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的功效與作用

2023-02-15 00:09:04 字數 1786 閱讀 2520

可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補虛;用於肺熱肺燥、幹咳痰嗽、衄血、咳血、痰中帶血、虛熱口渴等症。

1、提高機體免疫力

銀耳富含維生索d,能防止鈣的流失, 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及酸性多醣類物質,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調動淋巴細胞,加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興奮骨髓造血功能,具有抗腫瘤作用。

2、抗輻射

銀耳可提高機體對外界致**子的抵抗力,增強機體抗輻射的能力。促進骨髓的造血機能,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

3、祛斑、**

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銀耳含膳食纖維豐富,可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脂肪吸收,幫助排便,從而起到**的作用。

銀耳主治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白木耳能促進集體淋巴細胞轉化,提高免疫力,對多種腫瘤有抑制作用,是癌症患者理想的保健食品。

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肺心病、咽乾聲嘶、高血壓、血管硬化、便秘、癌症、慢性腎炎等疾病者以及病後、產後虛弱、營養不良及**乾燥者都很適合用白木耳來調養。

現代常用於肺結核、病後虛弱、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症、腫瘤輔助**等。

銀耳成分及現代藥理研究

主含多醣類成分銀耳子實體多醣、銀耳飽子多醣、多醣tp-1、醣蛋白tp、細胞壁多醣等,以及脂質成分。

具有抗腫瘤、抗突變、抗輻射、影響造血系統功能、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抗凝、促進物質合成及影響免疫功能等作用。

銀耳禁忌

銀耳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故有出血傾向的病人不宜食用。

風寒咳嗽及溼痰咳嗽、濕熱釀痰所致的咳嗽禁用。

儲藏過久、受潮變質、出現微酸或霉味的銀耳不能食用。

銀耳不宜用熱水泡發。

外感風寒者不宜食用。

熟銀耳不可久放。

銀耳一般做甜湯用,冰糖銀耳營養豐富,由於含糖量高,不建議睡前食用,以免血黏度增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銀耳食用方法

入湯劑4.5~9g,大劑量可用15g,燉煮加適量冰糖調服;亦可入散劑。

1、銀耳用來作羹最為適宜。

2、銀耳是一種含粗纖維的**食品,配合**效果顯著的木瓜同燉,可謂是「美容美體佳品」。

3、銀耳泡發後應去掉未發開的部分,特別是那些呈淡黃色的東西。

4、選用偏黃一些的銀耳口感較好,燉好的甜品放入冰箱冰鎮後飲用,味道更佳,但也不可過涼,以免影響脾胃。

銀耳怎麼吃

銀耳參棗羹

材料:銀耳5克,高麗參5克,枸杞子20克,紅棗10顆

做法:1、銀耳洗淨,用水浸泡30分鐘左右,紅棗用清水沖洗乾淨,然後兩者與枸杞子、高麗參一起放入砂鍋內。2、加入適量水,以小火燉煮即成。早晚分2次服食,連用數日。

養身功效:益氣養血,養心健脾,寧神定志。適用於低血壓屬心脾兩虛、身體虛嬴、心神恍惚、健忘、失眠多夢。

滋陰潤燥,止咳化痰——銀耳雪梨羹

銀耳6克,雪梨1個,冰糖15克。將銀耳泡發後燉至湯稠,再將雪梨去皮核,切片後加到湯內煮熟再加入冰糖即成。患有支氣管炎、支氣管炎擴張、肺結核的病人可服用此羹止咳潤肺。

滋陰養血,益氣安神——桂圓銀耳羹

銀耳10克,桂圓肉10克,大棗5枚,冰糖少許。用溫水將銀耳發開切碎,桂圓肉及大棗洗淨切碎,加冰糖少許,放碗中蒸1小時食用。有風寒咳漱或濕熱生痰者忌用。

養陰潤肺,美容——銀耳燉木瓜

銀耳15克,中等大小的木瓜1只,冰糖適量。將銀耳用清水浸透發開,洗淨,木瓜削皮去子,切成小塊。將銀耳、木瓜、冰糖一起放入燉煲內,加適量開水燉煮20分鐘後即可食用。

滋陰潤肺,養胃生津——銀耳百合粥

百合30克,銀耳10克,大公尺50克,冰糖適量。百合洗淨切碎,銀耳溫水泡發後切碎。大公尺、銀耳、百合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煮粥至熟即可。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

8 海參棗泥羹 水發海參60克,洗淨切絲 紅棗30克,洗淨去核,搗成泥狀 人參6克,搗成末,同放入沙鍋內,注入清水400毫公升,燒開後,下紅糖,待溶化後,加入藕粉,攪勻成羹。每日1次,連吃5天,於經前5天服用。適用於經期後腹部隱隱作痛,頭暈耳鳴,神疲力乏。9 海參扒白菜 水發海參100克,瘦肉200...

雞蛋的功效與作用

雞蛋,俗稱雞子 白果,是人們最常食用的蛋品。因其所含的營養成分全面且豐富,而被稱為 人類理想的營養庫 營養學家則稱它為 完全蛋白質模式 貨架 展櫃 庫房貨架 重型貨架重型倉儲貨架 1.健腦益智 雞蛋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其中含的膽鹼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超市貨架 2.保護肝臟 雞蛋中...

核桃的功效與作用

1.核桃堪稱抗氧化之 王 美國飲食協會建議人們,每週最好吃兩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絕經期婦女,因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 油酸 抗氧化物質等對保護心血管,預防冠心病 中風 老年痴呆等是頗有裨益的。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否則會影響消化。2.吃核桃補大腦 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鋅和錳是腦垂體的重要成分,常食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