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養生 打包食物,你必須知道的健康知識

2023-02-14 23:03:04 字數 1825 閱讀 1026

文章導讀

家庭朋友吃飯聚會,食物難免會有點多的時候,多半會選擇把剩菜打包回家。但打包後該如何更好地儲存它的營養價值呢?你可能不大清楚,那就告訴你一些關於食物打包的學問。

1、素菜不宜打包

有些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已破壞,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雖然每次產生的量遠不至於引起食品安全事故。這裡提到的「不剩蔬菜」,主要是從營養價值損失和食用口感下降方面考慮的。

文章導讀

2、打包的食物涼透後再放冰箱

這是因為熱食物突然進入低溫環境當中,食物中心容易發生質變,而且食物帶入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的凝結,促使黴菌的生長,從而導致整個冰箱內食物的霉變。

文章導讀

3、打包食物必須加熱

因為冰箱的溫度只能抑制細菌繁殖,不能徹底殺滅它們。如果您在食用前沒有加熱的話,食用之後就會造成不適,例如痢疾或者腹瀉。

文章導讀

4、打包食物不宜久放

剩菜的存放時間以不隔餐為宜,最好能在5-6個小時內吃掉它。因為在一般情況下,通過100攝氏度的高溫加熱,幾分鐘內是可以殺滅某些細菌病毒和寄生蟲的。但是,如果食物存放的時間過長,食物中的細菌就會釋放出化學性毒素,對這些毒素加熱就無能為力了。

另外也要注意,不要反覆多次地加熱剩菜,因為反覆冷凍會使食品組織和營養成分流失。

文章導讀

草蓆保養有方:蟎蟲容易寄生在草蓆的縫隙中,導致「涼蓆皮炎」。因此草蓆的保養至關重要。

新草蓆最好在陽光下照一照(時間控制在半小時以內),反覆拍打幾次,再用溫水拭去灰塵,放在陰涼處晾曬;第二年重新使用的草蓆,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或用肥皂水洗去霉點,用溫水濾乾,然後放在陰涼處晾曬;有可能的話,每天使用過的草蓆沾有汗跡或灰塵,使用前都應當用溫水擦拭一遍。醒目提點:建議嬰幼兒、老人和體質差者睡普通草蓆比較合適。

睡其他涼蓆容易受寒並引發胃腸道的疾病。

竹蓆保養有方:竹蓆不宜曝曬,以免變脆;墊竹蓆時要保持床板的平整,以免擱破。最好每天睡前睡後都用溫開水擦拭一遍,這樣能使竹蓆提前泛紅,從而更加涼爽。

醒目提點:開空調過夜,以26℃為宜。睡涼蓆,一定要以薄毯遮蓋腹部、肩部等部位,不要受涼,防止引發腹瀉、感冒病甚至脊椎病及肩周炎。

文章導讀

藤席保養有方:使用前,用溫濕毛巾將席子正反面擦拭乾淨,晾乾後即可使用。使用期間要經常擦拭,保持席面清潔光滑。

當空氣濕度較高時,應保持房間通風透氣,防止霉變。醒目提點:用繩、葦、草編成的涼蓆容易使人過敏,而使用竹、藤編制的涼蓆過敏者少。

亞麻席保養有方:亞麻席使用、清洗等都很方便。水洗、乾洗均可。

水洗前最好在30℃~40℃溫水中浸泡10分鐘,手洗時不要用力擰,整平後自然陰乾,陰乾至八成時,高溫熨燙背面,這樣會更加平整光滑。而機洗時應採用抗皺功能,絕對不能用機脫水。不過,為了您的亞麻席著想,建議最好避免機洗。

清洗時不能使用帶有漂白作用的洗衣粉和肥皂,否則會出現退色現象。

文章導讀

牛皮席保養有方:使用期間,定期用略溼的毛巾清洗席面,除去汗漬。如果發現有汙跡,只要用濕毛巾輕輕抹擦即可,絕對不可以用水沖洗,也不宜在陽光下曝曬或用明火烘烤。

牛皮用久了會出現毛孔及皮紋,這是自然形成的,不需特別保養措施。

所有涼蓆通用保養方法:

1、涼蓆和床的尺寸須匹配,不然容易折斷;

2、平時涼蓆要保持平整,席下不能墊放衣物或書籍等物品,以免打折起皺;

3、每天睡前睡後,最好用溫水擦拭一遍,一可減少汗水留下的鹽漬,二能使席面清潔涼爽。

4、涼蓆用濕布擦拭後,不宜放在烈日下曝曬,以免變脆,而應放在背陰或通風處晾乾;

5、席子也忌浸泡在水裡刷洗,以避免霉變或曝曬造成使用壽命降低。

溫馨提示:夏季天氣較為炎熱,很多人為了涼快而選擇涼蓆,但也要注意衛生,注意清理。而且晚上睡覺可不要一味的貪涼完全不蓋被子哦!至少還是需要把肚子蓋一下以免著涼!

你必須知道寶寶食物中的黑名單

水果類水果中含有寶寶正常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維生素c,且酸甜可口,是非常適宜的嬰兒輔食,水果中又有哪些不適合進入到輔食的呢?一般來說,容易引起過敏的,最好都不要給寶寶吃。過敏不僅引起 的紅腫癢 發生皮疹 腹痛 腹瀉,還會引起哮喘,特別是兒童,食物過敏往往是過敏性哮喘的主要誘因之一。3歲以前的兒童出現食物...

你必須知道的救命小常識

9,洗澡時傷口疼怎麼辦 還沒有痊癒的傷口接觸刺激性的物質,除了會疼得你哇哇叫之外,還可能導致發炎。如果你不得不把傷口浸在冷水中,你可以先塗抹一層中性的油質物,比如面霜什麼的。這種東西可以把傷口與水隔離,讓你的痛覺打個很大的折扣。10,怎麼保養cd 如果不小心刮傷了cd片,沒關係,在電台的工作人員那裡...

消防你必須知道的安全知識

窗體頂端 消防工程師必須掌握的100個知識點 一 建築物的耐火等級 1 建築物的耐火等級分為四級,一二類三四類。2 節點縫隙或金屬承重構件節點的外露部位,應做防火保護層,3 民用建築的耐火等級 層數 長度和面積,一二級最大防火分割槽的長度250公尺。最大允許建築面積2500平方公尺。4 對於地下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