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工程質量驗收標準

2023-02-14 22:48:04 字數 4247 閱讀 7279

1、施工準備

1.材料準備及主要機具

1.1材料準備

mu15粉煤灰磚、m10水泥砂漿、200或100厚蒸壓加氣混凝土塊(密度500kg/m3(a3.5b06級),抗壓強度3.5mpa(a3.

5級)),m5混合砂漿;hpb300或hrb400鋼筋直徑6.5,hrb400鋼筋c12;眾固牌zhg-6型注射式植筋膠。

中砂、粉煤灰、水泥等材料應經進場並經試驗符合有關規範的要求。

1.2主要機具:

機械:塔式起重機、捲揚機及施工電梯、切割機、gsb20-2型衝擊鑽。

工具:夾具、手鋸、灰鬥、吊籃、大鏟、小撬棍、手推車等。

2.作業條件

2.1砌塊砌築施工前,結構工程經有關單位驗收合格。

2.2放好砌體牆身位置線、門、窗洞口等位置線,經驗線符合設計圖紙要求,預檢合格。

2.3按砌築操作需要,在剪力牆上彈出每層的建築+0.50公尺線,作為標高控制線。

2.4基地清理乾淨無雜物,搭設好操作和卸料平台。

2.5配製異型尺寸砌塊(同材割制);嚴禁採用斧砍、錘砸等野蠻施工方法。

2.6完成砌體填充牆構造柱鋼筋綁紮、圈樑鋼筋及牆體拉筋植筋完畢,並經抽檢抗拔試驗合格。

2.7正式砌築前,應首先在標準層砌築樣板間,包括構造柱、窗台壓頂、過梁等,按照設計及規範要求施工完成;待監理單位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2.8砂漿攪拌站地面應硬化,應有磅秤且應搭設攪拌棚,周邊應用防塵密目網封閉;砂漿配合比已經換算為施工配合比,在攪拌站用小黑板懸掛;

2.9對施工人員已經完成技術交底工作,明確施工工序流程和質量驗收標準。

2.10對進場工人已經完成安全技術交底,明確現場重大危險源及其他不安全隱患;按照安全科的要求首先完成現場周邊的安全防護。

2.11現場的攪拌機、施工電梯、塔吊等機械裝置及線路敷設、安全防護等應經檢查、檢測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施工。現場應懸掛各種機械裝置的操作規程和安全警示標誌。夜晚應有足夠的照明。

2、施工工藝

1.植筋施工工藝及施工要求

1.1工藝流程

彈線定位→鑽孔→清孔→鋼筋處理→注膠→植筋→固化養護→抗拔試驗(抽檢)

1.2施工操作

1)彈線定位

根據圖紙的鋼筋數量及位置,標註出植筋位置。經質檢驗收,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後方可鑽孔施工。

2)鑽孔

用衝擊鑽鑽孔。鑽頭直徑應比鋼筋直徑大4mm左右。

3)清孔

清孔是植筋中重要的環節之一,因為孔鑽完後內部會有很多粉灰、灰渣,直接影響植筋的質量,所以一定要把孔內雜物清理乾淨。方法是:用空壓機接風管吹孔把孔內粉末吹乾淨;或者用人工氣筒吹孔,必要時再用水對孔進行沖洗,沖洗乾淨待乾燥後再進行植筋施工。

4)鋼筋處理

鋼筋錨固部分要清除表面鏽跡及其他汙物。

5)注膠

錨固膠要選用合格的植筋專用膠,產品應有合格證明及使用說明等,能滿足我專案砌體工程植筋要求。注膠應從孔底開始,排出孔內空氣。為了使鋼筋植入後孔內膠液飽滿,又不使膠液外流,孔內注膠應達到孔深的1/3或計算孔內的用膠量,以鋼筋插至要求深度後孔外植筋膠稍有溢位為準。

