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美術教師培訓發言稿 演講致辭

2023-02-14 23:39:02 字數 3808 閱讀 2982

盼了好久,才等來了這次小學美術教師90學時的培訓。能夠參加,本身就足夠讓我欣喜萬分。邊培訓,邊思考,於是我決定借這次學習,做乙隻不一樣的小蜜蜂,讓自己不僅僅是理論的豐富,更多的是思想的開闊與提公升。

(一)做只勤快的小蜜蜂

這次的培訓課程豐富,老師各具特色:幹練的冷瑩老師、熱情的李方老師、優雅的朱國華老師、隨性的李正火老師。他們帶給我太多的精彩,我用部落格日記記錄了每次的收穫與自己的體會感受。

冷瑩老師的欣賞藝術:好的欣賞教學就是「不隔」的教學。欣賞要貼近生活、貼近學生;欣賞的方法要交叉匯集;欣賞藝術最大樂趣之一,就是最終的答案幾乎不存在,是一次師生相伴的欣賞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經歷一次心路,更多的對藝術、對歷史、對自己的了解。

李方老師從少兒美術作品的評價標準、兒童不同心理發展階段的美術輔導策略、少兒美術作品的輔導方式、環境裝飾美化、教師視野的拓展等方面展開講座。一張張學生作品中那些巧思,那些技法,那些情感,都在展示著教師的才華和教師對美術的理解。

朱國華老師對設計的解讀讓我有了更深的理解,設計是「謀」,需要理性揣度,課可以設計的像畫畫一樣,可以寫意的,也可以抽象的等等。課需要一定的結構嚴謹,但構思可以多樣,要從整體入手,還需要做到四點:1、一定的寬度,2、不斷的高度,3、努力的深度,4、即時的強度。

而李正火老師卻又是打破常規的教學,完全以走心的模式,追尋生命,回歸根本。打造無牆課堂,在課堂上喚醒與啟亮人之本性的覺悟,感受人世間情味,各個層面廣泛融通的教育。提倡無論懷教師有怎樣的情懷走上講台,無論工作多麼的瑣碎,無論是多麼優秀的教師,都需要學會感恩。

每一次的聆聽,當是滿滿的,學到很多,也得到很多,如不勤快點,還真不一定能跟上步伐,也就無法讓自己成長更快了。

我要像只小蜜蜂,勤勞在這百花中,努力吸取營養。

(二)做只努力的小蜜蜂

學習光勤快是不夠的,還需要自己的不斷努力,這樣才能推陳出新。所有的專家老師都有乙個相同點,那就是要多看——看書、看展覽、看絡、看生活等等。無論走到**,看是關鍵,只有學會了看,才能讓自己有所悟,有所感。

杭州天長小學之行就是去給自己充電的。他們的老師上公開課不試教,但從課堂效果上來看卻看不出是常態課,讓我不得不佩服。受最深的就是學生對美術課的喜歡,每一次的作業完成都很積極,都喜歡把自己的作業貼在黑板上展示。

我特別注意到的是學生下課後都把自己的作業拿走了,可見他們是多麼喜歡自己的作品,作為老師又是何嘗不感到欣慰呢!

看了城市學校老師的課,想想自己的學生,再想想自己的課堂,想到課後總可以看見垃圾桶裡滿是學生不要的作業,就覺得很有挫敗感。而在蕭山區義蓬鎮第二小學的活動,那又是一種不一樣的感覺,學員自己上課,每個小組交流分析,不只是讓我汲取了力量,更多的是也給自己確定了努力的方向。

這樣的前後兩次培訓,也讓我們比較了城鄉之間的差距,更提醒著我們一線的美術教師,應該用自己的力量來讓我們農村的孩子也有城市孩子一樣的視野。

當然努力還需要堅持,堅持自己擅長的方面,好好鑽研,找尋符合自己特點的方式,多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多走走江湖,讓自己的努力不只是停留在狹隘的天地裡。

培訓就是好,學習就是開心,腦袋中的火花跳躍,努力就變得幸福了!

(三)做只孜孜不倦的小蜜蜂

美術的領域很寬,學習的東西有很多,需要孜孜不倦,才可以讓自己豐滿起來。

杭州天長小學的美術課是一堂沒有課桌,只有小凳子的美術課,學生席地而畫,上竄下跳,像伶俐的精靈。不一樣的形式也帶來更加寬廣的眼界,回想一下,多嘗試不一樣的形式也未必不是一件壞事。

像朱國華老師那種寫意的課堂,倒是留出了許多課堂上的空白,水墨的作品讓我看到了學生最純樸的一面,好想自己也拿起畫筆塗抹一下。像李正火老師看似隨心所欲的課堂,卻是花上更多時間的精心設計;看似表演,卻是真心實意的流露。與這樣的特級教師握手,學習遠遠及不上好好領悟。

乙個月下來的培訓,明顯加快了自己生活的節奏,不過思想的滿足比身體的疲憊更加富有,而孜孜不倦地學習,是這段時間以來我最幸福的事情。

在今後的教學教育中,還應該繼續這麼的孜孜不倦,這樣成長會更快,進步會更大,幸福會更多。想讓自己這只小蜜蜂總能停留在這美術的百花之中!

