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維穩工作經驗總結

2023-02-15 00:51:03 字數 1822 閱讀 4670

*鎮建立健全五大工作機制——全面構築「大維穩」工作格局**鎮地處路橋區東部,轄47個行政村,4個居委會,面積444平方公里,有戶籍人口65萬,外來人口2萬餘人。

面對當前嚴峻的維穩局勢,蓬街鎮黨委**認真總結近年來維穩工作經驗,根據上級有關檔案會議精神,結合鎮域實際,就強化領導責任,夯實基層基礎,落實維穩措施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維穩機制建設取得重大成效,實現綜治制度更完善、工作網路更健全、基層基礎更紮實、防控功能更強大、應急處置更迅速,社會穩定形勢不斷好轉,人民群眾安全感普遍增強。

主要做法如下:一、建立健全「大維穩」工作責任機制,有效落實維穩工作責任按照「全員抓穩定,全力保平安」的工作思路,進一步明確維穩職責,落實維穩責任,有效形成整體合力。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

及時調整鎮維穩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全鎮維穩工作由黨委書記、鎮長負總責,黨委副書記具體抓,各線領導重點抓,各成員單位認真履行職責、自覺服從排程,切實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辦好自己的事。

二是調整維穩體系。

將綜治、信訪、安監、公安、消防、司法、勞動保障等具有社會穩定和調解職能的部門納入維穩體系,明確由綜治辦牽頭,司法所、安監中隊、消防隊具體實施,有關單位密切配合,村居(企業)自行管理、接受指導。

三是明確職責分工。

出台《**鎮維護穩定工作責任制暫行規定》、《鎮黨政領導維護穩定工作責任分工》、《鎮駐村幹部維穩工作責任目標管理考核若干規定》和《**鎮村居綜治(信訪)工作目標管理考核辦法》等一系列檔案,與各辦、各村(居)、企事業單位簽訂責任書,明確班子成員、駐村幹部、村居(企業)的職責任務,形成一級抓一級、人人有責任的維穩工作格局。

四是實行責任追究。

出台《**鎮維護穩定工作責任追究規定》,明確對負有失管、失查、失控、失職和瀆職責任的部門、單位及其主要領導、直接責任人員進行責任追究,採用責任倒查形式,視情節輕重,作出通報批評、黃牌警告、一票否決等處罰決定,處罰結果與考核獎金、年終評優直接掛鉤。

科學的考核獎懲機制,充分激發了各層面維穩工作人員的主體意識、責任意識,在全鎮上下形成了想方設法解矛盾、齊心協力保平安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健全「大維穩」**預警機制,切實加強社會動態研判按照「發現問題在先,解決矛盾在前」的工作思路,切實加強社會穩定情況預警預判工作,提高維穩工作的前瞻性,掌握維穩工作的主動權。

一是開展「百曉」排查。

積極開展機關幹部「駐村百曉」、公安民警「社情百曉」、村居幹部「村事百曉」活動,即提出涉及鎮情、村情、民情的100個問題,號召機關幹部、公安民警、村居幹部深入村居,在思考問題的過程中貼近民生、走進矛盾,在破解難題的過程中融洽關係、促進和諧。

同時,在村居設立「連心窗」、發放「連心卡」,公布片領導、片長、駐村幹部的聯絡**,進一步拓寬群眾反映訴求的渠道。

對排查發現的不穩定因素,及時介入調處,力爭化解在萌芽狀態。

對於一時難以化解的,按照《**鎮維護社會穩定工作資訊報送制度》要求,認真登記,及時上報鎮維穩辦;對於重大、緊急情況,做到隨查隨報;對於重點信訪案件當事人,給予專門建檔,在敏感時期實行24小時監控。

二是充實資訊員隊伍。

按照「專群結合,明暗互補」的原則,設立駐村幹部、派出所幹警和公安眼線、村居幹部和村居(企業)資訊員、民兵預備役和應急分隊隊員、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5支近380人的資訊員隊伍,實現資訊排摸多領域、全覆蓋。

如2023年12月20日的台州市復退軍人集體上訪事件,該鎮提前掌握情況,及時上報資訊,為上級有關部門妥善處置贏得了時間。

三是建立社會穩定形勢分析會制度。

每月召開一次黨政聯席會議,鎮主要領導聽取維穩工作匯報,對全鎮排摸上來的信訪問題、不穩定情況進行細緻梳理,按照「屬地管理」和「歸口管理」的原則,落實駐村幹部為第一責任人,片長為第二責任人,由分管領導和片領導包案,限期整改,確保穩控。

四是建立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度。

鄉維穩專案建設工作經驗總結

面對社會轉型時期各類利益糾纏交割 各類矛盾層出不窮的複雜形勢,鄉黨委 堅持立足實際,清醒應對,積極作為,依靠綜合治理的手段,注重基礎資料和基礎工作兩手抓,一方面注重平時矛盾的化解,力爭大事不出鄉,小事不出村,另一方面加強防控,機關幹部包村負責,通過鄉 村兩級以及公安 司法部門的共同努力,我鄉近年來,...

工作經驗總結

找工作心得 一 2010 03 31 22 56 分類 預設分類 前言馬上畢業了,趁著閒暇時間。把去年找工作的一些心得整理了下。在這裡共享下,希望能對那些還要找工作的人有些幫助。鑑於篇幅比較長,將分幾篇來登載。應聘過程有技巧,所有都可以準備出來,一切可以包裝出來!這是我寫這個心得的重要出發點。作者經...

工作經驗總結

工作總結大學生事務管理委員會維權中心 龍年的鐘聲慢慢的向我們靠近,新年的魅力讓我們憧憬。不知不覺中,大學的第乙個學期在我們的笑聲中遠去,在這乙個學期內我學到了很多,學到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尤其是在大學生事務管理委員會維權中心裡。現在我就在維權中心的工作做個總結 一 常規工作 1.每次例會,我部門人員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