孔內注膠完成後應立即植筋。

6)植筋

首先將配置好的結構膠注入孔內,並將結構膠塗於鋼筋錨固端,然後緩慢將鋼筋插入孔內,同時要求旋轉鋼筋,使鋼筋插至孔底,使結構膠從孔口溢位,排出孔內空氣,鋼筋外露部分長度保證工程需要。

7)養護

植筋施工完畢後注意保護,24小時之內嚴禁有任何擾動,以保證結構膠的正常固化。

1.3施工注意事項

1)施工現場採用加氣塊磚牆,植筋過程中根據加氣塊磚的尺寸及結構設計總說明(gs-t1~t2)中砌體填充牆植筋構造要求控制間距及數量。

2)鋼筋必須按要求除鏽,鋼筋表面不能有油漬等雜物。

3)植筋所用的錨固膠必須是合格產品,各項效能指標要符合規範要求;植筋完成後應做到工完料清。

4)植筋所用的裝置及機具必須按該裝置和機具的操作規程操作,不允許違章操作;植筋施工用電要按專案的用電規程操作,嚴禁違章操作。

2.砌體施工工藝及施工要求

2.1工藝流程:

基層清理—彈線—擺磚—立皮數杆—砌築—溝縫—清理—驗收

2.2主要施工方法及施工工藝

2.2.1基本要求

1)砌體工程所用材料應有產品出廠合格證及複試報告,經外觀檢查驗收,符合有關規範的要求;嚴禁使用不合格品。砌築水泥應採用32.5級復合矽酸鹽水泥,進場時應對其強度、安定性等進行原材複試;加氣塊應對其強度、容重等指標按照規範要求等進行複試,複試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2)加氣塊的產品齡期不應小於28天;進廠後應按照不同規格分類堆放;堆放高度不宜超過2公尺。加氣塊不宜雨淋,長期不使用時應採取防雨措施;砌築時的含水率不應大於30%。

3)蒸養砼加氣塊不宜提前灑水濕潤,應在砌築當天對砌塊砌築面噴水濕潤。

4)在加氣塊砌體上嚴禁設定腳手架眼。

5)加氣塊應採用專用切割工具切割,不得用斧頭、鐵鎚等工具;切割面應平整**刺。

6) ±0.000以下或與土接觸的砌體:採用mu15粉煤灰磚砌築,砂漿採用m10水泥砂漿;±0.

000以上:採用200或100厚蒸壓加氣混凝土塊(密度500kg/m3,抗壓強度3.5mpa),砂漿採用m5混合砂漿。

7)衛生間砌體下部現澆高出樓地面200的c20混凝土防水沿,門口處不做。

8)地下一層除樓梯核心筒外,100厚牆體均用高強、耐水石膏生態牆材(geb)隔牆進行分割,厚度大於等於90mm, 由專業廠家設計製作安裝。

9)每日施工完成後,應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現場材料(磚塊)應按規格型號分類整齊堆碼,禁止亂堆亂放。

10)攪拌站應經常清理攪拌站場地的落地幹灰沙,連同樓面清理的落地灰一起過篩後重新使用。特別是樓面落地灰必須每天及時清理,能夠當時利用的現場利用,不能使用的堆積後返回攪拌站經過篩後使用。

2.2.2主要施工方法:

1)基層清理乾淨後,彈出軸線及砌體外邊線,進行組砌擺磚,儘量減少施工中的砍磚。

2)砌築砂漿應隨拌隨用,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應在2~3小時內使用完畢;嚴禁使用過夜砂漿或已初凝的砂漿。

3)砌築時,應上下搓縫、內外搭接。灰縫應橫平豎直、厚薄均勻。水平灰縫和豎直灰縫的厚度不應超過15mm。水平灰縫和豎直灰縫砂漿飽滿不小於80% 。

4)砌體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嚴禁內外分別砌築。不能同時砌築的可留斜槎,斜槎水平長度不小於高度的2/3。對於不能留斜槎的,可留成直槎;但必須是陽槎,並且沿牆高每500放置2a6.

