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芹菜好嗎?芹菜的營養價值 功效與作用

2023-02-14 22:57:02 字數 894 閱讀 7570

導語:芹菜有水芹、旱芹兩種,芹菜含有豐富維生素和鈣、鐵、磷等礦物質,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有輔助**作用。那

芹菜有水芹、旱芹兩種,芹菜含有豐富維生素和鈣、鐵、磷等礦物質,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有輔助**作用。那芹菜還有哪些營養和功效呢,與風林一起來看看吧。

芹菜的介紹

芹菜原產地為地中海沿岸,四季均可**,芹菜是家喻戶曉的美味食材,渾身是寶,莖、葉都可以食用。芹菜性喜冷涼、濕潤的氣候,屬半耐寒性蔬菜,不耐高溫。芹菜分水芹和旱芹兩種,功能類似。

芹菜又被稱為「旱芹」、「藥芹」、「香芹」、「蒲芹」等,特別是旱芹香氣濃郁,藥用價值高故亦被稱為「香芹」、「藥芹」。芹菜口感鬆脆可口,可與多種食材爆炒,家常菜餚裡芹菜炒百合、芹菜炒香乾、芹菜炒肉絲、芹菜肉餡餃子等都是中國老百姓餐桌上出鏡率特別高的菜餚。

芹菜的營養價值

芹菜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和磷、鐵、鈣等礦物質,此外還有蛋白質、甘露醇和食物纖維等成分。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對神經衰弱、月經失調、痛風、抗肌肉痙攣也有一定的輔助食療作用;它還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加食慾。特別是老年人,由於身體活動量小、飲食量少、飲水量不足而易患大便乾燥,經常吃點芹菜可刺激胃腸蠕動利於排便。

芹菜的營養成分很高,每100克芹菜裡就含有以下多種營養素:

芹菜的功效與作用

1、平肝降壓

芹菜裡含有酸性的降壓成分,已經經過多種試驗表明它能夠對抗人體的公升壓反應,可以起到降壓的作用,對於「三高人群」、妊娠性高血壓以及老年高血壓患者均有很好的療效。

2、鎮靜安神

芹菜裡含有鹼性成分,人體食用後能起到安定的效用,對於壓力大的現代人群可以起到安定情緒,鎮靜安神的功效。

3、利尿消腫

芹菜裡含有利尿的成分,可以促進尿液排洩消除身體發腫情況,特別適合身體浮腫的人群。

4、養血補虛

芹菜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芹菜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生芹菜中,水分佔95 含蛋白質0.8克 碳水化合物9.2克 纖維0.7克,能提供62.8千焦的熱量 每100克烹製後的芹菜中,水分佔94 含蛋白質0.8克 碳水化合物2.3克 纖維0.6克,能提供71.2千焦的熱量。另芹菜還富含鉀 維生素c 葉酸和維生素b6。芹菜有提高食慾...

橙子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橙子和橘子一樣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但是橙子更加清甜一些,沒有橘子那麼酸,口感更好,而且有說法橘子吃多了會上火,橙子就沒有這方面的煩惱了,秋冬季節正好是橙子大量上市的時候。很多人喜歡喝橙汁,把橙子榨汁喝,這樣其實會浪費很多橙子的營養,所以如果可以的話,還是選擇吃橙子,而不是喝橙汁。100克橙子的營養成...

拐棗的營養價值 拐棗的功效與作用

導語 拐棗又名雞爪樹 萬字果 萬壽果,含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纖維素 維生素b1 抗壞血酸 鉀 鈉 鈣 鐵 鋅。營養如此豐富,拐棗的功 拐棗又名雞爪樹 萬字果 萬壽果,含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纖維素 維生素b1 抗壞血酸 鉀 鈉 鈣 鐵 鋅。營養如此豐富,拐棗的功效與作用到底有什麼呢?下面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