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的情商因素

2023-02-14 23:27:04 字數 4239 閱讀 9651

所謂情商,是指影響學生學習的意志品質、態度心情、興趣習慣等非智力因素。情商在數學教學中是乙個不可忽視的因素。課堂教學過程,是在師生之間進行資訊傳輸和情感交流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要組織學生的智力活動,完成接受和儲存資訊的任務,而且要充分調動學生的情商因素,使學生態度積極、心情愉悅、思維活躍,這樣就可以高效率的進行課堂教學。當然,在數學教學中,為了達到情商因素對智商因素的促進和補償作用,教師要做很多任務作,其中比較重要的一條,就是以情感人,以心育人。

一、喜愛之情--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表1是我對二年級的81名同學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問題是"你為什麼喜歡上數學課?"。

選擇"數學成績好"的佔11.1%,選擇"喜歡數學"的佔32.1%,選擇"喜歡數學老師"的佔45.

7%,通過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結論:學生喜歡某一學科在很大程度上與他喜歡那位老師有關。當學生喜歡哪位老師時就喜歡上他所教的課,在課堂上就感到老師講授的內容生動有趣,以一種積極興奮的情感去學習,從而自覺主動的接受老師的傳道、授業、解惑。

你為什麼喜歡上數學課?

專案人數百分比

數學成績好911.1%

喜歡數學2632.1%

喜歡數學老師3745.7%

其他原因911.1%

注:被試為二年級學生,共81人。

"幽默"是一種潤滑劑,有利於情商的調動,正如贊可夫所說:"好的課堂教學,要有幽默,要有笑聲...因此,教師的語言不妨風趣一點,把孩子的興趣激發起來再講,效果反而比嚴肅的說教要好,這樣做,可以創造出和諧的課堂氛圍。

反之,如果師生關係不融洽,學生懷著不安甚至對立的情緒上課,即使教學過程設計得再好,學生也很難參與進來,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所以,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才能使學生"親其師而信其道"。

二、尊重之情--關心每個孩子的成長

每個孩子,身材相貌會有美有醜,智商有高有低,但人的尊重需求,是與生俱來的(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對於這一點,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態度。教師應是乙個公正的法官,對每個學生都是等同的,要像乙個無私的園丁,把愛的雨露灑入每個孩子的心田。

"虛弱的禾苗"更需要陽光雨露。尊重全體學生的關鍵,在於能否面向所有的中等生、"學困生",對他們應當變忽視為重視,變嫌棄為喜愛,變冷眼為尊重。我們要調整課堂上的視線投向,讓學困生也能天天看到老師親切的目光,也過上幸福的校園生活。

老師的每一句讚語、每一次表揚,對學生都是一種激勵。即使是差生也要創造條件,使他們有機會體面的表現自己,使學困生在"表揚→努力→成功→自信→再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功"這樣的過程中形成學習上的良性迴圈,不斷蒙發上進的心理。"表揚的勉強比批評得過分好。

"乙個同學板演多位數加法,忘了在百位上進製,一般教師訂正時打個"×"就過去了,這實際上是一種全面的否定。可是有位教師訂正時,凡是做對的數字上都打"√"只在做錯的數字上打乙個"?"如下)

[page]--

學生一看,五個數字我還做對四個呢!只有百位上忘了進製了,以後應該認真些。這樣做,在不損傷學生自尊心的基礎上,糾正了他知識上和習慣上的錯誤,同時使他們建立了學習的自信心。

三、責任之情--培養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

華羅庚教授說:"數學本身具有無窮的美妙,認為數學枯燥、沒有藝術性,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作為數學教師,我們有責任、更有必要培養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

數學知識的內在魅力可以誘發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在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展現數學符號、公式的抽象美;數學比例的協調美;數學語言的邏輯美;數學方法的技巧美;數學形體的對稱美;數學習題的趣味美。我曾經編了一組題,讓學生討論這些題的演算法巧在**?

學生試做後分組討論並總結出速算方法,這種形式的練習,充分體現了數學方法的"技巧美"。

數學知識**於生產生活實際,因此在教學中盡量把數學知識與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絡起來,用數學的實際意義和應用來誘發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例如:教學"數的認識"時,讓學生數一數全班有幾個組?

