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頭疼緩解方法有哪些

2023-02-14 23:33:03 字數 1138 閱讀 5934

鼻炎是現實生活中十分常見的鼻腔內部疾病,而患有鼻炎會容易導致頻繁的打噴嚏、流鼻涕,頭痛等症狀,而鼻炎引起的頭痛十分影響正常生活,還會容易導致記憶力下降,影響睡眠等,可以通過藥物**來緩解頭痛的症狀,也可以用蒸汽方法來進行緩解。

★如何**鼻炎頭痛

對於鼻源性頭痛一般採用藥物**,也可加用蒸汽吸入、透熱**、超短波理療等**方法。對於由鼻部解剖畸形引起的鼻源性頭痛最好採用手術矯正,以徹底**。

鼻源性頭痛通常指鼻腔或鼻竇病變引起的頭痛,是臨床常見症狀之一。頭面部感覺主要由三叉神經支配,凡鼻腔和鼻竇的各種病變均可刺激鼻黏膜三叉神經末梢而激發疼痛。鼻黏膜對疼痛特別敏感,受刺激後頭痛劇烈,甚至可擴散至鄰近部位。

最常見的**一般為解剖畸形和炎性病變,其他由腫瘤、異物等原因引起。

★鼻源性頭痛有什麼特點?

鼻源性頭痛患者一般均有鼻病史,但都無顱內壓增高體徵。當轉動頭部、低頭或咳嗽時頭痛加劇,但神志始終清楚。鼻源性頭痛多表現為隱痛或鈍痛,無波動感,與頭位變動有關,滴入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後頭痛可減輕。

如果患者鼻中隔明顯偏向一側,對側因鼻腔變大氣流過多而刺激鼻黏膜,狹窄一側因氣流受阻產生壓迫,均可引起鼻源性頭痛。**反應性鼻炎患者急性發作時,也常伴有頭痛,尤其在氣候變化時頭痛更加明顯。鼻和鼻竇腫瘤患者一般到晚期才出現頭痛,但鼻咽癌或額竇骨瘤患者早期也可出現劇烈頭痛。

★急性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患者一般都有鼻病的症狀,如鼻阻塞、各種鼻內分泌物的外溢等;其頭痛多為額部鈍痛或隱痛,無搏動性,白天較重,臥床時減輕,在低頭彎腰,引起鼻黏膜充血時則頭痛加重。頭痛常有一定的部位和時間,如急性額竇炎初起即感額部頭痛,逐漸加重,午後轉輕;急性上額竇炎則晨起輕,午後眶下部疼痛加重。

★慢性鼻竇炎

慢性鼻竇炎患者不一定有頭痛,但由於病灶的長期存在與刺激,在部分病例中亦常訴有頭痛,但頭痛不如急性鼻竇炎嚴重,疼痛性質一般多為鈍性的、不明顯的脹痛,或為頭部沉重感如頭脹、頭昏等。其頭痛還常有下列特點:

(1)頭痛常伴鼻塞、流膿涕及嗅覺減退等鼻部症狀。

(2)頭痛亦多有時間性或固定部位,如白天重,夜間輕,而且多為單側性,若為兩側亦必有一側較重,頭痛部位依據受累鼻竇而相對較固定。

(3)休息、滴鼻藥、鼻腔通氣後頭痛可減輕,咳嗽、用力、及低頭彎腰時頭痛加重。另外,吸菸、飲酒、情緒激動時亦可加重頭痛。

因此,根據患者訴說疼痛出現的時間規律,有時可以初步明確患有何種鼻竇炎。

緩解焦慮的放鬆方法有哪些

文章目錄 一 緩解焦慮的放鬆方法有哪些 二 緩解焦慮如何 三 緩解焦慮吃什麼好 緩解焦慮的放鬆方法有哪些 1 緩解焦慮要為自己增強信心 自信是 神經性焦慮的必要前提。一些對自己沒有自信心的人,對自己完成和應付事物的能力是懷疑的,誇大自己失敗的可能性,從而憂慮 緊張和恐懼。因此,作為乙個神經性焦慮症的...

過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

收藏 博粹堂中醫館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變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另有一型由非特異性的刺激所誘發 無特異性變應原參加 不是免疫反應過程,但臨床表現與上述兩型變應性鼻炎相似,稱血管運動性鼻炎或稱神經反射性鼻炎,刺激可來自體外 物理 化學方面 或來自體內 內分泌 精神方面 故有人...

過敏鼻炎怎麼調理?有哪些飲食禁忌

得了過敏性鼻炎是非常麻煩的事情,稍微受到一點刺激就鼻涕噴嚏不斷,噴嚏一打就是七八十來下,對正常生活干擾很大。為了避免過敏性鼻炎發生,平時我們就應該做好調理,常用中藥辛夷鼻舒爽調理。還要注意飲食禁忌。首先要保持規律的作息,養成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避免因過度勞累使體質偏酸性,影響免疫系統的健全,也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