結果表明:再造丸表現了一定程度的抗凝血作用,藥物雖未顯著改善血液流變性質(血液與血漿粘度),但對微迴圈有明顯的改善作用,提示該藥有舒張血管的作用。

 2.再造丸對大鼠佐劑性關節炎的影響實驗結果表明,再造丸對大鼠佐劑性關節炎有一定的**作用,可明顯減輕繼發性炎症病變的程度和減少繼發性炎症動物的發生數。實驗結果提示本品對關節腫痛、行動障礙、肢體癱軟等症狀有一定的**作用。  3.再造丸急性毒性實驗給藥劑量相當於臨床一日部藥量的104倍,連續觀察七天,小鼠服藥後行為、外觀正常,未有死亡及其他不良反應。

藥理研究表明,人參、川芎、天麻、白朮、玄參、當歸、附子、黃連、黃芪、葛根等有擴外周血管作用。人參對整體動物冠狀動脈、腦血管、眼底血管有擴張作用,靜脈注射總皂甙能降低犬後肢血管和腦血管阻力。葛根總黃酮給麻醉犬頸內動脈注射,使腦血流量增加,腦血管阻力下降。

川芎、三

七、白朮、當歸、肉桂、葛根、薑黃等有抗凝血作用。三七能抑制血小板功能,促進纖溶作用。

大自委自薦書黃丹

專案管理部幹事 姓名 黃丹 日期 2010 5 20 自薦書我叫黃丹,來自重慶工商大學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院自動化專業。作為重慶工商大學勤工助學中心的一名幹事,我很榮幸能夠參加中心的換屆選舉,並在此次選舉中去爭取自己的目標 勤工助學中心專案管理部部長。09年夏天,我作為一名新生,帶著無比的熱情與衝動...

200931076009人力格桑丹增績效管理

基於關鍵績效指標的績效評價方法 班級 09人力資源管理 學號 2009310760 姓名 格桑丹增 目錄一 關鍵績效指標的含義 3 二 關鍵績效指標的理論基礎 3 三 關鍵績效指標的特點 3 四 設立kpi有助於 4 五 績效考核與績效改進 5 六 關鍵績效指標的設計原則 5 七 關鍵績效指標的設計...

於丹《論語》心得之七人生之道 1

於丹論語心得 孔夫子將他的一生概括為六個階段,他的這種人生軌跡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仍有許多啟迪意義。關鍵要看我們如何汲取這種智慧型,來使自己的人生更富有效率和價值。古往今來,光陰之嘆是我們看到最多的感慨。這種感慨在 論語 中也不例外,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這是大家都熟悉的一句話。這句話很含蓄,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