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維穩專案建設工作經驗總結

2023-02-15 00:51:05 字數 2391 閱讀 1549

面對社會轉型時期各類利益糾纏交割、各類矛盾層出不窮的複雜形勢,**鄉黨委、**堅持立足實際,清醒應對,積極作為,依靠綜合治理的手段,注重基礎資料和基礎工作兩手抓,一方面注重平時矛盾的化解,力爭大事不出鄉,小事不出村,另一方面加強防控,機關幹部包村負責,通過鄉、村兩級以及公安、司法部門的共同努力,我鄉近年來,除極少數的人員偶爾赴區上訪外,絕大多數糾紛矛盾均在鄉內得到了解決,從未發生過一起到市赴省進京信訪事件,為蘆淞區的信訪與穩定做出了努力和貢獻。

一、維穩工作早謀劃、早發動、早部署。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建黨90周年,建軍84周年,更是我市建市60周年,既是大慶之年,也可能是大患之年。針對這些可能出現的信訪維穩形勢,我鄉做到早謀劃、早發動、早部署,年初在鄉村工作部署會上,要求全鄉充分認識到今年信訪維穩工作的嚴峻形勢,各村紛紛加強綜治工作宣傳,朱田鋪村、**村針對木業加工企業集中,人口流動頻繁的情況,及時召開村民大會,制定出村規民約,將綜治工作10條發放至村民各家各戶及木業企業,在村民中統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識,針對「7.9」人員,採取多溝通、多了解,一對一包乾責任制的形式,及時掌握他們的動向,在重要節慶期間,物質慰問和思想教育相結合,安撫他們負面情緒。

同時,將信訪維穩工作納入全鄉各村、各部門的績效考核之中,機關幹部包村辦點、對重點人員包乾負責,保證了每名重點物件鄉、村、組**不少於5人進行重點陪護,重點幫教。

二、矛盾糾紛工作「抓早、抓小、抓苗頭」

一是進一步強化了責任意識,樹立了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認識到保持穩定也是政績的觀念,從組織上、紀律上保證了矛盾糾紛排查的順利實施,克服了過去搞經濟一起上,抓排查走過場的一冷一熱局面,從而形成了全鄉上下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矛盾糾紛排查確保不留死角死面,採取進村入戶,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拉網式排查,真正做到了預防為主, 「抓早、抓小、抓苗頭」的糾紛防範機制。三是我鄉對排查出的矛盾糾紛進行了分類登記,建立臺帳,實行幹部包案進行跟蹤調處和調處責任追究制度,嚴禁走過場搞形式主義,防止糾紛排而不調的現象發生,從而預防了矛盾糾紛的激化。真正做到了預防在前、調處及時、防止激化、依法調解、按程式辦事。

三、信訪工作三主動「貼近群眾、幫助群眾、解決問題」

農村基層幹部要想在農村中有威望、在農民中有威性,就必須在日常生活中進行感情投入,做他們的好朋友、貼心人,能和他們聊天、和他們「拉家常」,和他們交心。對部分確有道理的信訪人積極協調,主動幫助,聯絡相關部門及時解決好反映的問題;對確實沒有道理的,要運用法律、政策等手段進行說服、勸解,努力化解好矛盾。對個別確有生活困難的,要採取分類幫教,在不違反政策的前提下,運用民政、財政等手段給予適當關心與幫助,從情緒上對他們進行疏導。

我們從長期地信訪維穩工作中體會到,只有運用了感情投入,分類幫教的辦法,才可能做他們的好朋友、貼心人,也只有運用了這樣的辦法,在涉穩事件發生時,群眾才能「講得信,穩得了、喊得住、勸得回」。

