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科學的儲存方法

2023-02-15 00:30:02 字數 1416 閱讀 4095

母乳常溫下怎麼儲存

母乳中的溶菌酶能破壞細菌的粘多醣複合體;母乳中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可以使微生物凝聚。但在室溫條件下,這些溶菌酶和免疫球蛋白隨著時間的推移,將發生分子結構的改變而逐步失去應有的陰抑細菌生長的功能。

初乳(產後6天之內擠出的奶)——27-32℃室溫內可儲存12個小時。 成熟母乳(產後6天以後擠出的奶)——15℃室溫內可儲存24小時;19—22℃室溫內可儲存10小時;25℃室溫內可儲存6小時。

母乳儲存:指的是因為母乳過多,寶寶一時吃不完,或因為媽媽沒有時間哺乳,需要將母乳擠出來,放進冰箱儲存。母乳儲存最經常的情況是上班族媽媽,時稱「背奶媽媽」。

「背奶媽媽」說的就是這樣一群人:她們生了寶寶休完產假後,媽媽們要回到單位繼續上班了,但現在許多媽媽們上班後並不放棄母乳餵養,而是通過母乳儲存的方式,堅持母乳餵養。

科學地儲存母乳儲存

母乳儲存的科學方法分兩步:

第一步提前準備篇。調整哺乳時間、積蓄母乳。

調整時間媽媽上班前1—2周,開始給寶寶打心理「預防針」,根據媽媽上班後的作息時間,調整、安排好寶寶的哺乳時間,給寶寶乙個適應過程。如果工作地點離家比較近,可以在上班前餵飽,午休時回家餵奶一次,下班後再喂,加上夜間的幾次餵奶,基本上就能滿足寶寶的需要;如果離家遠,可以事先將母乳擠出來儲存好,請家人代喂1—2次,晚上回到家再餵奶。

積蓄母乳可以提前1—2周擠出一些母乳儲存備用,將擠出的母乳裝至容器內冷凍或冷藏儲存。

第二步實際操作篇。用具、儲奶、解凍

1、準備用具

準備好**器及儲奶用具——最好使用適宜冷凍的、密封良好的塑料製品,如母乳保鮮袋,其次為玻璃製品,最好不要用金屬製品,母乳中的活性因子會附著在玻璃或金屬上,降低母乳的養分。

2、**

可以在上班前一天或在上班前將母乳擠出儲存,並在容器外貼上**的日期及時間,這樣便清楚地知道母乳儲存的期限,以免不潔、過期導致細菌滋生,引起消化道疾病的發生。即使再忙,媽媽也要保證每3小時吸一次奶,這樣可以有效防止奶脹和泌乳量的減少,使母乳餵養可以更好地繼續下去。吸出的奶同樣可以儲存起來,讓寶寶不必因為吃不到母乳而煩惱。

如果單位沒有冷藏裝置,媽媽可以準備乙個迷你小冰箱,暫時儲存,回到家要盡快讓寶寶吃掉或送至冰箱冷藏。

3、儲存

裝母乳的容器要留點空隙,不要裝得太滿或把蓋子蓋得很緊,以防容器冷凍結冰而脹破。最好將母乳分成小份(60—120ml)冷凍或冷藏,方便家人或保姆根據寶寶的食量餵食,不會浪費,並要貼上標籤,記上日期。

4、解凍

冷凍的母乳在解凍時,應該先用冷水沖洗密封袋,逐漸加入熱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凍並公升至適宜哺喂的溫度,或放置在冷藏室慢慢解凍退冰。不要將母乳直接用爐火或者微波爐加熱,這樣會破壞母乳中的養分。解凍後直接倒入奶瓶中就可以喂寶寶了。

解凍後的母乳一定要在24小時內吃掉,並且不能再次冷凍。最好不要給寶寶喂剩奶,儲存多長時間要和具體情況相聯絡,夏天在常溫下基本上2個小時就會變質,最好不要把奶放在冰箱時,這樣在以後加熱過程中會破壞奶的成分。

如何儲存擠出的母乳呢

女性在生產坐完月子之後,可能有兩三個月就要回去上班,所以這個時候只好選擇先擠好自己母乳,留在家裡給小孩準備,但是我們都知道母乳存放的時間不能過久,而且有一定的要求,所以說為了讓孩子吃到健康的母乳,那麼我們就需要認識一下,儲存擠出來母乳的一些方法。室溫儲存 初乳 產後6天之內擠出的奶 27 32 室溫...

母乳的儲存,解凍及一些細節問題

3 儲存母乳要放在冰箱的後面,而不是門上。4 冷凍的母乳不能放在室溫裡慢慢解凍。而是要放在溫水裡 最好是流動的溫水,就是比較浪費水 解凍,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不要把整個母乳儲存的容器都浸入溫水裡,這樣有水進入母乳的可能。也可以放在冰箱冷藏室裡解凍。這也是為什麼母乳儲存時不要大量,小量的母乳解凍和溫...

母乳餵養方法

第一屆全國高等醫學院校大學生臨床技能競賽 競賽試題命制卡 專案型別大綱題幹 內容初賽用題兒科學母乳餵養方法 1 清洗雙手 2 對乳腺和乳頭濕熱敷3 5分鐘,按摩乳房,清潔乳頭 3 體位 坐位,哺乳一側腳放高,斜抱嬰兒,嬰兒頭 肩枕於肘彎 4 手掌託乳房,拇指和食指夾乳暈兩旁,一次哺乳10 15分鐘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