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易誘發中風

2023-02-14 23:48:02 字數 1222 閱讀 5304

哪些常用藥物易誘發腦中風

臨床研究近幾年發現,有些藥物使用不當可導致中風。可引起中風的常見藥物有以下幾種:

降壓類藥物:有些高血壓患者由於降壓心切,自己到藥店購買藥品,或超量服用,或自己做主把多種藥物同時服用,致使血壓在短時間內急劇下降,結果使腦部供血不足,血流緩慢,血液易於凝集。這對於已有腦動脈硬化、動脈內膜表面粗糙不平的中老年人,則很容易發生腦血栓,堵塞血管,導致缺血性中風。

因此,使用降壓藥**高血壓,切不可操之過急,必須遵循醫生的意見。

利尿類藥物:常用的利尿藥,如速尿、雙氫克尿噻等,可直接作用於腎臟,促進水和電解質的排出。若中老年人使用劑量過大或時間過長,尿液排出就會增多,易使體內水分大量丟失,可導致血液濃縮,易致腦血栓形成。

解熱鎮痛類藥物:高熱病人往往用解熱鎮痛類藥物,如阿司匹林、安乃近、撲熱息痛等退熱。這些藥物都是使人體大量出汗增加散熱而使體溫下降的。

但大量出汗失去水分,尤其是伴有嘔吐、腹瀉的中老年人,發汗後使機體嚴重缺水,造成血液濃縮,促使腦血栓形成。因此,中老年人發燒時,最好不要使用此類藥物,而施以物理降溫。非用不可時,大量出汗後應及時通過飲用糖鹽水或輸液等方法補充水分,切不可大意。

止血類藥物:中老年人發生出血性疾病時,常運用止血敏、止血芳酸、安絡血等止血藥。這些藥物雖然有止血作用,但過量使用易引起血栓形成,阻塞腦血管,導致腦中風。

特別是腦動脈硬化、血脂偏高的中老年人,更容易形成血栓。因此,有血栓形成傾向性的患者應禁用或慎用此類藥物。

抗凝類藥物:心臟瓣膜病已行機械瓣置換或有心房顫動的病人,常常需要長期甚至終身服用抗凝藥,如華法林等。若抗凝藥用量過大,則容易引起腦出血。

因此,在服用抗凝藥期間,一定要注意監測凝血功能,以防發生意外。

鎮靜類藥物:許多鎮靜、安眠藥物,如氯丙嗪、水合氯醛等,在起鎮靜作用的同時,也可抑制心臟,擴張血管。若使用不當,特別是超量應用時,可引起血壓下降,影響大腦血流量,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而發生中風。

避孕類藥物:口服避孕藥也可引起顱內動脈或靜脈血栓形成。統計顯示,每100萬服藥婦女中,大約有100人因腦血栓而住院,有5人死於血栓性中風。

研究認為,此類血栓性中風的危險因素與口服避孕藥中雌激素的含量有關,每日服藥量超過50 毫克者,易發生血栓栓塞性疾病。

滋補保健類中藥:如人參等,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體質虛弱的中老年人若長期、大量服用時,有造成腦血管意外的可能。故中老年人不可盲目進補,需要服用時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此外,偶爾遇上服用止痛類或麻醉類藥物,亦有可能引起血壓公升高,從而造成腦血管意外。因此,服藥要慎重,以避免意外中風。

手術中安全用藥制度

1.用藥時應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做到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後認真查對,並認真核對科別,病員的姓名,床號,藥名,劑量,濃度,時間,用法及藥物的有效期。2.檢查藥品有無變質,瓶口有無鬆動,失效期和批號,針劑有無裂痕,不符合要求或標籤不清者不得使用。3.術前用抗菌素時由巡迴 與洗手 共同核對無誤後使用,術中用...

設問在誘發學生思維積極性中作用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如何更有效地提高課堂效率已成為眾多教師探索的問題。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與引導學生的思維更是提高課堂效率的有效手段。文章闡述了設問在誘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中的作用。關鍵詞 誘發學生思維 引導學生 積極性 課堂效率 數學思維活動 教師 實施素質教育 創設問題情境 在實施素質...

腦梗死治療中的用藥評價

中國社群醫師 年第 期 第 卷總第 期 腦梗死是常見的缺血性腦血管病,包括腦血栓形成 腦栓塞 腔隙性腦梗死 腦分水嶺梗死。死亡率致殘率高,給社會和家庭帶來了沉重負擔。本文就腦梗死的 病理 及各種藥物的療效評價 用藥時機作以綜合評價。腦梗死的 病理 動脈粥樣硬化是其基本 高血壓與動脈粥樣硬化互為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