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什麼治療便秘

2023-02-15 00:57:04 字數 946 閱讀 4330

導語:老人可能飲食、不愛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經常發生便秘,這對老年朋友健康危害極大。那麼,老人便秘吃什麼好呢?

老年人身體器官每天都在衰老,如果不多加注意,各種疾病就會紛紛而至。老年人必須要注意健康飲食,這樣才可以讓身體保持健康,活的更長久。對於一些有便秘症狀的老年人來說,食療的方法就很不錯,既補充了營養,又能夠避免便秘的困擾。

老年人便秘吃什麼

多食含植物纖維的食品,如青菜、水果、粗糧、豆製品等,必要時可加些瓊脂,利用其吸水性,使腸的內容物膨脹而增量,從而促進腸蠕動,利於排便。

糾正不良飲食習慣,多用含維生素b的食品,如粗糧、豆類,必要時可補充片劑維生素b1。因為如果體內維生素b1不足,可影響神經傳導,減緩胃腸蠕動,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洩。

多用產氣食品:如生蔥、洋蔥、生黃瓜、生苤藍、生蘿蔔等,利用它們在腸道內的發酵作用,產生鼓腸,以增加腸蠕動,利於排便。

多飲水及飲料,每日清晨空腹喝水200-500毫公升,特別是溫涼的淡鹽水,效果更佳。

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如80水蘇糖,迅速增值腸道雙歧桿菌等有益菌,抑制腐敗菌等有害菌,平衡腸道菌群,從而有效改善腸道環境,徹底避免便秘發生。

老年人便秘的食療方

香菇做湯:將幹香菇放入熱水中浸泡20~30分鐘,洗淨後剁碎,可加入湯中食用。1盎司(約合28克)香菇含3克膳食纖維。另外,香菇多醣(香菇中的一種營養成分)還具有抗癌功效。

如果家裡老人便秘,子女可以熬一些南瓜粥幫助老人**,把南瓜與燕麥片、紅糖熬成粥,之後依據老人的個人喜好來新增一些調味品即可,十分方便,**便秘的效果又好。需注意的是,老年人便秘萬萬不可隨便亂吃藥。

老人便秘有何危害

一、多內痔出血:這是一種急性血栓性外痔常見的併發症,出血量多少不定。

二、疝:腹股溝疝,腹壁切口疝和臍疝。

三、心臟衰竭:心肺功能不全者,因為便秘可誘發或加重心力衰竭。

四、咯血:肺結核,支氣管擴張導致咯血患者,緊張的胸腔,腹腔壓力突然公升高,血管壁破裂,造成大咯血。

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文章目錄 一 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二 老人便秘如何預防 三 老人便秘食療方 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1 老人便秘吃什麼食物好 多吃富含粗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 韭菜 菠菜 桔子 香蕉等。粗纖維可刺激腸壁使腸蠕動加快。多飲水及果汁軟化糞便。晨空腹飲加少量食鹽的溫開水300毫公升,其效極佳。炒菜時,適...

寶寶便秘吃什麼比較好

希望寶寶便秘吃什麼比較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文章導讀 說到了寶寶的便秘問題,相信最擔心的就是父母了。其實寶寶的便秘問題是非常常見的問題之一,而且由於寶寶是喝奶粉作為主食的,因此是非常容 說到了寶寶的便秘問題,相信最擔心的就是父母了。其實寶寶的便秘問題...

吃什麼食物治療失眠

很多人由於不同的原因經歷過失眠症狀,也是深知失眠所帶來的痛苦,其實我們平時可以通過以下飲食方面的調養,來讓自己可以遠離失眠症狀,一起來看看下面的介紹吧。1 酸棗仁湯 酸棗仁三錢搗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時服用。酸棗仁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有較恆定的鎮靜作用。對於血虛所引起的心煩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