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母乳質量呢

2023-02-15 00:33:02 字數 998 閱讀 6336

與配方奶粉餵養相比,母乳餵養無疑更有益於寶寶的健康。母乳可以說是最適合寶寶發育生長需求的理想食物,而提高母乳質量則直接關係到寶寶的健康發育。不過話又說回來,媽媽要如何提高母乳質量?

要怎麼樣才能讓寶寶吃上母乳質量高的奶水呢?

乳母所需熱能和營養素比普通**高,所以餐次要比平時多,營養物質的濃度要比平時大些,食物種類也要全面,所需營養一般可與孕晚期相同。

母乳是由母體營養轉化而成,所以餵奶的媽媽應該食量充足,營養豐富,因為她肩負雙重任務,一是供給自身需要,二是泌乳需要。食物中蛋白質應該多一些,因為食物中的蛋白質僅40%轉化成母乳中的蛋白質。食物中還應有足夠的熱量和水、較多的鈣、鐵、維生素b1和維生素c。

要提高母乳質量,媽媽就不能偏食或挑食,不然會影響母乳質量。如果肉、蛋、青菜吃得少,乳汁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12 ,嬰兒易患大細胞性貧血。一般乳母每天應吃粗糧一斤,牛奶半斤,雞蛋二個,蔬菜一斤,水果半斤,油一兩,適量的肉類和豆製品。

坐月子期間產婦可以適當吃些山楂及山楂食品,這是因為山楂可有助於產婦的子宮收縮及惡露的排出,對恢復身體健康有好處。還有一些刺激性的食物,辛辣的調味料、辣椒、酒、咖啡及香菸等。還有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

不要喝茶葉水,因為茶葉中含有的物質會隨乳汁進入嬰兒體內,使嬰兒容易發生腸痙攣和無緣無故啼哭,使嬰兒睡眠不好,引起其他併發症,乳母要忌喝茶葉水,否則會影響嬰兒健康。不能吃引起回奶的食物,比如韭菜、麥芽、人參等食物。不能多喝麥乳精,因為麥乳精中的麥芽會抑制乳腺分泌乳汁,使乳汁減少,對嬰兒健康不利

不要吃醃製的魚、肉一類食物,一般**每天食鹽量為4.5~9克,根據平時習慣,不要忌食鹽,也不要吃得太鹹。食鹽過多,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不要食用過量味精,食用味精對嬰兒發育有嚴重影響。特別是對12周以下的嬰兒,會造成嬰兒智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後果,在哺乳期最好忌食味精。

除了以上說的之外,媽媽還應該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態,這樣對提高母乳質量很重要。泌乳與排乳受中樞神經系統與內分泌調節,不良刺激會干擾到這種調節作用,因此媽媽需要力求保持愉快輕鬆的情緒。家人,特別是丈夫,應該多為妻子創造寬鬆的環境,促進乳房泌乳和排乳。

如何儲存擠出的母乳呢

女性在生產坐完月子之後,可能有兩三個月就要回去上班,所以這個時候只好選擇先擠好自己母乳,留在家裡給小孩準備,但是我們都知道母乳存放的時間不能過久,而且有一定的要求,所以說為了讓孩子吃到健康的母乳,那麼我們就需要認識一下,儲存擠出來母乳的一些方法。室溫儲存 初乳 產後6天之內擠出的奶 27 32 室溫...

怎樣提高母乳餵養質量 x

不要餵奶過晚 多數嬰兒在出生後4 6小時,甚至8小時後才開始餵母乳。兒保專家主張越早喂越好。在正常分娩 母嬰情況良好的條件下,足月新生兒出生半小時內就可抱奶,雖然此時初乳分泌量極少,但利用其吸吮動作刺激產婦乳頭,以促進母乳及早大量分泌,讓新生兒吃到珍貴的初乳,又可防止新生兒低血糖症及低體溫,還可獲得...

如何提高學生政治的興趣呢

一 通過社會實踐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興趣是人的一種帶趨向性的心理特徵,當人們對某一事物有濃厚興趣的時候,他就能想著它 念著它 探求它,天長日久,必然會積累起與這方面有關的知識和技能,而且熟能生巧,掌握它的規律,因而也就能在這方面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誠然在思想政治課中,抽象概念較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