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規範

2023-02-14 22:51:03 字數 5188 閱讀 1658

1、 新版標準規範編制提出「驗評分離,強化驗收,完善手段,過程控制」的十六字方針。

2、 為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統一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保證工程質量,制訂了《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3、 檢驗批:按同一的生產條件或規定的方式彙總起來供檢驗用的,由一定數量樣本組成的檢驗體。

4、 主控專案:建築工程中對安全、衛生、環境保護和公共利益起決定性作用的檢驗專案。

5、 一般專案:除主控專案以外的檢驗專案。

6、 抽樣檢查:按照規定的抽樣檢查,隨機地從進場的材料、構配件、裝置或建築工程檢驗專案中,按檢驗批取一定數量的樣本所進行的檢驗。

7、 抽樣方案:根據檢測專案的特性所確定的抽樣數量和方法。

8、 觀感質量:通過觀測和必要的測量所反映的工程外在質量。

9、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應有相應的施工技術標準,健全的質量管理體系、施工質量檢驗制度和綜合施工質量水平評定考核制度。

10、涉及結構安全的試塊、試件以及有關材料,應按規定進行見證取樣檢測。

11、工程的觀感質量應由驗收人員通過現場檢測,並應共同確認。

12、檢驗批的質量檢驗,應根據檢測專案的特點在下列抽樣方案中進行選擇:對重要的檢測專案當(尚)可採用簡易快速的檢測方法時,可選用全數檢驗方案。經實踐檢測的有效的抽樣方案。

13、建築規模較大的單位工程,可將其能形成獨立使用功能的部分分為乙個單位工程。

14、分項工程應按主要工種、材料、施工工藝、裝置類別等進行劃分。

15、檢驗批可根據施工及質量控制和專業驗收需要按樓層、施工段、變形縫等進行劃分。

16、室外工程可根據專業類別和工程規模劃分單位(子單位)工程。

17、檢驗批合格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1、主控專案和一般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合格。2、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據、質量檢查記錄。

18、分項工程質量驗收應符合下列規定:1、分項工程所含的檢驗批均應符合合格質量的規定。2、分項工程所含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應完整。

19、分部(子分部)工程質量驗收合格應符合下列規定:1、分部(子分部)所包含的分項工程的質量均應驗收合格。2、質量控制資料完整。

3、地基和基礎、主體結構和裝置安裝等分部工程有關安全及功能檢驗和抽樣檢測結果應符合有關規定。4、觀感質量驗收應符合要求。

20、單位(子單位)工程質量驗收合格應符合下列規定:1、單位(子單位)工程所含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質量均應驗收合格。2、質量控制資料應完整。

3、單位(子單位)工程所包含分部工程有關安全和功能的檢測資料應完整。4、觀感質量驗收應符合要求。

21、當建築工程質量不符合要求時,應按下列規定進行處理:1、經返工重做或更換器具、裝置的檢驗批,應重新進行驗收。2、經由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能夠達到設計要求的檢驗批,應予以驗收。

3、經由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達不到設計要求,但經原設計單位核算認可能夠滿足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檢驗批,應予以驗收。4、經返修或加固的分項、分部工程,雖然改變外形尺寸但仍能夠滿足安全使用要求,可按技術處理方案和協商檔案進行驗收。

22、通過返修或加固處理仍不能滿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單位(子單位)工程,嚴禁驗收。

23、當參加驗收各方對工程質量驗收意見不一致時,可請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工程質量監督機構協調處理。

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1、 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中所指的砼結構包括:素砼結構、鋼筋砼結構和預應力砼結構。

2、 子分部工程根據不同的施工方法和結構分類。施工方法:現澆砼結構子分部工程和裝配式砼結構子分部工程。結構:鋼筋砼結構子分部工程和預應力砼結構子分部工程。

3、 檢驗批的合格質量要求:主控專案和一般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合格;當採用計數檢驗時,除有專門要求外,一般專案的合格點率達到80%及以上,且不得有嚴重缺陷;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據和質量驗收記錄。

4、 簡答:監理人員對多層現澆結構模板支撐的檢查需注意哪些方面? 答:

監理人員需對照模板設計檔案和施工技術方案檢查,重點注意的方面有:1、上層模板及支架須支撐在下層樓板上,下層樓板應具有足夠的承載力,必要時應加支架。2、為使力的傳遞不至對結構產生不利影響,上下層支架立柱應基本對準。