20xx—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以新一輪課程改革為抓手,更新教育理念,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努力實現教學創新,改革教學和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促進學校的內涵性發展。同時,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在全面實施新課程過程中,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深化教學方法和學習方式的研究。

正確處理改革與發展、創新與質量的關係,積極探索符合新課程理念的生物教學自如化教學方法和自主化學習方式。

主要工作

一、教研組建設方面:

1、深入學習課改理論,積極實施課改實踐。

以七年級新教材為「切入點」,強化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

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把先進理念學習和教學實踐有機的結合起來,做到以學促研,以研促教,真正實現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公升。

2、強化教學過程管理,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效益,規範教學常規管理,抓好「五關」。

1)備課關。要求教齡五年以下的教師備詳案,提倡其他教師備詳案。要求教師的教案能體現課改理念。

2)上課關。

3)作業關。首先要控制學生作業的量,本著切實減輕學生負擔的精神,要在作業批改上狠下工夫。

4)考試關。以確保給學生乙個公正、公平的評價環境。

5)質量關。

3、加強教研組凝聚力,培養組內老師的團結合作精神,做好新教師帶教工作。

二、常規教學方面:

1加強教研組建設。興教研之風,樹教研氛圍。特別要把起始年級新教材的教研活動作為工作的重點。

2、教研組要加強集體備課,共同分析教材,研究教法,**疑難問題,由備課組長牽頭每週集體備課一次,定時間定內容,對下一階段教學做到有的放矢,把握重點突破難點.

3、教研組活動要有計畫、有措施、有內容,在實效上下工夫,要認真落實好組內的公開課教學。

4、積極開展聽評課活動,每位教師聽課不少於20節,青年教師不少於40節,興「聽課,評課」之風,大力提倡組內,校內聽隨堂課。

5、進一步製作、完善教研組主頁,加強與兄弟學校的交流。

我們將繼續本著團結一致,勤溝通,勤研究,重探索,重實效的原則,在總結上一學年經驗教訓的前提下,出色地完成各項任務。

校內公開課活動計畫表

日期周次星期節次開課人員擬開課內容

10月127四2王志忠生物圈

10月137五4趙夕珍動物的行為

12月114五4趙夕珍生態系統的調節

12月2818四4朱光祥動物的生殖

鎮江新區大港中學生物教研組

xx-9

20xx下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范文

20xx年秋季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化學生物教研組的工作計畫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下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年下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xx年化學生物教研組計畫

20xx年化學生物教研組計畫

中學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第一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xx—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中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xx—xx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中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組將進一步確立以人為本的教育教學理論,把課程改革作為教學研究的中心工作,深入學習和研究新課程標準,積極、穩妥地實施和推進中學英語課程改革。以新課程理念指導教研工作,加強課程改革,緊緊地圍繞新課程實施過程出現的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加強課題研究,積極支援和開展校本研究,提高教研質量,提公升教師的研究水平和研究能力。

加強教學常規建設和師資隊伍建設,進一步提公升我校英語教師的英語教研、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為我校爭創「三星」級高中而發揮我組的力量。

二.主要工作及活動:

1.加強理論學習,推進新課程改革。

組織本組教師學習《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及課標解度,積極實踐高中英語牛津教材,組織全組教師進一步學習、熟悉新教材的體系和特點,探索新教材的教學模式,組織好新教材的研究課活動,為全組教師提供交流、學習的平台和機會。

小學英語教師培訓發言稿

拓展提公升 根據學習內容的特點呈現拓展資料,開闊學生視野 設計變式練習,培養學生的遷移能力 適時布置 性作業,不斷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另外就是雷夫 艾斯奎斯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這本書,我在一本教育雜誌上看到關於雷夫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這本書的介紹,我馬上就被它吸引了。後來就在網上拜讀了這本書。和...

致辭發言稿

我是1980年 從學校研究生畢業以後 分配到天津xx大學 當時天津xx大學正是初創時期 我到天津xx大學的時候到現在也應該有30多年了當時也是很年輕只有30多歲 我們在天津xx大學 度過了一段 自己最難忘的這麼乙個階段 天津xx大學的學生 確實在深圳經濟特區造成了很好的影響 給很多企業很多領導留下了...

教師培訓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今天由我為青年教師進行培訓,我實在是愧不敢當,因為我也是一名青年教師。與其說這是一次培訓,我更希望是一次交流。我只是把這幾年在工作中的感悟和大家一起分享。有說的不妥之處,還希望大家海涵。也希望在會後大家能把自己的想法回饋於我,使我們能共同進步。同時,我還想向校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