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安全健身七項提示 x

2023-02-14 22:42:04 字數 1876 閱讀 3033

活動中,有時會出現身體不適,或因各種不當和意外而使身體某些部位受到傷害,即運動損傷。因此,掌握運動要領和自我保護方法就顯得非常重要。

調整狀態

人在剛剛醒來時,神經中樞尚未開始活動,全身肌肉十分鬆弛、軟弱無力。倘若這個時候便去從事激烈的運動,很有可能於用力過猛過急而給身體帶來不利的影響。因此,醒來之後,宜用10分鐘的時間在室內活動。

以使身體各關節活動自如,然後再投入運動。

注意進食

有的人以為,運動前多吃肉類對增強體力有好處。其實,這是一種誤區。運動前進食大量的肉類(尤其是豬肉和牛肉)後,肌體難以消化吸收。

在運動時使得胃、腸的負擔加重,結果引起腹痛。像韭菜、薯類、豆類等產氣食物在運動前也不宜多吃,因為它們會使腸道充氣而造成運動中腹痛。 於人體在運動時有大量的酸性物質堆積,所以運動前後應該納入鹼性食物,如西瓜、黃瓜、蘿蔔、香蕉、梨、蘋果、南瓜、土豆、牛奶、豆腐、海帶等。

防止岔氣

岔氣是指在運動時胸背的某個部位出現疼痛,如果遇上說話、呼吸和咳嗽時疼痛還會加重,醫學上稱之為「呼吸肌痙攣」。究其原因,大都是在進行大運動量活動前準備不足。人體突然從安靜狀態進入緊張狀態時,難以馬上動員起內臟器官,結果無法滿足肌肉運動所需要的氧氣和營養物質。

另外在運動時呼吸頻率太快,深度不夠,致使呼吸肌連續過急收縮,長時間得不到放鬆。有時,天氣寒冷或者大量出汗使體內氯化鈉含量過低等,也會引起岔氣。

發生岔氣時,可以及時做深呼吸,然後憋氣,握拳上到下捶打胸腔左右兩側,再緩緩做深長呼氣;或在深吸氣後,請別人握拳自上而下捶擊胸背;或躺在床上墊子上反覆滾動,使疼痛慢慢消失。

戰勝「極點」

人們在進行諸如長跑、長距離騎自行車、長距離游泳等一類的耐力運動時,開始一段時間後有氣急或難受的感覺,嚴重的甚至出現心慌、頭暈、四肢無力的症狀。這在運動生理學上叫做「極點」。這是因為在劇烈的運動中,支援心跳和呼吸的內臟沒有跟上肌肉和關節等運動器官的行動步伐而引起的不適應,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

戰勝「極點」為我們提供了鍛鍊意志的好機會,又是提高運動水平的關鍵所在。這就要求我們注意如下幾點:

1、運動前須做充分的準備活動,使管理內臟的神經興奮起來;

2、開始運動時,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掌握好運動的速度,不宜太快而引起強烈的「極點」反應,或者因太慢而發揮不出應有的運動水平;

3、運動中注意控制呼吸的節奏,通過加深呼吸的方法,讓肺部吸入較多的氧氣,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

4、堅持經常性的運動,使心臟等器官的活動能力和各個器官系統的協調性得到加強。

解除「抽筋」

肌肉的「抽筋」,常發生在小腿後面的腓腸肌、比目魚肌群和大腿後面的股二頭肌群。這是一種肌肉的痙攣狀態,結果使肌肉疼痛,但這並不是肌纖維的撕裂。

發生「抽筋」時,可以自己或請人協助將下肢完全伸直,把痙攣縮短的肌肉稍微用力拉長(如把足背用力向小腿前面板),「抽筋」便可解除,疼痛隨即消失。

保護腳跟

運動之後,有的人會腳跟痛疼。原因主要有兩種:一是運動時腳跟先落地,造成區域性負擔過重;二是腳跟不慎猛地碰到石頭一類的硬物,導致受傷引起。

經常用熱水泡腳,促進腳部血液迴圈,能起到預防作用。把茄子根放入水中煎熬,滾沸幾分鐘。等水稍稍涼一點之後,再去泡腳跟,雙手反覆揉搓痛處,有一定的療效。

放鬆活動

有人認為運動前的準備活動必不可少,而對運動後的放鬆活動卻不重視,以為可有可無。實際上,放鬆活動的目的在於使人體更好地緊張的運動狀態過渡到安靜狀態,防止因劇烈運動後身體不支而出現「重心性休克」的現象。

人體在運動時,各種生理機能高亢,氧氣的需要量會超過平時的15倍多。如果突然回到靜止狀態,各器官之間就會因為失調而引起不適的症狀,最常見的有頭暈、噁心、眩暈、大腦缺血等。因為運動時身體所出現的生理變化不會隨著運動的停止而即刻消失,所以運動後進行適當的放鬆活動(例如輕鬆的步行、抻拉操等)能避免因身體的靜止狀態妨礙呼吸的深度,影響氧氣的補充。

另外,放鬆活動還有助於體內大量酸性代謝產物的排洩,有利於有氧代謝,恢復體力,消除疲勞。

整理施工企業安全生產六項制度 x

1.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施工單位主要負責人依法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專案負責人對建設工程專案的安全施工負責 施工單位應當制定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對所承擔的建設工程進行定期和專項安全檢查 施工單位不得挪用列入工程概算的安全作業環境及安全施工措施費用。2.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施工單位應...

2019整理 安全提示語生產口號標語

安全提示語 生產口號標語2篇 編輯時間 1.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生命寶貴,安全第一。2.安全生產,人人有責。遵章守紀,保障安全。3.安全是幸福的保障,治理隱患保障安全。4.安全創造幸福,疏忽帶來痛苦。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幸福。5.安全在你腳下,安全在你手中。安全伴著幸福,安全創造財富。6.安全 舒...

整理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x

1 任務和要求 1.1主要任務是發現各類不利於生產的危險因素和隱患,查明原因,通過及時整改,防範於未然。糾正各種違章現象,達到安全生產的目的。1.2安全檢查各級主管安全生產的領導主持,公司每月組織一次安全大檢查 車間每月組織三次安全大檢查,班組每日不少於一次安全檢查 專 兼 職安監員負責日常的安全檢...