3、支架的立柱下應鋪設墊板。

5、 簡答:模板製作安裝本身應滿足的基本要求? 答:

1、模板接縫不應漏漿。2、模板內應清理乾淨。3、模板應塗刷隔離劑。

4、對清水砼及裝飾砼工程應使用能達到設計要求的模板。5、對跨度不小於4m的現澆梁,模板應起拱,起拱按設計要求,若無則取跨度的1∕1000~3∕1000。6、支模時、預埋件、預留洞不應遺漏、位置、尺寸應符合要求,安裝牢固。

(預埋螺栓中心線位置允許偏差為2mm)

6、 用於抗震框架縱向受力鋼筋的要求:對

一、二級抗震等級設計的框架結構中縱向受力鋼筋,其強度實測值應滿足下列要求:1、鋼筋抗拉強度實測值與屈服強度實測值的比值不應小於1.25。

2、鋼筋屈服強度實測值與強度標準值的比值不應大於1.3。

7、 鋼筋搭接接頭應符合:1、對梁類、板類及牆類構建,不宜大於25%。2、對柱類構件,不宜大於50%。

3、當工程中確有必要增大接頭面積百分率時,對梁類構件,不應大於50%;對其他構件,可根據實際情況放寬。

8、 鋼筋搭接範圍內配箍要求:1、配箍直徑不應小於搭接鋼筋較大直徑的0.25倍。

2、受拉搭接區段的箍筋間距不應大於搭接鋼筋較小直徑的5倍,且不應大於100mm。3、受壓搭接區段的箍筋間距不應大於搭接鋼筋較小直徑的10倍,且不應大於200mm。4、當柱中縱向受力鋼筋直徑大於25mm時,應在搭接接頭兩個端麵外100mm範圍內個設定兩個箍筋,且間距宜為50mm。

9、 骨料最大粒徑≤40mm,試件尺寸為150×150×150(mm)。

10、砼原材料:水泥、外加劑、氯化物和鹼的總含量、摻合料、骨料和拌合水。

11、水泥檢查:按同一廠家、同一等級、同一品種、同一批次且連續進場的水泥,袋裝不超過200t為一批,散裝不超過500t為一批,每批抽樣不少於一次。檢查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

12、配合比設計按《普通砼拌合物效能試驗方法》等進行試驗、試配。

13、砼的養護應在澆築完畢12小時內對砼加以覆蓋並保濕養護;砼澆水養護時間:不少於7天。

14、現澆電梯井井筒長、寬對定位中心線,允許偏差為+25,0(mm),用鋼尺檢查。井筒全高(h)垂直度,h1000且≤30(mm),經緯儀、鋼尺檢查。

15、對電梯井,應全數檢查。

16、對預製構件標誌和構件上的預埋件,插筋和預留孔洞的規格、位置、數量的檢查,並在構件中明顯部位標以生產單位、構件型號、生產日期和質量驗收標誌。

17、結構效能檢驗其承載力、撓度和裂縫。對成批生產的構件,應按同一工藝正常生產的不超過1000件且不超過3個月的同型別產品為一批。當連續檢驗10批且每批結構效能檢驗結果均符合本規範規定的要求,對同一工藝正常的構件,可改為2000件且不超過3個月的同型別產品為一批。

在每批中應隨機抽取乙個構件作為試件檢驗。

18、對裝配式結構中的接頭和拼縫應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要求無具體要求時,應符合以下條件:1、對承受力的接頭和拼縫應採用砼澆築,其強度等級應比構件砼強度等級提高一級。2、對不承受內力的接頭和拼縫應採用砼和砂漿澆築,其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15或m15。