每組幾人?男生有多少人?再幫老師數數校園裡有幾棵白楊樹?

再如,學習了長方體的表面積後,讓學生親自動手測量教室的長、寬、高,並讓學生計算出粉刷教室牆壁的面積和所需塗料數量。這樣隨著乙個個實際問題的解決,使學生感到數學很有趣,生活中時時處處有數學、用數學,保持和發展了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

四、寬容之情--正視學生出現的錯誤

數學老師一般不做班主任,更要注意課間與學生經常在一起,主動接近學生,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興趣愛好、喜怒哀樂,以大朋友的身份和學生溝通。利用作業批語傳送教師的期待,是師生溝通的一種十分有效的方式。

許多數學教師最頭痛的,莫過於學生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做家庭作業。今天他說:"沒帶";明天他說:

"忘了";後天他說:"語文作業多"。如果學生沒做家庭作業,我便在他的作業本寫上:

"小x,昨天的家庭作業怎麼沒做?是不會,還是身體不舒服?還是家裡有什麼事情?

還是...你能告訴我嗎?"在我執教的班裡,只有剛**時個別習慣較差的學生有過

一、兩次不寫家庭作業,其他學生都能按時按質完成作業。我想這便是"寬容"的效力。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心理學家指出:

適度的寬容,對於改善人際關係和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在這裡我們所說的"寬容",決不是指教師對學生各種錯誤思想、行為的漠視、放縱,而是教師以一種寬容的情感,感化那些有錯誤的學生,讓他們感到並糾正自己的錯誤,是實施教育的一種有效的方法。其前提是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其目的在於給學生以改正錯誤的機會。

[page]--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價值、理想、學習、成長、責任、友誼、愛心、探索、環保等多方面。

如此下去,除假期外,一年便可以積累40多則材料。如果學生的腦海裡有了眾多的鮮活生動的材料,寫起文章來還用亂翻參考書嗎?對待學生的優點,我們要用"放大鏡";對待學生的缺點,要用"縮小鏡",真正以寬容的態度處理學生的錯誤。

有的錯誤,學生是會一犯再犯的;有的學生是會偏偏在你強調不可抄錯數後,把"365"寫成"356",教師要允許學生的錯誤出現反覆,這是正常的,他們畢竟還是孩子。魏書生說:"學生反覆100次,教師可以做101次轉化工作。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第斯多惠指出:"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的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這句話道出了情商在教學中的重要作用。

教師是愛的使者,離開了情感,一切教育都無從談起。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教師要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當作學生的朋友。"您若變成孩子,便有奇蹟出現:

師生立刻成為朋友,學校瞬間成為樂園。"

用我們熱情、誠懇的胸懷,喚起孩子們的興趣、激情,贏得孩子們的信任和全身心的參與,讓我們師生彼此敞開心扉,去感受課堂中生命的湧動和成長,讓我們致力於探索、創造充滿情感的課堂氣氛,使學生獲得多方面的滿足和發展,使教師的勞動裡呈現出創造的光輝和人情的魅力。

數學教學中關注學生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作者 朱靜珍 讀與寫 上旬刊 2015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g633.34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5 04 0193 02 在教學中發現,基礎薄弱生中的絕大多數智力並不差,可見決定基礎薄弱生的因素往往是非智力因素。所謂非智力因素,是指學生學習積極性方面的因素,例如動機...

英語教學中對學生情商的培養

作者 趙琳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23期 摘要 情商是心理素質教育的核心部分。有意識地培養 訓練 提高學生的情商已成為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和全新課題。在高中英語教學中提公升學生的情商有著深遠的意義與現實的價值。要搞好這項工作,首先教師的角色要朝著有利於學生情商提高的方向轉變 其次,要創設適...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作者 次紓婷 新教育時代 2014年第16期 摘要 學生學習過程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共同參與的過程,學習效果是兩者相互作用的產物。只有注重提高和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才能促進智力因素的發展,才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關鍵詞 小學數學培養非智力因素 學生獲取知識,不僅靠智力因素也受非智力因素的影響。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