5錨拉筋,每邊埋入長度不小於1000。內外牆體連線處必須同時咬槎砌築;臨時間斷時應留成斜槎。

5)砌塊砌築前,一層底部應用粉煤灰磚砌築不低於200㎜高的砌體,其他各層不再設定。填充牆砌築至接近框架梁底、板底部時,應留一定的空隙,待填充牆砌築完成並至少間隔15天後,再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使用粉煤灰磚斜砌擠緊,磚縫之間應砂漿飽滿,與梁、頂板中間的縫隙應使用幹硬性水泥砂漿填密實。

2.2.3質量控制標準

2.3.4本工程牆體拉結筋採用沿牆長通長設定;其他砌體工程未說明內容詳見圖紙建築設計及結構設計總說明。

三、砌體工程的驗收

1、砌體工程每完成5層進行驗收一次,驗收時由技術員、施工員、質檢員及作業班組長、勞務隊負責人等參加。

2、質量驗收時按照以上**所示的質量控制標準進行驗收。

3、以每戶為單位進行驗收。每戶抽查點數為10點,合格率應不低於80%;且不合格點數的數值誤差不得大於1.2倍標準控制值,否則應進行區域性休整、返工等。

由此造成的材料損失由作業隊承擔2倍的賠償責任。

4、牆面整體觀感應良好整潔,不得有大面積汙染、空洞、缺角、少稜等質量缺陷。

5、砌體施工過程中,質檢員、施工員等應不定時的進行抽查,特別是磚面灑水情況、灰縫砂漿的飽滿度等情況,當發現不能按照技術交底的要求進行施工時,可採取提醒、警告、罰款、更換作業人員等手段處理。

四、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必須佩戴安全帶。嚴禁穿高跟鞋、拖鞋和酒後進入工地。

2)使用砂漿攪拌機(混凝土攪拌機)時,應首先檢查各處電路的絕緣性。塔吊必須由專職司機和指揮人員進行配合使用。所有機操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3)砌磚腳手架搭設必須牢固,腳手板禁止搭成探頭跳,跳板兩端必須用鐵絲紮牢。每層腳手板上臨時擺放磚不得超過三層,同時同一跨腳手板上不得超過兩人同時砌築。

4)禁止站在牆體上行走,砌築、吊線等操作,禁止在無人看守的情況下隨手往地面亂丟東西。

5)同一垂直面內上下交叉作業時,必須設定安全隔板。

6)砌體施工時,樓面和屋面堆載不得超過樓板的允許荷載值。施工層進料口樓板下,宜採取臨時支撐措施。本工程樓面加氣塊堆置高度不得超過4層磚厚,應盡量堆放在剪力牆處和梁頂範圍為,避免堆放在現澆板跨中範圍。

7)本工程砌體施工時採用在建築物室內砌築的施工方法,嚴禁在外架上進行砌築施工。

8)本工程施工電梯由持證上崗的專業人員負責,其他人員嚴禁開機操作。

磚砌體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 1.磚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砂漿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摻入有機塑化劑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或規範使用。3.磚砌體轉角處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嚴禁無可靠措施的內外牆分砌施工,臨時間斷處砌成斜槎,斜槎水平投影長度不應小於高度的2 34.留槎正確 拉結筋應符合規範...

工程質量驗收標準

控制模板工程質量不僅是保證砼強度質量的重要一環,而且保證砼構件幾何尺寸和垂直度 平整度,給裝修工程創造良好條件。特別是框架結構,其模板工程質量尤為重要。1 在模板工程施工之前,承包商應當向監理工程師提交 模板設計 方案,經審批後方可施工。2 模板及其支架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支架的牢固與...

工程質量驗收標準

控制模板工程質量不僅是保證砼強度質量的重要一環,而且保證砼構件幾何尺寸和垂直度 平整度,給裝修工程創造良好條件。特別是框架結構,其模板工程質量尤為重要。1 在模板工程施工之前,承包商應當向監理工程師提交 模板設計 方案,經審批後方可施工。2 模板及其支架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支架的牢固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