3、用於接頭和拼縫的砼或砂漿,宜採用膨脹措施和快硬措施,在澆築過程中應振搗密實,並採取必要的養護措施。

19、在監理(建設)及施工各方在場情況下見證取樣,承擔結構實體檢驗的實驗室應具有相應的資質。

20、砼強度的檢驗:砼結構中的強度,除按標準養護強度檢查驗收外,在子分部工程驗收前,增加了用同條件養護試件實體檢驗中結構砼強度的檢驗。

21、子分部工程的驗收應提供:1、設計變更檔案。2、原材料出廠合格證和進場複驗報告。

3、鋼筋接頭的試驗報告。4、砼工程施工記錄。5、砼試件的效能試驗報告。

6、隱蔽工程驗收記錄。7、分項工程驗收記錄。8、砼結構實體檢驗記錄。

9、工程的重大質量問題的處理方案和驗收記錄。

22、砼子分部工程質量驗收合格條件:1、有關分項工程施工質量驗收合格。2、應有完整的質量控制資料。3、觀感質量驗收合格。4、結構實體檢驗結果滿足本規範的要求。

23、返工、返修或更換裝置、器具或構件的形式恢復其應有的效能,這種處理方式對結構的效能影響不大,但修復方案等相關資料應歸檔留存,以備核查。

24、檢測鑑定後的驗收:對不能以簡單返工、返修、更換解決問題的情況,應請有資質的檢測單位進行檢測鑑定,如檢測鑑定的結果能達到設計要求,則應予以驗收。

25、檢測複核後的重新驗收:結構可在不超越標準、規範、安全儲備的條件下使用,則仍可予以驗收,但須經設計單位的核算、認可。

26、加固處理後的讓步驗收:對更嚴重缺陷只能進行加固處理。處理前,應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技術方案,並在處理後進行驗收。

27、等效養護齡期的確定:同條件養護,可近似取600℃·d。

28、梁、板類構件,抽取構件數量2%且不少於5個構件。懸挑構件,抽取的構建中,懸挑梁類,板類構件所佔比例不宜小於50%。

29、鋼筋保護層厚度的驗收合格條件:1、當全部鋼筋保護層厚度檢驗的合格點率為90%及以上時。2、當全部鋼筋保護層厚度檢驗的合格點率小於90%但不小於80%,可再抽取相同數量的構件進行檢驗;當倍兩次抽樣總和計算的合格點率為90%及以上時。

30、當未能取得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或同條件養護試件板判為不合格。

31、問答:鋼筋保護層厚度不滿足要求時,監理專案機構如何處理? 答:監理專案機構應責成承包單位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檢測機構,按國家有關標準規定進行檢測。

32、如何理解附錄d中:同一強度等級同條件養護試件,其留置的數量應根據混凝土工程量和重要性確定,不宜少於10組,且不應小於3組? 答:

必要時,在條件許可情況下,首先考慮不少於10組,以便構成按統計的基本條件,但在多有情況下,最好不得少於3組,是為了按非統計方法評定時,有足夠代表性。

33、對裝配式結構分項工程,僅有一條質量驗收的強制性條文,其內容是什麼? 答:內容是預製構件應進行結構效能檢驗,結構效能檢驗不合格的預製構件,不得用於混凝土工程。

34、現澆混凝土外觀質量上有露筋現實,哪些屬於嚴重缺陷? 答:現澆混凝土上的縱向受力鋼筋有露筋屬於嚴重缺陷。

35、混凝土外形有缺稜掉角,稜角不直,翹曲不平等缺陷,哪些屬於嚴重缺陷? 答:清水混凝土構件有影響使用功能或裝修效果的外形缺陷。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1、 ⅱ屋面防水等級,防水層合格使用年限為15年,設防要求為二道防水設防;ⅲ屋面防水等級,防水層合格使用年限為10年,設防要求為一道防水設防。

2、 屋面工程施工時,每到工序完成,應經監理單位(或建設單位)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3、 屋面工程的防水層應由有資質審查合格的防水專業隊伍進行施工。作業人員應持有當地建設主管部分頒發的上崗證。

4、 防水、保溫隔熱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書和效能檢測報告,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等應符合現行國家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2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2008 3 城市橋梁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cjj2 2008 4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j 034 2000 6 城市道路照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 cjj89 2001 7 燈具一般安全...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資料

gj 鋼結構工程部分 檔號檔案館代號 案卷題名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密級保管期限 共卷第卷 江蘇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編印 a3.1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及審批 gj1.3注 附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五金車間編號 a3.1江蘇省建設廳監製 鋼結構工程概況gj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 樁基

zj 樁基部分 檔號檔案館代號 案卷題名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密級保管期限 共卷第卷 江蘇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編印 樁基工程概況zj1.1 工程測量 定位放線記錄 zj1.2測量日期 圖紙交底 設計變更 洽商記錄 zj1.3注 內容填不下者可另加附件,臨時變更記錄附後。樁基工程開工報告 zj1.4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