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薑蒜怎麼吃更健康

2023-02-15 00:18:03 字數 907 閱讀 3223

作者:王宜

**:《飲食與健康·下旬刊》2023年第02期

蔥白豆豉湯可防感冒

我們平時都是只吃蔥白,也就是中間那一段,卻不知道蔥葉和蔥根裡的學問也不少呢。

蔥白梨湯止咳去痰:蔥白具有發表、通陽、解毒的功效。用蔥白10克,梨1個,冰糖50克,煮水喝,梨也要吃,潤肺、化痰、祛風散寒。對風寒引起的咳嗽多痰有效。

也許你擔心這梨水煮出來會不會有蔥味兒,回家您試試,我保證這個擔心一定會消失掉。

還有我們吃蔥的時候,從來沒想過把它跟豆豉做在一起。其實,這兩種食物放在一起就能散寒祛風,有個風寒感冒、頭痛之類的,不妨可以試試。蔥白與豆豉一起煮湯飲用,兩餐前喝一點能預防感冒。

豆豉大家都知道是發酵食物,能提高人體免疫力,配上蔥白,發汗解表的效果更好。

蔥葉入餚平穩血糖:到菜市場買菜,很多賣菜的人很利索地會幫你把蔥葉掰掉,這太可惜了。蔥葉部分要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c和鈣。

冬天,有些人喜歡把蔥放在陽台儲存,但想吃的時候,拿進來一看,蔥葉上面裹著一層黏黏的液體。大多數人肯定是馬上把黏液洗掉,其實這個黏液可是蔥葉裡特別重要的營養成分,它裡面含有纖維素、果膠和大蒜辣素,具有壯陽補陰、促進平穩血糖的作用。大蔥其實不怕凍,從外面拿到室溫下放一會兒,黏液自己就滲回到蔥裡面了。

洗掉的話,實在太可惜。

蔥鬚煮水有效止痛:蔥鬚也是一味中藥,千萬別扔了。它最大的功效就是可以止痛,平時如果遇上頭痛、嗓子疼,可以煮點蔥鬚水來喝。

王宜提示:有時候到菜市場看到賣蔥花,千萬別錯過了。大家都吃過韭菜花吧,蔥花也可以醃著吃。醃製的蔥花不但好吃,還能防腹脹、治胃痛,因為蔥花有很好的理氣作用。

三種姜功效各不同

姜自古以來就被稱為「還魂草」。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

但這並不能說冬天就不能吃姜了,相反,冬天的早晨吃點姜,還有很好的祛寒作用。薑分三種:紫姜、生薑和老薑,它們吃法和功效都不同。

怎麼儲存蔥薑蒜

蔥薑蒜的儲存,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是我廚房中的重大問題。買回家,直接扔在陽台?大蒜變空,大蔥變乾,姜慢慢萎縮。元凶,都是因為水分的流失。放在保鮮袋裡?存冰箱?幾天之後,大蒜長鬚,大蔥發芽,薑長綠毛兒。放在保鮮盒裡?存冰箱?一周以後,依然出現上述問題。因為啥?保鮮袋和保鮮盒裡的儲存環境,太濕潤了。...

元宵湯圓怎麼吃更健康

馬上就到元宵節了。軟滑香糯的元宵象徵著一家人在新的一年裡團團圓圓,闔家幸福。不過中老年朋友可能並不知道,這又好吃又喜慶的元宵很有可能會成為引發冠心病 腦梗塞等心腦血管病的元凶。去年在南京朗盛醫院就有人因為食用元宵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為了在元宵節來臨之際,避免這類事情在發生,南京朗盛醫院的醫生提醒您,這...

早餐怎麼配吃的更健康

1 剩食早餐 早餐內容 剩飯菜,或剩飯菜炒飯 剩飯菜煮麵條等等 點評 飯菜隔夜後,蔬菜可能產生亞硝酸,吃進去會對人體健康可是會產生危害喔 2 速食早餐 早餐內容 各種西式快餐 點評 這種高熱量的早餐容易導致肥胖,營養也不均勻,往往缺乏維生素 礦物質 纖維素等營養。長期使用油炸食品也會對身體有害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