四、徵地前期工作準備充分

自通用機場山河智慧型專案正式確定立項以來,為確保專案工作的順利開展,我鄉提前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對非生活用房的用地審批手續進行了嚴格審批,嚴防各種違章建築的產生。嚴控戶口遷入,聯合鄉派出所,對一切非正常理由的戶口遷入一律否決;聯合區拆違大隊,通過開展集中整治行動,對本鄉境內己存在的違章建築進行統一清除;通過城管隊員對全鄉轄區內進行十二小時巡邏,了解全鄉違章建築動態的第一手資料,並對偷搭搶建違章建築及時送達停工整改通知書,有效的遏制了違章建築的產生。

為徵地拆遷工作最大程度上減少了阻力。

五、面對困難迎難而上、發揮「亮劍」精神

由於徵地拆遷工作的特殊性,使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群眾產生了牴觸情緒,雖經政策解釋等宣傳工作,但由於先入為主的思想在極少數群眾中根深蒂固,給徵地拆遷工作仍造成了一定阻礙。面對以上不利因素,在區委區**的統一指揮和精心排程下,通過加大公共力度,合理調配資金配置,區財政資金全力傾斜支援專案建設,全體工作人員的加大宣傳工作力度,通過上門走訪宣傳和發放政策宣傳傳單等工作,消除群眾誤解,對以上問題起到了很好的緩解作用。「*鄉的幹部隊伍有不有戰鬥力,戰鬥力體現在什麼地方,通用機場山河智慧型專案就是塊試金石」這是今年以來鄉機關每次會議必說的一句話。

為不辜負區委區**的重托,鄉機關幹部在專案徵地拆遷協議書簽訂工作中迎難而上,充分展現了「亮劍」精神。

一是領導幹部以身作則。

每個徵地拆遷協議書簽訂工作小組由兩名鄉機關領導幹部帶隊,親自登門到農戶家中做思想動員工作,但凡有農戶到指揮部諮詢政策法規,必定有相關領導幹部親自接待並在政策範圍內給予滿意答覆。在全體領導幹部的帶領下,全體工作人員取消所有節假日加班加點,從早晨七點至深夜十二點指揮部皆有工作人員工作。

二是從群眾的思考角度開展工作。

指揮部從實際情況出發,提出了「換位思考」的工作方針。在工作中,始終以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為出發點,理解群眾的牴觸情緒,不予群眾發生任何形式的衝突。始終做到以政策化解群眾的誤解,以真情換取群眾的理解,以負責消除群眾的擔心,使整個工作在協商討論中進行。

三是始終保持高度的責任心。

在徵地拆遷協議書籤工作中,指揮部幹部充分把握住政策尺度,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給予群眾最大的利益,真正做到了以人為本,維護了群眾合法利益,深得群眾支援。

鄉鎮維穩工作經驗總結

鎮建立健全五大工作機制 全面構築 大維穩 工作格局 鎮地處路橋區東部,轄47個行政村,4個居委會,面積444平方公里,有戶籍人口65萬,外來人口2萬餘人。面對當前嚴峻的維穩局勢,蓬街鎮黨委 認真總結近年來維穩工作經驗,根據上級有關檔案會議精神,結合鎮域實際,就強化領導責任,夯實基層基礎,落實維穩措施...

工作經驗總結

找工作心得 一 2010 03 31 22 56 分類 預設分類 前言馬上畢業了,趁著閒暇時間。把去年找工作的一些心得整理了下。在這裡共享下,希望能對那些還要找工作的人有些幫助。鑑於篇幅比較長,將分幾篇來登載。應聘過程有技巧,所有都可以準備出來,一切可以包裝出來!這是我寫這個心得的重要出發點。作者經...

工作經驗總結

工作總結大學生事務管理委員會維權中心 龍年的鐘聲慢慢的向我們靠近,新年的魅力讓我們憧憬。不知不覺中,大學的第乙個學期在我們的笑聲中遠去,在這乙個學期內我學到了很多,學到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尤其是在大學生事務管理委員會維權中心裡。現在我就在維權中心的工作做個總結 一 常規工作 1.每次例會,我部門人員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