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病多用藥十二忌莫忘記 x

2023-02-15 00:33:03 字數 724 閱讀 4345

老人家,請莫「戀上」藥物

人到老年,身體各系統的功能都有不同程度衰退,因此,老年人對藥物的耐受、解毒、排洩和抵抗藥物***的能力大大降低,易在體內積蓄中毒。所以,老年人除必需用藥物**的疾病外,一般的醫療保健、長壽,應當盡量利用其他**,如飲食**,體育**、針灸、按摩、推拿、理療等,以免除藥物對機體的危害。

在需要藥物**時,對有毒性或***強的藥物,除非萬不得已,應盡量少用,或改用其他較為安全的藥物。比如老年人易患慢性腰、腿、肩、背和四肢關節疼痛,就應當避免服用保泰松及吲哚美辛。就是用一般的解熱止痛藥,也應注意減量,防止大量出汗而虛脫。

老年人易患便秘和失眠。失眠是因老年人本來睡眠時間減少,加上其他種種原因所致。因此,這種毛病決不可依賴於藥物,而應當採取別的辦法。

再如便秘,可以採取飲食**,早起空腹喝半碗淡鹽開水,或衝點蜂蜜水喝,多吃蔬菜瓜果和植物油,生活規律,注意多活動,養成定時大便習慣,基本上可以解除,偶爾急需時,可選用「開塞露」,盡量不用瀉藥;失眠也是這樣,實在必要時服一次安眠藥可以,一般可以通過煉氣功,注意生活規律,睡前靜息排除雜念,就會安然入睡。

服用滋補藥延緩衰老是可能的,長生不老是不可能的。長壽主要是靠適當的鍛鍊。飲食營養、生活規律、心胸豁達、精神愉快來實現的。

俗話說「多服人參、鹿茸,不如多吃蔬菜瓜果」。這是有道理的。唐朝未年名醫陳曾直曾說:

「老年人皆厭於藥物而喜於食,病後脾、胃易傷,**又慎於吐瀉,故尤宜用食以治之。」所以,不論治病,還是養身,用飲食而不依賴藥物,是老年人應採取的正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