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花的功效與作用

2023-02-15 00:15:03 字數 1049 閱讀 3546

文章目錄*一、厚朴花的簡介*二、厚朴花的功效與作用*三、厚朴花的市場資訊1. 厚朴花的**2. 厚朴花的選購方法3. 厚朴花的儲存方法

厚朴花的簡介厚朴花呈長圓錐形,長4~7cm,基部直徑1.5~2.5cm。

紅棕色至棕褐色。花被多為12片,肉質,外層的呈長方倒卵形,內層的呈匙形。雄蕊多數,花藥條形,淡黃棕色,花絲寬而短。

心皮多數,分離,螺旋狀排列於圓錐形的花托上。花梗長0.5~2cm,密被灰黃色絨毛。

質脆,易破碎。氣香,味淡。

厚朴花的功效與作用  【出處】出自《飲片新參》

【拼音名】hòu pò huā

【別名】調羹花

【**】藥材基源:為木蘭科植物厚朴或廬山厚朴的花蕾。

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 officinalis officinalis wils.[ wils.) cheng」採收和儲藏:

春末夏初採收含苞待放的花蕾,置蒸籠中蒸至上氣後約10min取出,曬乾或用文火烘乾。亦可直接用文火烘乾或曬乾。

【化學成份】花蕾含厚朴酚(magnolol),和厚朴酚(honokiol)和樟腦(camphor)[1]。

【藥理作用】麻醉兔、貓靜注或肌注厚朴花的酊劑水溶物都具有降血壓作用。並使心率加快。

【炮製】揀淨雜質,去梗,篩去泥屑。

【性味】辛;微苦;性溫

【歸經】脾;胃;肺經

【功能主治】行氣寬中;開郁化溼。主肝胃氣滯;胸脘脹悶;食慾不振;納谷不香;感冒咳嗽等證【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5g。

【注意】《飲片新參》:陰虛液燥者忌用。

【各家論述】 1.《飲片新參》:寬中理氣。治胸悶,化脾胃濕濁。2.《四川中藥志》:寬胸理膈,降逆理氣。

【摘錄】《中華本草》

厚朴花的市場資訊

1、厚朴花的**沒有明確的**,依據市場而定

2、厚朴花的選購方法選料,挑選外觀完整、捲緊實未破裂、皮質厚、長度符合要求的卷樸、根樸或腦樸;刮皮,用刮皮刀刮去表面的地衣及栓皮層,要求下刀輕重適度、刮皮均勻。

3、厚朴花的儲存方法厚朴皮、花的貯藏厚朴皮通常都用木箱或竹簍包裝,放乾燥通風處,以防蟲蛀和發霉。 厚朴花易遭蟲蛀,應放入石灰甕中貯藏,並經常檢視。

厚朴花的作用與功效

如對您有幫助,可購買打賞,謝謝 導語 大自然界中的花,想必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愛的一種植物,因為 它不僅顏色好看可以用來觀賞而且氣味芳香每一種花都有它獨特的性質和香味,不同 大自然界中的花,想必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愛的一種植物,因為它不僅顏色好看可以用來觀賞而且氣味芳香.每一種花都有它獨特的性質和香味,不同...

芍藥花的功效與作用

芍藥自古就是中國的愛情之花,現在也被譽為七夕節的代表花卉。西方的玫瑰是帶刺的,中國的情花芍藥不僅美麗,而且可以治病。那麼大家知道芍藥花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呢?芍藥花有什麼功效與作用?芍藥花的功效與作用 養血柔肝,散鬱祛瘀,改善面部黃褐斑,粗糙衰老,洩熱,養血柔肝,強五臟,散惡血,調經。可以 內分泌紊亂...

辛夷花的功效與作用

辛夷花過敏性鼻炎辛夷花治鼻炎的功效與作用辛夷芳香質輕,性浮而散,善治頭面風邪而通鼻竅,為治鼻淵頭痛 鼻塞常用藥。神農本草經中記載辛夷,味辛 溫,歸肺 胃經,具散風寒 通鼻竅之功。主治頭痛 鼻塞 鼻炎 鼻淵 齒痛。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述 鼻氣通於天,天著頭也,肺也。肺開竅於鼻,而陽明胃脈環鼻而上行。腦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