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頭痛的症狀治療腎虛頭痛的方法

2023-02-14 23:33:04 字數 645 閱讀 1673

導語:頭痛是人們在平時常有的一種症狀,一般來講,導致人們出現頭痛的原因是各不相同的,其中腎虛就是最常見的誘因。那麼,腎虛頭痛都有什麼症狀

頭痛是人們在平時常有的一種症狀,一般來講,導致人們出現頭痛的原因是各不相同的,其中腎虛就是最常見的誘因。那麼,腎虛頭痛都有什麼症狀呢?

腎虛頭痛的症狀:

《證治準繩·雜病》:「下虛者,腎虛也,故腎虛則頭痛。」腎陰虛者,證見頭腦空痛,頭暈耳鳴,腰膝無力,舌紅脈細。腎陽虛者,證見頭痛畏寒,四肢不溫,面色白,舌淡,脈沉細。

腦為髓海,腎主藏精生髓。腎虛精髓不足,髓海失養而頭腦空痛,眩暈耳鳴。腎陰虛者,治宜滋補腎陰,用六味地黃丸,大補元煎加減。腎陽虛者,治宜溫補腎陽,用右歸丸、正元丹等方加減。

臨床表現:頭痛且空,每兼有眩暈耳鳴,畏寒肢冷,腰膝痠軟,遺精帶下,面色發暗,舌苔薄白,脈沉細無力或遲脈弱。

**腎虛頭痛的方法:

治法:補腎填精,健脾祛風。

基本方藥:熟地、山茱萸、山藥、枸杞、黨參、茯苓、川芎、白蒺藜、紫貝齒(打碎先煎)。

方解:方中主以熟地、山茱萸、枸杞子,補腎填精;輔以黨參、山藥、茯苓,補氣健脾;川芎、蒺藜祛風止頭痛,紫貝齒清肝潛陽利頭目,共為佐使。

臨床加減:身體虛羸,頭痛惡寒,面色白者,選加附子、鹿角、紫河車、當歸等;兼腦脹面紅,血壓公升高者,選加夏枯草、代赭石、牛膝、澤瀉等。

腎虛的九大症狀

1 腰痠腿痛,尿頻尿急 長時間身體僵硬不變地坐在車裡,外加開車精神緊張,久而久之形成氣滯血瘀而最終導致腎虛。2 畏寒肢冷 畏寒 指有怕冷而且怕風吹的感覺。肢冷 指四肢手足冰冷,甚至冷至肘 膝關節的症狀。畏寒肢冷 往往伴隨腰膝痠痛 神疲倦臥 少氣懶言 口淡不渴等腎虛病症。3 頭暈無力失眠多夢 腎作為人...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偏頭痛如何治療

導語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呢?偏頭痛有哪些症狀?1 劇烈的搏動...

男人腎虛的症狀和調理方法

導語多數男人都有腎虛的問題,想要及早緩解腎虛要了解腎虛的症狀,那麼男人腎虛症狀有哪些?常見的調理方法有哪些呢?男性腎虛是一種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男性腎虛以後對身體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很多人在沒有劇烈運動的情況之下就出現了腰痠背痛或者是四肢無力的情況,這個時候就應該要考慮一下是否患上了腎虛的問題,腎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