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花的作用與功效

2023-02-15 00:15:03 字數 1282 閱讀 5079

如對您有幫助,可購買打賞,謝謝

導語:大自然界中的花,想必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愛的一種植物,因為

它不僅顏色好看可以用來觀賞而且氣味芳香每一種花都有它獨特的性質和香味,不同

大自然界中的花,想必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愛的一種植物,因為它不僅顏色好看可以用來觀賞而且氣味芳香.每一種花都有它獨特的性質和香味,不同性格的人也會喜歡不同型別的花.有些話,不僅僅是可以用來作為觀賞的植物,還具有一定的價值.

這些價值包括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

厚朴花,就是一種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的花.後鋪花的花朵非常小,而且氣味也不是那麼芳香大多數的厚朴花顏色都為黃色和白色,而且花瓣都為四瓣至六瓣,厚朴花的葉子非常大並且生長環境也有一定的要求.

1.落葉喬木,高5-15m.樹皮紫褐色,小枝粗壯,淡黃色或灰黃色.

冬芽粗大,圓錐形,芽鱗被淺黃色絨毛.葉柄粗壯,長2.5-4cm,託葉痕長約為葉柄的2/3.

葉近革質,大形,葉片7-9集生枝頂,長圓狀倒卵形,長22-46cm,寬15-24cm,先端短尖或鈍圓,基部漸狹成楔形,上面綠色,**,下面發綠色,被灰色柔毛.花單生,芳香,直徑10-15cm,花被9-12或更多,外輪3片綠色,盛開時向外反捲,內兩輪白色,倒卵狀匙形;雄蕊多數,長2-3cm,花絲紅色;雌蕊多數,分離.聚合果長圓形,長9-15cm,(艹骨)(廿突)果具2-3mm的喙.

種子三角狀倒卵形,外種皮紅色.花期4-5月,果期9-10月.[br]2.

本種與厚朴十分相似,主要區別是,本種葉先端凹缺成2個鈍圓的淺裂片.聚合果基部較窄.花期4-5月,果期9-10月.

【生境分布】生態環境:1.喜生於溫涼溼潤氣候和排水良好的酸性

生活常識分享

如對您有幫助,可購買打賞,謝謝

土壤.[br]2.生於山坡山麓及路旁溪邊的雜木林中.

[br]資源分布:1.分布於陝西、甘肅、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貴州等地.

現在有些地區已多栽培.[br]2.分布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南.

現已有栽培.作用】麻醉兔、貓靜注或肌注厚朴花的酊劑水溶物都具有降血壓作用.並使心率加快.

【炮製】揀淨雜質,去梗,篩去泥屑.【性味】辛;微苦;性溫【歸經】脾;胃;肺經

【功效】行氣寬中;開郁化溼.主肝胃氣滯;胸脘脹悶;食慾不振;納谷不香;感冒咳嗽等證(厚朴花的功效與作用)【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5g.

【注意】《飲片新參》:陰虛液燥者忌用

以上所說就是厚朴花的一些具體形態特徵及其生長的環境,另外也有最主要的藥用價值和功效.其實在大家身邊也經常可以看到厚朴花這種花,有心的朋友可以把它摘下來然後曬乾研磨成粉.當碰到像上面所說的那些疾病症狀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生活常識分享

厚朴花的功效與作用

文章目錄 一 厚朴花的簡介 二 厚朴花的功效與作用 三 厚朴花的市場資訊1.厚朴花的 2.厚朴花的選購方法3.厚朴花的儲存方法 厚朴花的簡介厚朴花呈長圓錐形,長4 7cm,基部直徑1.5 2.5cm。紅棕色至棕褐色。花被多為12片,肉質,外層的呈長方倒卵形,內層的呈匙形。雄蕊多數,花藥條形,淡黃棕色...

芍藥花的功效與作用

芍藥自古就是中國的愛情之花,現在也被譽為七夕節的代表花卉。西方的玫瑰是帶刺的,中國的情花芍藥不僅美麗,而且可以治病。那麼大家知道芍藥花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呢?芍藥花有什麼功效與作用?芍藥花的功效與作用 養血柔肝,散鬱祛瘀,改善面部黃褐斑,粗糙衰老,洩熱,養血柔肝,強五臟,散惡血,調經。可以 內分泌紊亂...

辛夷花的功效與作用

辛夷花過敏性鼻炎辛夷花治鼻炎的功效與作用辛夷芳香質輕,性浮而散,善治頭面風邪而通鼻竅,為治鼻淵頭痛 鼻塞常用藥。神農本草經中記載辛夷,味辛 溫,歸肺 胃經,具散風寒 通鼻竅之功。主治頭痛 鼻塞 鼻炎 鼻淵 齒痛。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述 鼻氣通於天,天著頭也,肺也。肺開竅於鼻,而陽明胃脈環鼻而上行。腦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